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2008-10-28 10:08  

    编者按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这是一个令人倍感温馨的日子。为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志愿者风采,本报特组织了一期关于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专题报道,望读者从中领略志愿者的风采,思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命题。


                                                      回 顾
  王培(西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西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校团委指导,隶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的一个学生团体。它成立于2003年,其宗旨是服务同学、服务校园、服务社会;自我实践、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其职能是组织和指导全校青年志愿者,为校内外提供多种志愿服务。
  协会成立之初,针对自习教室“课桌文化”现象,向全校同学发起了拒绝“课桌文化”的倡议,并组织广大志愿者在星期六开展了全校性清除“课桌文化”活动。在我校55周年校庆前夕,协会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举办了第一届“我眼中的理工大”摄影大赛,增强了同学们爱校护校的意识。6?5世界环境日那天,我们在碑林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图片、条幅、宣传板、街头表演的形式向校内外宣传环保,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碑林区有关单位领导前来我校参与活动,并赠锦旗以示对我们活动的肯定。为了增强同学们对公益活动的关注,协会还策划组织了“周末爱心影院”活动。另外,我们还通过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在校内外宣传预防爱滋病等活动,不断地丰富和拓展志愿者活动的内容,扩大其影响。在新学期里,协会将组织青年志愿者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把服务的对象从校内、西安市内延伸到贫困山区,和其他高校合作,组织志愿者利用暑期支农支教,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虽然我们的力量有限,但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取得成效。

                                         实 践
    朱记伟(水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老师):1993年12月,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亮相,活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获得了大学生的普遍认同和积极参与。水利水电学院团总支(团委)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选拔优秀大学生到社区挂职锻炼。自2002年,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共选拔了27名大学生到社区挂职锻炼,组织了16个团支部、8个党支部,2000余名大学生走进社区,参加义务劳动,开展卫生、法律宣传,节水宣传,辅导小学生等工作,无偿地提供了助残、帮困、义务教育、环境保护等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展结对和帮教活动。2003年,以纪念学雷锋活动开展40周年暨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10周年为契机,响应校团委的号召,水电学院团委组织14名在计算机、科技制作、象棋、足球等方面有特长的在校大学生
到理工大附属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开展“大手拉小手”成长活动。
    与街道开展共建志愿者服务活动。工013、工014、给011班团支部利用团日活动,到碑林区东关南街互助路社区义务打扫卫生,慰问孤寡老人,开展志愿服务。给021、给022、电力023团支部与西安交警七大队共同走进社区,通过展出图片、义务讲解、发放传单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交通法规。动011、 012班团支部的同学们组织了首批清除口香糖污染的志愿者队伍,联系了钟鼓楼广场管委会,在钟鼓楼广场开展了“除糖行动”。在两个多小时的清除过程中,500多平方米砖地上的3000块“黑疤”搬了家。
    在敬老院、孤儿院、少年犯劳教所等特殊部门开展志愿服务。电力022班团支部开展了走进陕西省儿童村,关爱服刑人员子女的主题团日活动。陕西省儿童村是我国第一家为服刑人员带养领养未成年子女的慈善机构,收养有200余名服刑者子女,由于经费不足,儿童村的孩子们生活困难,同学们为儿童村的孩子们带去了牙膏,洗发水,洗衣粉等日用品,也带去了理工大师生的慰问与祝福,还自发当起了孩子的校外辅导员。工021班团支部借“重阳节”来临之际,同省委兴庆干休所的老同志老红军一起欢度节日。土木014班到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了“多一点温暖,多一份爱心”的送温暖活动,为孤残儿童送去御寒手套、帽子及玩具等小礼品,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表达对孤残儿童的关心。
    与地方团委共建活动基地。2004年9月,西安市东关南街街道办事处所属的 12个社区在世贸大厦门前广场举办了迎“双节”、庆“重阳” 关爱老人的文艺汇演,学院团委选送3个节目参加,受到了东关南街街道办事处及碑林区文化站等单位领导的好评。11月,又协助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碑林区建区50周年纪念周”活动,组织书画展、演讲比赛等活动。目前,学院团委与碑林区东关南街街道办事处团委结对为友好团委,双方达成了全面共建协议,在街道办辖区内开展文化广场、服务广场、教育广场、兴趣广场、培训广场等项内容的服务活动。
    与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02年以来,学院团委与西安市交警七大队联合举办了“共创西安交通文明系列活动”,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宣传新道路交通法规,做交通协管员。学院团委还与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消防大队特勤二中队、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西安市疾病预防中心
等单位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并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水电学院团委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路,目前正着手制定青年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例会制度、服务项目审批制度、志愿者评优表彰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的长效机制,以保证这一活动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


