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杨蓉——应用化学
2019-06-10 15:41 西理工招生办 

 

杨蓉,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系主任。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科技部国家国际合作专项项目1项、教育部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陕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技专项基金3项,校基金5项和博士科研启动基金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负责建设校级科研基地1项。主持中石油集团、国家电网等企业横向课题多项。先后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多次获得“西安理工大学优秀教师”、“西安理工大学科研先进个人”、“西安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本科毕设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多项,指导互联网+大创项目连续2年获得省级铜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化学竞赛多次获一等奖、二等奖多项。

 

什么是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是根据化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工业生产中与化学有关的问题进行应用基础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以及实验开发研究的一门科学。专业定位是理工结合以理为主,是研究化学各个相关领域中应用的理科专业,而不是工科专业,是应用研究型专业,而不是工程型专业。基于此我们将专业方向设定为:“功能化学品及新材料” 与 “化学工艺(精细化工)”,具体包括分离技术、光催化氧化、应用电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工材料与助剂、能源化学与功能材料等。

 

化学发展历程

公元前七千年人们就已经开始研究化学,掌握了冶铜的制作工艺,这正是应用化学的萌芽。

公元前二世纪我国出现了的齐民要术、本草纲目等书籍,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化学工艺的书籍。

十五十六世纪诞生了近代自然科学,西方国家逐渐加大了对化学方面的研究。

十九世纪有机合成工业的出现孕育了化学工业的诞生,许多的化学品不断产生,应用化学从此脱胎而出。

 

化学与科技

 

应用化学系发展历程

应用化学系是西安理工大学唯一从事化学教学与研究的教学单位,1994年10月在原基础部化学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应用化学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拥有应用化学和制药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分析测试中心和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微纳米材料研究所、新型化学电源研究所和药物化工研究所,以及天然产物化学研发中心和大学生化学化工与生物技术创新基地。

 

应用化学学什么?

通识教育: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思想政治类课程、公共艺术选修课

学科基础: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现代仪器分析、材料化学、化工原理等

专业发展:功能高分子、有机合成、新能源电池材料、光催化、现代分离技术、……

实践环节:生产实习、教学实习、课程设计、工程训练……

除了理工科的公共基础课之外,专业课中会介绍各类与化学相关课程,还有很多实验以及实习环节。

 

 

专业特色

 

师资力量

目前应用化学专业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11人,90%以上有博士学位。近年来科研成果颇丰,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专项科研基金、省级工业攻关项目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达20多项,省教育厅基金项目30余项,与企业合作项目10多项,科研经费达14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被三大检索100多篇,公开出版教材专著7部,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5项。获教学、科研多种奖励,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多项科技成果通过技术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教学资源

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使用面积近2000 m2,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应用化学、制药工程、仪器分析等标准实验室,拥有X-射线衍射仪、元素分析仪、纳米粒度/Zeta测量仪、傅立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制备色谱仪、凝胶渗透色谱仪、原子吸收/发射光谱仪、差热/热重分析仪、各种电化学分析等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还具有高剪切混合乳化机、高压反应釜、胶体磨、多功能自动软包装机、工业蒸馏、提取和分离等大型装置,以及化工、制药中试装置。不仅承担着全校的大学基础化学实验,还承担着"应用化学"、"制药工程"本科专业的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同时还向应用化学、环境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开放实验室。每学年开出实验100多个,综合实验占80%,开出率达到100%。

 

专业仪器设备

就业和深造

毕业生中有62%就业于三星半导体有限公司、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环保集团、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33%经保研或考研在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5%出国于英国华威大学、日本福井大学等名校深造。

 

优秀校友、毕业生

 

张伟娜 2003级校友

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坚持“以化学为基础、应用化学为特色,制药工程为创新,理工协调发展,应用化学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工科化学教学处于国内先进地位”的发展目标,学科建设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2003年加入应用化学系大家庭,院系里资深的教授学者带领我们进入了丰富多彩的化学世界,令我产生了浓厚的科研兴趣;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至今还指引着我在科研的道路上探索前进,期待更多的化学热爱者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康二维 2004级校友

2004年有幸进入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大家庭,这里以应用化学的教学科研为基础,化学化工及制药工程为突破,不仅有四大化学等化学化工基本理论基础学科,还有化工,能源,材料等多种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前沿学科;这里不仅有治学严谨,科研执着的教授学者,还有丰富多彩的教学科研实验和课外实践,给我终生受益的财富,至今都令我难以忘怀,激励着我在国防军工新兴能源工程化的道路上不断创新,砥砺前行。

期待更多化学化工的爱好者加入哦!

 

刘晓艳 2008级校友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园-理学院。七年时光里遇到了一群可亲可爱的同学和老师。系内各位老师有着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总能顾及和洞察到每个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母校给了我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严谨的实验技能,为我的成长成才筑牢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感谢我可敬的老师们。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次远行,从理学院出发,去往下一站,愿学弟学妹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收获属于自己的最美的风景。祝愿母校再接再厉,秉承先进的教学理念,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

 

张鑫 2014级校友

我们应用化学专业不仅开设了基础必修课,在大三大四还会开设很多专业选修课,比如能源化学,高分子等等,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院里的老师们和蔼可亲,我们学生在下课之余进入老师实验室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实验技能,对于上研究生的同学非常有帮助。我们应化专业,学生向来学风纯正,就业率稳定,每年都有同学进入大型企业,有近一半学生选择考研或出国,而且每年有部分优秀学生可以保送至西安交大,哈工大等985高校继续深造。

 

小贴士:“应用化学”按照“理学”招生,填报高考志愿时,专业志愿选择“应用化学”,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欢迎报考西安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