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黑新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9-06-11 15:01 西理工招生办 

黑新宏,1976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CCF杰出会员,ACM会员,IEEE会员,CCF青工委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网络信息服务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委会委员,陕西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带头人。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安全关键计算机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其在轨道交通等系统中的应用。

近年来主持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社会发展攻关计划、铁道部基础研究项目、陕西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等20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以及来自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民航局西北空管局等单位委托横向课题4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SCI、EI检索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40余项。曾获中国铁道学会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高等学校一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沿革简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中历史最长的本科专业。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起步于1978年陕西机械学院计算站,1993年增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专业,1994年增设计算机及应用本科专业;1999年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2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获批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重点培育计划,2017年入选省属高校追赶超越“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7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硕连读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隶属于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以及软件工程一级硕士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涵盖设有人工智能及应用、计算机视觉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以及物联网体系结构及应用等四个研究方向。此外,学院还具有计算机技术以及软件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趋于合理、综合素质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7人,正高、副高、中级分别为14.9%、44.7%和40.4%,具有博士学位比例70.2%,35岁以下(含)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100%。

本专业建设有陕西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网络计算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平台。实验中心由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和计算机专业实验室两大部分组成。基础实验室拥有由 IBM 、 DELL 、联想、HP等900余台套品牌计算机联网组成。专业实验室设有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多媒体与虚拟现实实验室,综合开发实验室,拥有一批功能齐备、性能先进的实验设备,面向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学生开放。实验室、实习基地和图书资料等能满足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本专业开设的《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双语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软件技术基础》、《数据库原理》、《软件体系结构》和《计算机网络》5门省级精品课,《操作系统》和《大学计算机基础》等7门校级精品课程。学院教师主持“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探讨”等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45项,出版《C语言与程序设计》、《编译原理》、《软件体系结构》等优秀教材16余部。近年来,建设网络在线课程,推动MOOC+SPOC+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其中《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入选“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重点建设课程”。

 

 

近3年来,专业主持承担科研课题124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9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35项,累计科研到款20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厅局级科研成果奖励9项;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20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近20部。

 

 

人才培养方面,本专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大力支持第二课堂、第三课堂训练。先后与腾讯科技、陕西省微软创新中心、中软国际有限公司、神州数码融信软件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艾默生科技能源(西安)有限公司、西安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华为、阿里巴巴、慧科集团、丝路软件等国内外优势企业共建教学实习基地或开展校企合作;同时,大力支持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先后获得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国家奖17项,省级奖26项。

 

 

什么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信息过程、用以表达此过程的信息结构和规则及其在信息处理系统中实现的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的主要对象是现代计算机及其相关的现象。该学科的工作集中于计算机系统的结构和操作、计算机系统的设计和程序设计的基本原则、使之运用于各种信息加工任务的有效方法、以及它们的特性和局限的理论特征。学科包括科学与工程技术两方面,二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本专业培养,具有研究、设计、开发、维护软、硬件及其应用系统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即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系统分析与开发能力、工程创新能力,成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通过毕业后的工程实践和继续深造等方式,本专业毕业生5年后应具备担任IT行业技术架构设计师、技术骨干或IT项目管理人才的素质与能力,胜任复杂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任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什么

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制定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内容和完善教学环节等方面,以“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努力拓宽专业口径,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强化工程实践能力”为总体思路,构建了以夯实自然科学和专业基础知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将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贯穿始终的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设计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总原则,以“产出”为导向,以扎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知识基础为根本,以工程实践能力和领域内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要求为目标,实施以通识教育为基础的宽口径专业教育。通过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三个层次,按照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综合训练三个环节相互融合,层层递进的思想,使整个培养过程有机贯通,为培养学生工程素质、人文和职业素养、实践和创新能力以及解决领域内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数据库原理、软件工具与环境(初、中、高)、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数字图像处理、信号与系统、信息安全技术、人机交互技术、软件项目管理、软件体系结构等课程。

 

 

就业前景与应用领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可在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研究、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本专业主要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主战场,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兴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据挖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高性能计算、信息安全、物联网等。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