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精彩的背后
——2018级新生晚会台前幕后的故事
2018-10-15 16:30 校团委 李博 

“梦想起航”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晚会于9月9日晚圆满落幕。这场历时1小时50分钟的晚会,通过近千名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观赏性为一体的视觉盛宴,展示了近年来我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西理工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的责任担当,唱响了“筑梦新时代,相约新未来”的时代主旋律。晚会现场观众8000余人,演出当晚同时在线观看27000余人,线上累计观看近43000人,赢得了广大师生、校友以及学生家长的喝彩和好评,700余人为晚会点赞。晚会背后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与汗水,让我们一起走进晚会的幕后,倾听他们的故事。

 

全员策划——办师生真正想看的晚会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我们就要办学生真正想看的晚会。2014年,我校迎新生晚会更名为新生入学教育晚会,旨在通过晚会的形式加强学生的入学教育,突出教育的内涵。

晚会如何定位?主要反映哪些内容?运用什么艺术表现手法进行展示?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这都是晚会策划的重点。今年5月,校团委组织师生进行前期调研,走访学校相关部门,调阅大量资料,多次召开研讨会,广泛听取学生意见,邀请专家进行节目研讨,在不同层面开展了充分讨论。通过讨论和座谈,主创组收集了大量的珍贵资料和鲜活的感人故事。想要展示的东西太多,如何取舍,如何呈现,很多难以割舍的内容,让我们纠结万分。经过反复推敲研讨,最终确定了晚会主线:回顾历史、展示现在、畅想未来。校团委书记田小平对晚会的策划意见记忆犹新,他说:“入学教育晚会,既要注重晚会的形式,更要注重晚会的内涵。晚会总基调是通过西理工人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身边的人、展现学校办学成就和西理工人的精神风貌。要坚持选好教育点,设计好展现形式,以点带面,全面展示,达到凝心聚力,共同奋进的目标。”就这样,整个晚会的策划一气呵成了。

 

全员发动——办锻炼学生队伍的晚会

 

6月20日,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招募有文艺特长的同学,筹建了晚会学生导演组,导演组下设舞蹈编导(执行导演)、语言节目导演、音乐节目导演、节目统筹、视频导演组、服装道具组、后勤组、宣传组等。在校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导演组按照预先的策划方案,自主设定排练日程和进度,积极主动参与晚会导演工作。这些工作不但锻炼了学生团队,还让学生在参与中深刻领会到学校精神、办学理念,注重在节目排练和演出中把荣校爱校的育人功能贯穿下去。

导演组执行导演、计算机学院学生李昕玥说:“新生晚会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从一个台前演职人员慢慢走向幕后,从只知道演出到慢慢了解如何组织策划一场晚会。高温天气里排练,开会到凌晨,时间来不及午饭吃泡面,等等,这对导演组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但是导演组所有人都毫无怨言,将这些当作生活的调味剂,享受着这种忙碌。”

导演组副导演、理学院学生姚思腾说:“转眼间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年入学教育晚会,从一开始的力有不逮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从一开始的呼吸急促到现在的泰然处之,我看到青涩的自己一步步成长的脚印,一切都在变,唯一没变的是对学校的热爱。感谢入学教育晚会,感谢学校给我的舞台,让我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荣誉,什么是责任。”

 

全员参与——办展示才华、凝结智慧的晚会

 

700余名演员的全力付出,80余名导演组人员的策划组织,近100名在职教师、离退休教师、子校小学生、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100余名学生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的全力配合,这一切汇聚成一台集展示才华、凝结智慧为一体的晚会。

7月3日,通过校内选拔,晚会所需的主唱歌手、主诵演员等32人全部确定,晚会主创团队与32名主演利用暑期时间制作、合成音乐,修订语言节目撰稿、反复修改节目主演方案,经过近1个月时间的努力,所有节目音乐、演出形式、语言撰稿等内容全部确定修改制作完毕。

主唱歌手王超说:“今年晚会中,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创词改编了歌曲《西安人的歌》,我们将学校的生活、对学校的感恩和热爱融进每一句歌词。由于没有合适的伴奏资源,我们根据原唱音乐写谱并进行伴奏录音合成,在表演中也融入了日常生活中的欢声笑语,最终给观众呈现一个‘最美西理工人’。看到大家的认可,我们感到很知足。”

8月23日下午,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晚会排练动员大会在曲江校区逸夫信息科技馆报告厅举行。新生晚会排练工作正式启动,近700名学生演员全部按时到校。他们克服天气炎热,排练场地有限等困难,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活动中心到处可见为晚会忙碌得汗流浃背的同学身影。

“最可怕的敌人还是天气,晚会排练的这些天,气温最高可达40度,这还是室外,由于700多名演员全部聚集于活动中心,室内排练温度更是达到了42度。”导演组办公室主任、马克思学院研究生李春玲每次最担心的就是这个。

