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教授讲专业:张永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019-06-06 16:41 西理工招生办 

 

 

专家介绍

张永进,1970年出生,博士,教授,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决策支持系统、水利行业信息化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任陕西省政府、陕西省发改委信息化项目评审专家。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面向水利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及其在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工程中的应用(2002AA113150)”(副组长)、“面向水利信息化的应用集成中间件平台及其应用(2005AA113150)”(副组长)、“面向水利信息化的高性能计算与网格应用(2006AA01A126)”(副组长);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2006BAK01A22)的研究工作;2016年度,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京津冀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应用”项目“京津冀水资源安全保障综合调控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专项负责人。其中,“面向水利信息化的应用集成中间件平台及其应用”获水利部大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编写的“水利信息处理平台技术规定”(SL538-2011)于2011年7月正式由水利部颁布为行业标准。

 

专业答疑

什么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Information Management, IM)是人类为了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对信息资源进行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的社会活动,是在整个管理过程中,人们收集、加工和输入、输出的信息的总称。信息管理学是以信息资源及信息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各种信息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方法的科学。

 

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在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交叉背景下,培养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具备现代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信息技术知识和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并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方面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有哪些?

 

 

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应用统计学、会计学基础、生产计划与控制、市场营销、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站开发与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商务智能、信息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企业资源计划(ERP)、信息安全技术等。

 

学习信息管理专业需要什么特质?

 

 

具体来讲,适合有较强逻辑推理能力和思辩能力,适应能力强,有较强心理承受能力的同学;也适合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基本能力的同学。

 

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我们有一支高水平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师队伍,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10人拥有博士学位,3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位。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3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和50余项横向课题。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励3项、其他厅局级奖励1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3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

 

我们专业有哪些特色?

 

 

本专业与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开展“3+2”合作办学,满足英语和课程成绩要求者,可在第四学年前往美国完成学业,毕业授予西安理工大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硕士学位。并与比利时烈日高商开展“2+1+1”合作办学,毕业授予西安理工大学和比利时列日高商双学士学位,同时还开展“2+1+1+1”合作办学,毕业授予比利时列日高商硕士学位。

 

就业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重点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在现代信息技术与管理决策领域的岗位需求,毕业生能在IT业、制造业、服务业(含电子商务)、金融业等行业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网络环境布设、信息资源管理、软件体系实施、行业系统应用等工作,并能在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信息管理服务工作。以信管14级学生为例,主要就业单位包括,百度、腾讯、京东方、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完美世界、金蝶软件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可以选择在本校继续深造吗?

 

 

我们在1984年获就获得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授予权,2002年获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2017年的学科评估中评为B+。欢迎想继续深造的同学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设的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与决策支持、智能商务与知识管理等研究方向。

欢迎大家报考西安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