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李随成——工业工程
2019-06-12 13:47 西理工招生办 

 

专家简介

李随成,男,1962年12月生,管理学博士,陕西省首批二级教授,陕西省第五届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委员会第八、九、十届委员会常委,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九、十届委员会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员会七届委员会委员、第八、九届常务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成组技术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陕西省咨询业协会常务理事等职。1999年获全国首批工业工程专家称号。现为西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校学位委员会委员。

李随成教授长期从事制造企业先进生产管理模式、战略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企业产品开发与创新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的研究成果。主持完成纵向科研课题2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或陕西省软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基金10项;主持完成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0余项。近10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重要学术期刊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企业产品研发与创新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产生了重要影响。出版专著与主编教材8部。研究成果获奖13项,其中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厅局级奖8项。

李随成教授从教36年来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先后为本科生讲授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企业管理、管理会计、质量管理、计算机集成制造管理等课程,为博士、硕士研究生讲授管理学前沿、高级管理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现代生产管理理论与方法、管理决策分析、企业战略管理等课程,教学效果优秀。2009年获陕西省教学名师。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完成的“创建地方工科院校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平台,提高本科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于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创建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平台,提高本科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于2007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西安理工大学经济管理类专业综合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实践”于2003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负责陕西省精品课程1门,2006年指导学生完成的“畅思3D创业计划书”获得全国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陕西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截止2017年底,已培养管理学博士18名,管理学硕士70余名。

 

专业发展

一、国外发展历程

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IE)起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是从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性工程专业技术。IE又分传统IE和现代IE。传统IE是通过时间研究与动作研究,工厂布置,物料搬运,生产计划和日程安排等,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现代IE是以大规模工业生产及社会经济系统为研究对象,在制造工程学、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学等学科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门交叉的工程学科。

1908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首次开设了工业工程课程,后来又成立了工业工程系, 美国1917成立了工业工程师协会,1948成立了工业工程师学会。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许多大学先后成立了工业工程系,到1975年,已有150多所大学开设了工业工程课程。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起步较晚,20世纪80年代初期,工业部门开始对工业工程有所认识,并逐步推广,1991年召开第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1993年国内4所985大学首次试点招生。

工业工程是对人、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等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设计、改善和实施的一门学科,它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和社会科学的专门知识和技术,结合工程分析和设计的原理与方法,对该系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确认、预测和评价。

 

二、国内发展历程

经管学院IE专业源于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工业企业管理工程专业。国内4所985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1993年开始试点IE专业,经管学院1994年首届IE招生。2002年获批学术硕士点,2003年获批博士点,2009年获批专业硕士点。2010年与美国圣克劳德大学合作开展工业工程“3+2”本硕教育模式。2018与比利时列日大学合作开展工业工程“2+1+1+1”本硕教育模式。

 

三、IE意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 成本与效率的意识。②问题和改革的意识。③工作简化和标准化意识。④全局和整体意识。⑤以人为中心的意识。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业工程人员还需要具备不断改进创新的意识、快速响应需求的意识等。

 

四、IE专业是管理类学科

①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工业工程(120701)归属于管理学类。②教育部颁布的专业学位标准中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科归属于管理类。③全国开设工业工程专业的大学,60%的高校授予管理学学位。④教育部颁布的专业质量标准培养目标、核心课程等更加切近于管理学类。

 

培养方向

一、培养目标

IE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管理思想和较高的管理科学、工程科学素质,掌握坚实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工程相关的技术与管理知识,熟悉经济学、管理学、行为科学及系统科学等方面的理论与知识,掌握工业工程领域坚实基础理论和宽广管理知识,能够熟练应用现代工业工程理论与方法,对生产、服务与管理系统所提出的较为复杂的问题,进行分析、规划、设计、评价、控制和创新活动,为企业追求卓越、实现经营过程高效益,并为实现企业综合效益持续改进提供相应的方法、工具与系列解决方案的集专业技术和现代管理于一身,具备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毕业后能在制造业、软件业、服务业、公用事业类组织从事项目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采购管理、设备管理、现场管理和IE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二、课程设置

IE专业的主要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校级选修课和院级选修课五大部分。

主要专业课程:图学基础及CAD、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应用统计学、成本管理、数据库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工程、工程经济学、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设施规划与物流管理、项目管理、现代制造系统、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工程训练、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基础工业工程实验、人因工程实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验。

 

我校优势

1、发展历史悠久。我校IE专业起源于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工业企业管理工程专业,是全国最早恢复招生的高校专业之一。早期在工业企业管理工程专业内开设IE方向,并开始IE专业以及实验室建设。1994年在全国继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之后正式开设IE专业,该专业设置在经济与管理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已招生26届,毕业学生1500余人。

2、学科优势明显。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学院最早获批的硕士点、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及陕西省重点学科、陕西省三秦人才重点建设学科),2017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B+。

 

 

3、师资力量雄厚。目前系里有33位专职教师(其中工业工程方向18位,博导2名,教授6名,副教授2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名师1位),所有教师均获得博士学位或在读。主持国家级课题3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3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三百余篇。年均累计科研到款纵向300余万,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我系教师与美国长岛大学、北伊利诺斯州立大学商学院、圣克劳德大学商学院、芬兰库奥皮奥大学商学院、加拿大萨斯长通大学商学院、法国特鲁西埃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山形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等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保持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

4、联合培养模式。2010年与美国圣克劳德大学开展“3+2”联合培养模式。3年理工大本科,2年圣克劳德大学硕士,能取得理工大学士学位和圣克劳德大学硕士学位。2018年开始与比利时列日大学新增“2+1+1+1”模式。

 

 

5、软硬件设施完备。具有独立的工业工程实验室、2005中省共建物流与供应链实验平台,并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利用西交大国家开放实验室资源进行工业工程实验。具有独立图书室,专业藏书丰富,能充分满足日常教学科研需要。

6、人文底蕴浓厚。学院科技竞赛、创新计划、文体活动成绩长年列前茅,具有丰富多彩的能力拓展及文化活动平台。

 

 

就业前景

根据就业网2016年对全国36616个样本的统计数据,工业工程专业就业排名第9位,各大城市高新开发区,北上广,长、珠三角对工业工程专业管理方向学生需求旺盛!

我院IE专业就业率长年排名前茅,平均就业率高达98%!毕业生70%进入制造、服务业、零售业、软件业、医疗、教育、公共事业等领域从事管理岗位相关工作,20%考取学硕、专硕或“3+2”项目进一步深造 ,2%选择自主创业。

 

优秀校友

 

刘晨光,IE94级,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人文与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薛顺曹,IE 94级,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工程部长

 

白巍,IE 97级,联想集团华中大区总经理

 

李小明,IE 99级,思爱普(SAP)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全球500强)数据迁移技术专家、资深架构师、SAP软件研发项目经理

 

陈小军, IE 00级,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 ,享受“三秦人才津贴”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