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师节征文优秀作品选登:师恩难忘
2019-09-30 16:34 刘艳婷 

2017年春开学初,我看着课表里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兀自发愁皱眉。我的逻辑思维并不好,该怎么学好这门课呢。

第一次上课,见到了老师您,您介绍自己名字是“王海晟” ,嗓音很洪亮。我坐在讲台下充满敬佩地看着您。高高的个子,有一点儿啤酒肚,说话的语气有点儿生硬与严厉,脸上总是丝毫不展露出哪怕一丁点儿的笑。

您让我们准备一个本子,记录自己写的程序。下午放学后,您走得很快,我小跑着跟上您,问您是用学校统一的作业本还是其它的笔记本。“都可以。” 您望着不远处的校车,漠漠地说。

我以为您会像我的高中物理老师般,恃才傲物,对学生的学习请教之事感到不耐烦,甚至进行言语攻击与贬低嘲讽。所以我从未向您请教过学习上的问题。但有一次,我实在是无法单独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一个编程题。盯着空白的稿纸许久,我终于鼓起勇气,点开了您的对话窗口。此时已是晚上8点,不是您的正常工作时间,我一边为自己将要请教的问题可能会很愚蠢而感到坐立不安,一边为打扰老师的休息而愧疚。发出信息后,我屏住呼吸看着屏幕,期待着一条也许不会有任何回复的讯息。“嗡嗡”,3分钟后,您发来了消息。您给我耐心地梳理了解题的思路,但有些地方我还是不能理解。我想着后天上课再当面请教您好了,谁知老师您发来了语音通话,我一阵慌乱,丢下手中的笔,赶紧跑到自习室外接听。电话通了好长时间,老师一直非常耐心地给我讲解,直到我完全理解。挂掉电话后,我长呼了一口气,我为老师的这一举动感到受宠若惊。

那时候,我还没有电脑,但只要一有空,我就往图书馆的电脑室跑。我变得很静心,能不骄不躁地在里边坐一上午、一下午、一晚上。我好像爱上了编程,我敢于去面对自己所不擅长的事了。这一切只因为那天通话时老师的温和与耐心。

临近期末考,C语言课的答疑时间也确定了。但偏偏是晚上,我还有其它课要上。赶着9点课间休息的时间,我跑上6楼找老师答疑。气喘吁吁到达顶楼,透过玻璃隔板却只看见坐在电脑前老师孤单的背影,今晚好像没有同学来答疑呢。老师却还在静静等待着可能出现的孩子们。

考前最后一次去答疑,我忘带鞋套了。老师见我站在门口东张西望,问我要干啥。

“老师,我想买鞋套。”我小声道出来因。

“一块钱现金。”老师干脆的话语落地。

“老师,我忘带现金了,可不可以用QQ给您转一块钱?”我怯怯地问。

“没事,我帮你给吧。”老师放了一元钱在桌上,然后转身把鞋套递给我。

“老师,我想问您个题。”

“你怎么才来呢?”老师有点纳闷。

“我刚才把不会的题再回顾了一遍,所以来晚了。”我抱歉地笑着。

“没事,来了就好。”老师低头拉出椅子,他的嘴角有着上扬的弧线。

这一次,老师终于笑了。

因为高中时不愉快的师生关系,一直让我很惧怕请教老师问题,故此学习也比较被动。直到上大学后遇到王老师,使我第一次体会到了通过请教老师学到知识的喜悦感。从那以后,我一直勇往直前,不再在学习的道路上逃避最重要的引路人——老师。如今我已大四,成功保研。每逢教师节,仍忘不了这位大一时给我上课的王老师。今又逢教师节之日,我想献上一句微不足道但实属我肺腑之言的话:老师,谢谢您!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