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我爱西安理工大学
2019-07-05 18:47 离休教职工 亢奋生 

1980年,我从西安交通大学调入西安理工大学(当时学校叫陕西机械学院)。从西交大调入陕西机械学院,引起不少好心人的议论。有的说:“亢奋生从名牌大学调入一个中专戴帽子陕西机械学院”;有的讲:“亢奋生可能是犯错误了,在交大待不下去了”(当时我是交大马列教研室副主任即副处级);有的说:“亢奋生真傻,人往高处走,他却非要到一个二类学校,太不值得”……

这些议论当然对我有所触动,觉得是不是走错路了,不该来这个学校。(我原准备是到山东大学哲学系工作的,山大调我的手续都办好了,但报省上申批时,不同意我调出省,让选省属任何高校)。我的调动被陕西机械学院马列教研室主任郑式阐老师知道(郑是我西北大学的老师),他亲自找我,做我的工作,让我来陕机院马列教研室工作。我同意了,于是由省教工委下调令,来到陕机院。

调入陕机院马列教研室后,看到教研室现状,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比较差,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也有待于提高。不过教师敬业精神高,奉献精神强,非常欢迎我的到来。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看问题要全面,既要看到不利方面,又要看到有利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讲,条件差更能锻炼人,俗话说,事在人为。

我对理工大的热爱,经过一个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从客观上讲,学校党政领导和教研室对我很重视并大力支持。诸如,校党政任命我为教研室主任(正处级)、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还决定把我家从交大迁到理工大等。既然校党政领导对我如此信任和支持,所以我决心把一生奉献给理工大的教育事业。人总是要有点报恩思想,爱祖国要体现在对祖国的建设事业的奉献上,爱学校要表现在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实干上。我对理工大学的爱,就是实干。总书记讲“实干兴国,空谈误国”,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对学校的各项工作,不能空谈,不作为,要实干,要有作为。

我在理工大工作期间,主要做了三件事——

抓教研室教师队伍建设

我和教研室其他领导一起,首先抓了教师理想信念的教育。当时社会上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思潮或多或少反映到教师队伍中来,对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不够理解等。有的教师口头上讲马列,而心中却信仰邪教。针对这些思想倾向,我们发出了重视理论学习的倡议,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才能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其次,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学效果的好与坏,关键在教师。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在于教师理论水平的高低。教研室教师教学水平从总体上讲还是不错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有的教学效果不佳,学生意见大,要求调换老师。针对这种情况,一是抓教师理论学习,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二是扩大资料室,购进图书资料;三是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增加他们的实践知识。

再次,抓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好书,育好人,立德树人,不仅要有较高理论素质,还要有科学方法。有的教师教学中习惯于灌输,对辩证思维方法和创造性思维方法适用不够,这就要求教师思维要新,学会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和创造性思维方法,把灌输和启发统一起来,侧重运用辩证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方法,启发学生创造性和积极性。

创办法律专业

为了给国家培养法律人才,进一步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借鉴我在交大创办师资班的经验和做法,向学校党政领导提出创办法律专业的想法和建议,得到校领导的同意,特别是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孙振天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具体帮助。教务处的领导还提出具体措施,如全国范围内招生并帮助制定教学计划等。

在我们这样一个工科学校创办文科专业,既无经验,又缺条件。就教研室实际情况看,既没有学过法律专业的教师,又无这方面的图书资料,困难实在太多。但是解决困难的办法总比困难多,还是要看到有利条件:根据法制建设的需要,我国急需要培养大批法律工作的专业人才;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具体帮助;教研室广大教师积极性高;想尽一切办法引进法律专业人才。

在创办法律专业的整个过程中,有几位教研室领导和教师做了很多工作,贡献了一切,诸如刘铁柱书记、张明晰副主任,教师秦丙星、刘国兴、赵华鹏,王文奎、杨成良、王宇红等。特别是刘铁柱,为了教研室建设和办好法律专业,亲自到西藏工作几个月,筹集了大约六千元,起到了重要作用。

法律专业创办起来后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法律人才,这些毕业生不少成了律师、法院的法官和司法部门的干部等,也培养了一批教师。可以这样讲,法律专业是西安理工大学的第一个文科专业。

把一切奉献给学校的教育事业

我是随理工大发展而发展、提高而提高的,理工大为我的发展提高提供了条件,为我的创造性工作提供了平台。我在理工大38年的实践中,由于我对理工大的热爱,激发了我的潜能。38年中,无论在教学行政管理方面,还是在教学科研方面,以及离休后在关心下一代等社会公益方面,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努力做一个人格高,品行正,作风好,视野广,知识博,理论水平高的合格教师。

教学方面,要求别人做到的,我首先带头做到。教研室的专、本科生教学,教师都能承担,并能保证教学质量,研究生的课,当时无人上,向外校请人讲,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我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任务,给硕士生、博士生上课。我先后给专科生讲授了“宪法学”(法律专业),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经营辩证法”“现代西方哲学”,硕士生“自然辩证法”,博士生“辩证逻辑与科学方法论”“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现代科技革命与社会”等8门课。同时参加了党委宣传部组织的形势任务与法制方面的讲授。

科研方面,与吉林工大一起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一部(任第一副主编),撰写论文十多篇,《层次分析与层次综合》一文,获省哲学优秀成果奖,《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一文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我在讲授上述课程中,注重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和创造性思维方法,并把灌输与启发结合起来,注重运用创造性思维方法启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我在教学中提出质疑法,让学生敢于向教科书和教师教学提出质疑。同时在教学中把自己摆进去,讲自己成长的故事,谈自己观点和看法,与学生沟通交流,做到言行一致,课上课下一致,注意教好书,育好人。由于自己在教学中关心学生、教育学生、并向学生学习,所以受到学生欢迎。

离休后,凡是能发挥自己作用的地方,我都积极参加。诸如,担任离休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在苏文成教授领导下,共同创建参与了校关工委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参加校老龄委工作,参加老科协、老教授协会工作等。在关心下一代方面,先后给学生上党课、作时政报告、个别谈心、参加学生活动等约上百场。

我为学校发展做了一些工作,作了点贡献,学校给我很高荣誉和奖励。我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还被国家机械委评为“教书育人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离休后又多次获评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和突出贡献奖,还被老科协、老教授协会评为先进工作者,获省老教授协会工作贡献奖。这些表彰和奖励,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极大的奖励。我已87岁,在87年的岁月中,有73年战斗在解放战争和教育战线上,我入党70年了,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的。在73年岁月中,我非常热爱我们伟大的党,非常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非常热爱我们西安理工大学的教育事业。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