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胡海青——金融学
2019-06-11 16:44 西理工招生办 

 

胡海青,1971年出生,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日本德岛大学信息系统工学博士。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带头人,2014年入选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入选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2015年被评为第九届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6年省级师德先进个人,2016被评为中国MBA杰出教授,2018年被聘为二级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同行评议专家,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创业创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应急管理学会理事,陕西省咨询业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证券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副理事长,西安市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西安市宏观经济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管理与投融资决策、创业管理及区域经济发展、金融市场与投资等。

 

什么是金融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动规律。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关于银行与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理论与实务,关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理论与实务,关于金融宏观调控及整个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以及关于金融管理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主要研究方向有货币银行学、金融经济(含国际金融、金融理论)、投资学、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等。

金融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面向金融实务操作与管理的应用型、实践型高级专门人才。通过系统学习金融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实务的操作技能,熟悉金融市场发展历程和状况,了解国家有关的金融方针、政策和法规,能从事各种金融实际工作,解决金融业务和技术问题的专业人才。

金融学的主干课程有哪些?

 

 

经济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结算、金融市场学、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中央银行学、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金融风险管理、财政学、量化投资、互联网金融。

 

学习金融学专业需要什么特质?

 

 

具体来讲,适合高中时期对数字敏感,有较强逻辑推理能力、数理计算能力和思辩能力,适应能力强,有较强心理承受能力的同学;也适合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基本能力的同学。

 

西安理工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师资力量怎么样?

 

 

我们有一支高水平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师队伍,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11人,其中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二级教授3人,16人拥有博士学位,8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其中3人拥有海外博士学位。过去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工信部重大招标课题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以及近20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和近30项横向课题。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其他厅局级奖励1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4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

 

我们有哪些特色?

 

 

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和不断创新是我们金融学专业的一大特色。目前,我们拥有金融计算与建模实验室、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经营模拟实验室以及企业投资决策模拟实验室,可以满足金融学专业学生培养的各种仿真模拟和案例教学。

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是我们金融学专业的又一特色。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皇后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奥本大学、美国西密歇根、日本福井大学、日本德岛大学等著名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与交流关系,目前我们还进一步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比利时烈日高商大学达成了国际访问学生项目、本科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

 

金融学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金融学专业学生就业领域比较广泛,可以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财务、期货等金融领域工作,也可以考取公务员,在中央银行及各级政府的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担任公职,从事具体事务性或管理性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博可以在大专院校或科研部门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

 

可以选择在本校继续深造吗?

 

 

当然可以。我们在2005年获批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4年获批金融学专业硕士(MF)学位授予权。而且,我们还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想继续深造的同学还可以选择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资产定价与投资管理、投融资决策与金融管理等研究方向攻读博士学位。

 

学生访谈

 

金融151班刘雨瞳:

大学四年,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融学专业就读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首先是丰富多样的课程,使我对证券、保险、银行各个方面相关理论知识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让我对金融学这个概念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其次本专业的老师们各有所长,无论在学习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给予了我们充分的关心,让我们倍感温暖,希望更多对金融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金融152班张孟远:

我们的金融学专业研究内容广泛,尤其是国家现在对金融业的重视也在我们的课程中体现了出来,它是一个不断更新,不断进步的科目,我们也在随时接受新的知识。尤其是我们专业的老师们资历深厚,教给我们很多的知识,让我们从入门到了解更多,成为金融界的一份子。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也较高。期待更多喜欢金融的人士加入。

金融152李鹏:

已经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融专业学习了四年的我,对于我来说这几年的学习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金融专业的课程并没有仅仅局限在理论方面的讲解上,而是与实际操作、与经济大环境紧密结合,让我们更加深刻更加透彻的理解了理论知识。特别是近几年来,金融专业一直在更好的发展,师资力量雄厚,在这样的专业里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希望更多对金融专业感兴趣的人加入我校的金融专业,共同学习,共同发展。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