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师节征文优秀作品选登:传·承
2019-09-30 16:49 胡 冰 

长安秋雨连绵,提起笔,思绪万千。临近教师节,自然地又想起了我的恩师们。从孩提及至成年,如同小树不断成长一般,需要不断修剪枝丫,精心呵护,方能成才。我幼年学琴,现在是一所高校的音乐教师。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以期像我的恩师们那样,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在工作中,我逐渐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不易,也深刻体会到恩师们在我成长成才的人生道路中所做的无尽付出。今年教师节,我想写写我的启蒙老师。

唐老师是我的专业启蒙老师,也是为我打开音乐艺术之门的第一位老师。五岁时第一次见到唐老师的情节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在母亲的叮嘱下向这位老师鞠躬,毕恭毕敬地叫了一声“唐老师”,从此开始了老师和我的缘分。唐老师身材魁梧、严肃有余,小小的我见到他总是有一种怯生生的感觉。唐老师是民间艺术教师,在他身上体现出了十分朴素的师徒相授的传承关系。这有点像古代的拜师学艺,一个头磕下去,便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了。唐老师倒没有这样的要求,只是他继承了民间师父的严厉。上课第一句,他首先告诉我们:“学艺先学做人。”这句话从此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印象里,唐老师很少露出笑容,他会立规矩——迟到了门口罚站一刻钟;上课前没有练琴也要训斥。我会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但我并不是一个非常有悟性的学生,于是经常出现老师大声呵斥或是把谱架踢翻的情景。小时候我并不理解,甚至有些厌恶这些粗暴的行为,母亲却说:“严师出高徒”。我无计可施,只能听从。后来我的弹琴水平有了一些提高,老师也逐渐肯定了我的演奏,训斥少了很多,却总是毫不客气地指出我所存在的问题。老师虽然严厉,但他对专业的独到见解和对学生的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每次上课时他细致地讲解每一个音符、每一次呼吸,深入浅出,边讲边做示范,直到我可以理解为止。我是一个不够自信的学生,在比赛、演出时常常会出现紧张的状况。唐老师知道后一直鼓励我,帮助我建立自信心,慢慢地我找到了自己演奏的风格。我和老师就这样在成长的跌跌撞撞中,有泪水有欢笑地一路走来。长大以后,我的专业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很多奖励,并受到同行、专家的赞许时,我才领悟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在我即将到外地求学前去看望他时,老师说:“照顾好自己,记得常回来看看,让你师娘给你做好吃的。”一瞬间,有一股暖流涌上全身,我这才发现老师内心的感情竟然如此细腻和丰富,原来我们之间有这么深厚的情意和牵挂。今年过年,我依旧给老师送上了祝福,老师回复:“师生情,天不老,地不荒”,顿时热泪盈眶。唐老师已不仅仅是我的恩师,他是我的家人,是我敬仰和尊重的前辈。数十载的师生情谊,我一直心怀感激,感激幼年时他对我的教导,感激我能够遇见这样一位如师如父的老师,一直引领着我,不断进步、不断向前。

有幸的是,长大后我也成为了您。在我刚刚成为一名年轻的老师时,我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和您一样的好老师。于是我把韩愈的《师说》抄下来挂在床头,以便能够常常想起当年的初心和誓言。我将理想付诸于行动,尽自己所能,帮助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扶持有艺术理想的学生。我的学生虽然不是音乐专业的学生,但有着对音乐的无限挚爱,他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目光深深地打动了我。于是我义务开始了每周固定的排练,并开设了单独指导学生的乐器小课,这一做就是两年。和学生们熟悉了之后,他们有什么话都愿意和我交流:考研、恋爱、课业繁重、心理压力……俨然我已经成为了一位亦师亦友的知心大姐姐。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姑娘哭着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给我,告诉我她喜欢唱歌,不喜欢现在的新媒体技术专业,跟父母发生矛盾。我安抚了这位姑娘,使她慢慢平静下来,帮助她分析了专业和爱好的区别和联系,告诉她喜欢唱歌和专业并不矛盾,鼓励她尝试一下科技与艺术的跨界。后来姑娘告诉我,她按照我的建议向父母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想法,父母表示理解和支持。这件小事带给了我很多的触动和自豪,我非常感激她给予一位公共课堂上匆匆谋面的老师的信任,同时也坚定了我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

启蒙恩师在我的学习时光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知无涯,学途漫漫,路阻且长。每当我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总能想起老师饱含坚定的鼓励话语。他传承予我的不仅是技艺和文化,更是师德和品格,如同春风化雨,慢慢地浸润在一个孩子的心田。恩师对我的爱护与呵护,对事业的坚守与理想,无一不践行着作为教师的操守和诺言。“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今我也像我的老师那样,关心爱护着我的学生。恩师传道受业解惑,用无穷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我。作为后辈,我会继续追随恩师的脚步,在从教之路上不断求索,不断成长。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我将一直带着恩师的嘱咐和寄托,传承着教师的理想和信仰,笃定前行。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