                                           心 语
  白小刚(机仪学院):我最初了解青年志愿者是通过一部西方电影,讲述的是一群年轻人为了拯救一只海豚而发起的救助与相关的科研活动,那些人在宣传自己工作的时候称自己为Volunteers,后来我知道了这个单词叫做“志愿者”,这是我最初对青年志愿者的了解,后来从电视上看到国家派遣青年医疗工作者前往南亚一些国家进行志愿医疗服务,我当时就被那些来自年轻生命的勇气和爱心所感动,深深地钦佩他们能够为了那些与自己毫不相干的生命而奉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参加志愿者活动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奉献的心,它不求回报,像徐本禹,丛飞等就是很好的榜样,他们应是这个时代精神的典范,从他们那里我们获得了感动和力量。我认为传递爱心、奉献社会,这种志愿者精神值得赞扬和提倡,应该成为我们年轻人的追求目标。
    朱银萍(水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关注社会,从点滴做起,希望能唤起大家心灵的触动与共鸣。也许有些人对此并不理解,但是志愿者仍坚守自己爱的梦想,不为外界所动,一如既往,这正是志愿者最闪光最令人感动之处。付出时自己舒畅的心情本身就是一种回报,人们满意的一个微笑就能给自己莫大的安慰和鼓舞。
    关向琼(水电学院):青年志愿者活动宗旨在为人民服务,从我们的校园内部逐渐扩展到社会上去,关爱老人,关注环境保护,关心弱势群体,为大学生创造发挥个人才华的机会等等。不是每个活动都是那么顺利,其间的辛酸也只有品味过才知道。志愿者活动来源于生活,是大学生创新意识与社会实践结合的产物,是大学生道德与素质的提升。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仍然会是我毫不犹豫的归属。
    胡明媚(材料学院):在活动中,我体验到了作为志愿者的艰辛,也品尝到了报以微笑的甜美,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获得了友谊。我的大学生活从此远离了烦躁空虚,在这个集体中,大家都有一颗火热的心,为公共事业努力着、贡献着。
    赵海娟(自动化学院):参与青年志愿者活动让我们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和奉献的心态,它要求我们埋头踏踏实实地来做实事,从小作起,从身边作起,这对我们的做人处事都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姜仁贵(水电学院):我身边有些同学对志愿者活动不理解,甚至形象地比喻成“不等价交换”。我想,作为青年,应该有热情、有朝气、有理想、有奉献精神,应该把自己的才干贡献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青年志愿者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应该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一种氛围,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并加入到我们的行列。
    蔡琰(管理学院):在我眼中,“青年志愿者”是个无比光荣的称谓,它代表着那些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一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时时激励着人们友爱互助、共同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希望每个同学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用一腔青春热血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谭智慧(计算机学院):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在实践中领悟了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也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心态。在社会上做事时,难免会被人误会,但我并不难过,因为我问心无愧,没必要在乎别人的看法。我为自己是一名青年志愿者而骄傲,只要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点爱心,我就心满意足了。
    屈敏佳(理学院):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可以去有关组织登记注册,成为志愿者的一员,也可以不拘形式,做一些公益性的服务,献出自己的爱心,就可以体现自身的价值。
    陈哲东(材料学院):心里体会最深的一点: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王荣邦(印包学院):参加志愿者活动,使我明白了自己应当做什么,学会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有效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建立温馨和谐的新型人际关系而努力,我认为这是很值得的。

    (学生记者 赵雪琴 李进 王珍 韩琳琳 毛潇 董智芳 王月彦 李如琼 郭明 孙媛媛采写整理)

2006年3月26日《西安理工大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