导演组节目统筹贾丰华接着说:“参加了3年的新生入学教育晚会,对于节目统筹工作我再熟悉不过了。每年晚会的演员都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他们提前来校的住宿、排练等问题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每天早上起来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排练场地怎么安排,因为排练期间刚好碰到新生报道和新生军训,我们排练的主阵地——大学生活动中心很多场地要被占用,安排场地排练是我每天最焦虑的事。”

“哎,说到排练场地,我得说说排练”,舞蹈编导陈姿含、党卓慧没等贾丰华说完,就抢着说:“我们舞蹈编导这块最担心的就是缺人,因为大部分同学都没有舞蹈基础,每次排练完,都有同学说第二天累得起不了床或者出现扭伤等情况,一缺人,队形就又变了。在平时的排练过程中,因为很多构想在现实排练中并不容易去实现,这就需要现场去调整原本定好的动作和队形,这对我们都是考验,不过好在现在都过去了,大家对自己的舞台表演都很满意。”

晚会中还有一些默默在幕后工作的人就是视频制作组和服装道具组。视频制作组的12名同学承担了18个节目总时长95分钟的视频制作工作。服装道具组要负责提供842套服装、120余件道具以及现场荧光棒的发放工作。

康乐、徐勇杰是视频组的主要负责人,回想起新生晚会前奋战的15天,康乐记忆犹新:“节目与视频是一个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只要节目方案有一丝修改,哪怕仅仅只有一秒,视频也需要重新渲染导出。我最担心的就是电脑卡顿,一旦出问题就耽误了任务进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制作《春华秋实》节目视频,总共十几个G的照片素材,从中精挑细选出四五十张照片,任务量巨大,负责这个视频的同学常常与编剧老师交流沟通到深夜,回宿舍后继续通宵修改,可以说每分每秒每个画面,都融入了很多心血。”徐勇杰补充道。

道具组武杰说:“800多套衣服的发放是一个很难的过程,在保障发放效率的同时又要保证不出错,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的集中注意力。现场的抢装很让人头疼,两个节目中间相差3个节目,等待着第一个节目的演员表演结束后,从台下一路奔跑到抢装区,换完衣服后,马上带着另一个节目的演员来换装,就在这短短的六七分钟之间,需要把几十个演员换下的衣服摆好,然后发给另一批演员,也就是这短短的几分钟,我要确保所有的演员都能准时上台表演,演出中我们在同时间赛跑,来保障晚会顺利进行。”

晚会中除了大学生的节目以外,还有一些节目也同样引人注目。退休教师表演的《火红的夕阳》,表达了我校老教师关心下一代成长,支持学校发展,持续奉献西理工的无限热情;校友参演的原创歌曲《相约西理工》,通过歌声诠释了西理工的“师生情”和“同窗谊”,表达了毕业生对母校的祝福;子校小学生表演的武术给体育组合表演增添了色彩;学生家长参演的节目《父子》向观众传递出阵阵的暖意。

离退休教师孙龙韬老师说:“从2009年至今,我已经多次参加校团委组织的新生晚会,我们想通过表演一方面向新生表示欢迎,另一方面表达我们这些离退休教师一直在关注着学校的发展,祝福学校。近几年的新生晚会是越办越好,晚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展示了学校的办学成就,也彰显了和谐校园里欣欣向荣的景象。鼓舞人心的晚会,我为你点赞!”

晚会得到了学校10余个处室单位的全员支持。为了能够让学生演员排练顺畅,党办、校办协调晚会相关处室保障晚会;学工部组织新生有序进场;曲江校区管理处安排提前来校学生的住宿,提前开放学生浴室,为学生演员提供服务;后勤处提前为部分大三年级演员安排了宿舍;网络中心积极协调网络事宜,实现操场上有限网络畅通,以此保障晚会现场网络直播;公安处为晚会现场秩序保驾护航;体育教学部积极配合舞台公司舞台搭建;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友工作处等单位分别为晚会创作提供了相关文字和图片素材,协调海内外校友拍摄视频、提供学校办学历史材料等;子校、离退休办为了晚会组织动员离退休教师、小学生积极参加晚会。在整理学校素材过程中,校办张锐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节目中的文字内容进行校核、修改;校史馆柴旺林老师将学校相关重大历史事件进行梳理提炼为节目提供素材;苏一、宋元元、周舒三位老师对节目创作形式给予大量宝贵意见;校团委邹阿龙、菁肖为晚会整理大量学生社会实践、宣传思想教育方面的相关材料。可以说晚会凝结了全校方方面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

 

反复修改——办精益求精的晚会

 

9月1日,所有节目已经全部排练合成完毕,离正式演出倒计时还有8天,晚会联排、彩排也正式拉开序幕。我校9月3日正式开学,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导演组将联排、彩排合成时间全部安排在晚9点正式开始,3次联排2次彩排,每次联排都持续到晚上11点以后。联排结束后,学生演员可以回去休息,导演组全体人员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各节目在队形、上下台、音乐播放、音响等方面暴露的问题要一一提出并逐个解决,可以说最后的几天就是在跟时间赛跑,要在晚会正式开始前把所有问题全部解决。

