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安理工大学“云端”思政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2020-06-17 15:29 张治国 

“真没有想到……学校5位老师围绕疫情防控的5个关键词,各讲了20多分钟的课,竟然在‘云端’聚起五湖四海的该校师生、家长、校友以及热心网友,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乔夏阳回忆起这堂特殊的课程仍然十分感慨。

疫情是一本“活教材”。连日来西安理工大学在课内外构建起“云思政”大格局,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动能,教育引导师生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让战“疫”时代精神和爱国情感在云端自然流淌。

战“疫”故事:激发大学生爱国情怀“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这是3月15日西安理工大学校友王云鹏为母校学子做线上报告时反复提到的,“雷神山医院早一天建成,患者就能早一天入住,再大压力也要顶上去!”

1月31日,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急需近百台配电箱,作为该项目强电专业负责人的王云鹏犯了难,武汉设备库存已经告急,但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施工进度容不得等待,怎么办?

万般无奈之下,王云鹏想到了母校。很快,在西安理工大学“电力历届校友群”中出现了一条紧急求援的消息。该学校老师、广大校友第一时间立即回应,或者提供信息、帮助联系,或者积极转发,短短几小时里,各种同学群、单位群、行业群里全是这条求援消息!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在行动,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做出自己的贡献。优秀校友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努力也在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该校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魏慧听完报告后感触很深。

战“疫”亲历:激发大学生责任担当

3月28日,该校收到了一封来自江阴团市委对优秀志愿者通报表扬的信。信中说,3月4日,该校水利水电学院学生闵恺艺自愿报名成为当地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选择疫情防控布点时,闵恺艺果断选择了位于村镇企业和工厂居民区的交界处、人流量大、工作难度较大的志愿点并主动担任该点组长,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学生走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就要跟进到哪里。”

“疫情期间,我们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在教育引导大学生宅家战‘疫’的同时,服从属地管理,积极为当地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5月11日,该校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英告诉记者。

该校许多青年学子服从居住地政府的管理和安排,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属地防疫宣传、知识普及、秩序维护、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该校青年学生正用实际行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战“疫”课堂:激发大学生感恩意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校除了办好线上思政课外,日常思政教育、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也以“云课堂”的形式加入到学生思政教育“云套餐”中。

“这次的疫情,很多的学生放下手机,读书、写字、画画、唱歌、健身、做菜成了每天的生活乐趣,与父母的沟通更密切了,陪他们用好一餐一饭,和他们聊一聊自己的梦想。”3月12日,该校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辅导员郭轶正在为同学们讲授“疫情让我更理解了成长的意义”的“辅导员微课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该院学生符鹤妍回忆起这堂微课时动情地表示:“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我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该校通过讲述抗“疫”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属地志愿服务、开设辅导员微课堂等方式积极开展“云端”育人,不仅实现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更能使思想政治教育直抵学生心灵。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