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水木云烟》:怀念恩师黄自瑾先生
2017-11-16 14:39  

 

                                         

 

 

    转眼间,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历经变迁,至今已经走过了80年的光辉历程。80年如歌的岁月,几代学院人砥砺前行,创造了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个个辉煌。如今,在迎接80岁生日的时刻,多少往事涌上心头,我特别怀念我的恩师黄自谨先生!

    黄自瑾教授是我国著名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及工程管理专家,他一生辛勤工作,教书育人,辛勤耕耘在我国水利教育和科研第一线,为我国水利水电人才培养和工程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誉满天下。

    黄自瑾教授生于1928年11月,陕西武功人。于1949年9月至1952年7月在西北工学院上学,1954年9月至1955年6月在上海同济大学随苏联专家进修,1952年7月起至1981年6月先后在西北农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等校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1981年7月起在我校水利水电学院继续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曾担任施工测量教研室主任,1986年被聘为教授,1993年光荣退休。

    上善若水育人,厚德载物教书。黄自瑾教授治学严谨,主讲了《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地下防渗墙》﹑《系统工程》﹑《质量管理》及《施工管理》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参与编写了《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与优化管理方法》等12部专著教材,指导了数十位硕士研究生。他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为人师表,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特别注意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贯彻少而精、启发式教学,他组织教研室与工8205班结为朋友班,并担任班主任,与教研室全体同志一起坚持开展活动,经常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贫困学生,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曾连续多年被评为“院优秀教师”、“陕西省教书育人先进个人”、“陕西省高等院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他对教学工作痴迷的投入和忘我的精神,是我们水电学院广大教师学习的楷模,也将深深的激励着我们爱岗﹑敬业。

    潜心科研结硕果,默默耕耘终有成。黄自瑾教授潜心科研,硕果累累,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他主要从事地下水库、地下坝筑坝材料、地下防渗墙新型材料及施工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参与了国家科委重点项目“富平地下水库”等多项水利工程项目的咨询、研究和试验,结合实际,深入实践,取得显著成绩。先后在《水利水电技术》、《水工沥青与防渗技术》上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黄教授掌握英、俄、日、德等多国语言,能顺利阅读翻译专业文献。1983年曾赴日本考察,与日本的多位知名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建立长期友好联系,为互派学者访问和进行学术交流做出突出贡献。黄自瑾教授对教学科研工作投入的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必将激励我们情系水利,追求卓越。

    甘作人梯淡名利,呕心沥血献水利。黄自瑾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他退休后仍继续在我校施工测量教研室、工程管理系担任顾问,为教学改革、科研实践、人才培养出谋划策,他的教学科研经验成为我们后辈的宝贵财富。七十九载写春秋桃李芬芳满天下,他所教过的学生,大多已成为各级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门的业务骨干。1989年,鉴于黄自瑾教授在教育育人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国家教委、人事部、全国教育工会授予他“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并于1984年当选为碑林区人大代表。

    品格学问人景仰,道德文章传百世。黄自瑾教授已经离我们而去10周年了,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谦逊的处事风格、简朴的生活作风,对工作勤勤恳恳的精神,忠于教育的高风亮节,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永远铭记他勤劳不息的敬业精神,永远铭记他孜孜不倦的教诲,永远铭记他和蔼可亲的笑容。

 

    作者简介

    马斌(1955-),男,宁夏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原西安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水利水电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总监理工程师,中国水利学会量测技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水利学会工程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讲研究生、本科生《现代施工技术》、《路桥工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测量学》等7门课程,编写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指导培养毕业研究生60余名,获2016年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