导演组副导演、大学生艺术团团长王一凡说:“这是我第四年参加新生晚会导演组工作,我知道在临近正式演出前几天是最辛苦的,这一点我已经给大家都提前透过风,让大家做好工作到凌晨的准备”,说到这儿他有些激动:“新生晚会让我从老师和学长学姐那里学到了很多,比如今年新生晚会中,校团委陈梅老师最后几天每天都会全程跟着我们探讨节目的效果,提出修改意见。我偶然听到陈老师打电话说女儿还生病住院时,我们是既感动又敬佩,老师的这种精神鼓舞了我们。今年我也即将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因为新生晚会我跟老师同学们结下了难忘的‘情缘’,我会永远记住这些点点滴滴,这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晚会主持人、材料学院辅导员林雪说:“之前都是和学生在台下看晚会,今年很荣幸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真正参与其中,才知道校团委每一位老师,导演组每一位学生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和精力。就说我们的主持词吧,田小平书记一遍遍的和我们讨论内容,帮我们推敲语句,每句话每个词都需要仔细揣摩,前后修改了7遍才最终定稿。每一次彩排结束都已经很晚了,但田书记和陈梅老师仍然留到最后,指导我们的稿子、语气和仪态。说实话,这让我们几个主持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正是他们的认真对待,同学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把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全情投入,只为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

 

梦想起航——重述历史,展示成果,激励学子创造新的辉煌

 

我校在近70年的办学过程中凝结、沉淀了厚重的大学文化,将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学校精神融入晚会之中,全方位向新生宣传学校的精神文化传统,展示学校的文化软实力,让学子传承好西理工文化。

晚会历史朗诵剧《春华秋实》是根据历史专门设计的,节目以最快的节奏,最准确的语言,给学生带来最强烈的感官冲击。节目以朗诵剧形式进行,分设四个场景:一是1937年以来以沈晋为代表的一代青年求学救国的场景;二是办学强国,以陈光熙(国立高工校长)为代表的新一代教育家的故事场景;三是合并共建,学校迁校、合校及更名发展;四是继往开来,百万校友回归,西理工在新时期的发展。

《春华秋实》演员、土建学院孙伟明说:“排练期间,一幕幕地见证了我校建校近70年来的飞速发展,而我校土木工程与水利水电近80年的艰难办学过程,更是感染了我们这一代的年轻学子。沈晋老师当年求学救国的艰难场景如今仍然历历在目,这段非同寻常的宝贵记忆我将终生难忘。”

《春华秋实》节目统筹焦钻根:“记得校歌是从大一军训开始就已经学会了,当时觉得这首歌虽然唱着还蛮悦耳的,但是并没有太多感触。晚会上,当我再一次唱起校歌,看着大屏幕上我校先辈铸就的辉煌,心中不禁涌起骄傲与自豪,这就是我的大学:西理工!那一瞬间,我明白了西理工在我心中有多么的重,西理工我的学校我的家,无论我走到哪里,我始终铭记自己是西理工人。”

晚会旨在向新生传递反映我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前期策划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快板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这种表演形式是能够用最通俗语言快节奏反映学校的最佳方法。按照策划方案,校团委李博与校办杨非非两位老师翻阅近两年来我校取得的成绩,精心作词,几易其稿,几经推敲,最终定稿,并决定继续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承担此节目的演出任务。

快板舞演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一新生徐静:“我是29日到校第一天军训时被选入参加快板舞这个节目的,虽然说快板词已经烂熟于心,起初却并不明白词中不断提到的‘西理工精神’。排练中老师、师兄师姐们对我的关照让我感动,我深深明白了什么是师生恩,同窗情,更加理解了‘西理工精神’,4年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我也要努力成为西理工人的骄傲。”

晚会紧扣教育主题,通过节目《新的天地》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通过节目《父子》《永远的恩师》《相约西理工》将反映父母恩、师生谊、同窗情的感恩教育贯穿始终;通过节目《青春的选择》《不忘初心》将大学生青春使命与信仰引导贯穿始终。大一新生王纪初说:“晚会开始前,校长在雨中的谆谆教诲使我如沐春风;舞台上的演员也令人钦佩;节目《父子》真情流露的歌声让我想到了我的父亲;欢快的快板声回荡在操场上,与同学们的欢笑声融作一团;西理人的歌用特色的方言唱出了西理工的特色;纸扇书生纸扇飞舞衣袂涟涟与蒙蒙细雨仿佛一副定格的画卷;国防生的铮铮誓言,让我仿佛看到了国家的未来;最后歌曲不忘初心,让我领悟到了迈入西理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

 

 

                                            校领导与晚会演职人员合影

 

                              编导组

                              视频组

                               拉队形

                                      指导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