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一批人带动另一批人,一把火点燃另一把火
——访易班技术创新奖一等奖获得团队负责人熊紫辰
2020-12-18 10:32 学生记者 赵洋 

11月23日,经学生工作处、易班发展中心根据《关于开展基于易班的技术创新作品征集活动通知》审核作品规范和要求,评委匿名评审后,印182邹依樊、建筑191张嘉琪、媒体192刘丹丹、会计181熊紫辰所在的对对对队研发的《知行互助小程序》,在本次基于易班技术创新作品征集活动中获一等奖。记者采访了队长熊紫辰。

一批人带动另一批人,一把火点燃另一把火。一个小小的程序里承载着4名西理工人对学校的热爱。“助力学生成才成长,建设优良互助校风,营造浓厚学风氛围,这就是我们这个程序的开发目标。”谈起这个小程序,熊紫辰滔滔不绝,如数家珍。“知行互助小程序”是基于易班技术建立的学习互助平台,以学校每年“知行榜样”晚会上受表彰学生为主力军,与在校成绩优秀学生共同组成帮扶队伍,并以领航员的身份与学习较为吃力的学困生通过此平台,建立一对一学业帮扶关系。

熊紫辰表示,设计这个程序的最初想法来自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高校必须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而他们收集到的我校本科生毕业率、退学警告人数等学业情况数据与一流大学建设还有差距。抓住这个反差后,紧接着进行的学风建设调研暴露出我校某些学生存在的不足:缺少学习动力、自信和压力,兴趣匮乏等。在张鹏鹏老师的指导下,对对对队开始踏上“知行互助”之路。而这场“知行互助”之路,一走,就是一年多。

确立以“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加强制度建设、学风建设,发挥榜样带头作用”为基本对策,以“线上结对,线下帮扶”为基本路径后,团队开始分工合作,界面设计、数据资料收集、PPT制作……领航员申请、帮扶申请等系统逐渐得到完善。学生通过帮扶系统的筛选要求后,可申请成为领航员,被帮扶者可自由选择领航员,线上结对成功后,自由选择时间、地点进行线下一对一学习指导,受助者可在帮扶结束后给领航员打分,并显示在领航员个人信息页面上,受助者可选择续约也可重新选择领航员。

开展“知行互助”工作前,学生工作处联合经管学院早已开展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试点工作并取得良好成绩,为后期在学校全面推行“知行帮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现可能性。熊紫辰笑着说,团队4人都是易班成员,这为她们此次程序开发提供了极大帮助。新开发的用户系统与易班数据共享,成绩与考勤数据对接,课表和帮扶数据对接,保证了帮扶工作在不占用课程时间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使学生能灵活选择时间、地点和科目。除此之外,熊紫辰团队十分注重细节:设置帮扶打卡,记录时间地点;为不影响领航员自身学业,帮扶时间设置了上限;对领航员的打分通过勋章的形式鼓励他们更好地进行学习辅导。

耐心、仔细、认真,这个4人团队在时间的见证下培育出成功的果实。熊紫辰表示,目前除了教务处和网络中心的数据支持,还需要学校为保证帮扶工作稳定长期开展而对领航员帮扶工作的资金支持。记者在现场提出,是否想过让受助者承担一些费用?熊紫辰笑着摇摇头,知行互助的形式偏向于大家互相帮助,更多的是基于大家自愿帮扶的心理。

由于团队成员课业繁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队员们常常到了深夜仍在讨论、修改方案。熊紫辰表示虽然累,但是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作为队长,她需要协调队员的空闲时间,整合不同思路,更需要了解、掌握团队和程序的整体进度。有意思的是,在程序设计过程中,队员们之间的意见分歧和摩擦很少,配合默契也是他们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采访最后,熊紫辰充满希望地表示,很期待知行互助程序在全校运行的那一天。

 

 对对对队队长、会计181班熊紫辰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