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友风采: 韩佳龙:镜头下的毕业生求职记
2020-12-14 12:34 学生记者 胡佳煜 

 

 

韩佳龙,我校2020届艺术与设计学院摄影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其毕业作品《2020春天的我们》被中国青年报整版刊登。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创业方向为策划包装企业文化,现其名下已成立陕西凯茉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打开镜头源自于那场重创

突如其来的一场世界范围的疫情带给了人们一次重创,2020年的春天也多了些难以言说的哀伤与悲恸。

这个春天,大街小巷的烟火气息无声中消散,城市里再难见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盛况;这个春天,城市乡镇都变得安静了沉默了,在这个本该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季节里,我们仿佛被按了暂停键,被深深困在家里,困在那个过不去的严冬里。

在这场疫情狙击战中,各行各业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由于各大城市经济封锁,很多企业发不出工资面临倒闭,只能通过缩减开支、裁员降薪来维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我国失业率已达6%,人数高达数千万。再加上今年大约有874万高校应届毕业生,而这对于2020届本科生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十几年寒窗苦读,在即将验收成果迈上人生征途的第一步就遭受如此打击,面对工作岗位大幅度减少的现状,他们不得不临时改变准备许久的未来计划,迷茫、不安、无措等等情绪久久盘旋在他们心头,久久不愿离去。

“身为应届毕业生中的一员,又是一名摄影人,我有义务和责任来喊出我们的心声讲述我们的故事。”韩佳龙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立刻动身,怀揣着老师的期望、朋友的关怀、毕业生的期许和无奈,背上相机,打开手机地图,从各个渠道联系到五十多位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本科生毕业生,翻山越岭,开始了他的属于应届毕业生的心声讲述之旅,也就有了作品《2020春天的我们》。

这是场沉重但富有力量的航行,一路上韩佳龙见证了这五十多位同为毕业生的酸楚,也同样见证了他们心怀希望的模样。他们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不移地相信春天的风终究会带走冬天的伤,未来的城市会记住他们的身影。

 

打开镜头讲述他们的故事

韩佳龙在与其导师李小舟老师沟通交流后,最终选择采用环境肖像的手法去表达他的作品,在这种方式下的作品不仅能够展现人物的精神面貌,还能通过环境去丰富和讲述被拍摄人物背后的故事。

《2020春天的我们》中所有的场景环境都是与被拍摄者息息相关的,在家里、教室、宿舍、出租房或者公司等等。在这几十张薄薄的摄影作品中有着令观者印象极其深刻的几张照片。

第一张来自于我校机械与机密仪器专业学生贺毅的故事。贺毅工作在陕西咸阳湖附近,为了能留在实习的公司,贺毅特地从延安老家搬来咸阳,在工作地点附近租了房,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拿着微薄的工资,而毕业班级群里日益频繁的有关就业的话题令他愈发焦虑。单从照片上看来,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压抑感,一个在大街上格外显眼的微胖身影却在咸阳湖畔的岸边渺小了起来,横贯整个照片的湖面格外宽阔,宛如一面人生的反射镜,挣脱不开,那湖边的高楼大厦直挺挺地对准了他的脑袋,自上而下,仿佛即将会压垮他的脊梁、贯穿他的人生。如同疫情之下,就业、生存等现实问题正在向即将踏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袭来。

第二张是属于家住绥德县的李玉荣的故事。大一暑假,家乡暴发洪水,刚回到老家的李玉荣亲眼看到全县几十万人往山上跑,无定河上一会儿飘过一头猪、一会儿一头牛、一会儿一辆车,那个场景直到现在都镌刻在她的脑海里,那幅画面时至今日仍旧历历在目。顺着石魂广场一直往山上,大片集中堆放的废弃汽车映入眼帘,翻开照片,画面中的李玉荣身穿白毛衣、头顶着暖阳挺拔地站立在一辆被冲毁的汽车上,在她的身上你看不见疫情带来的阴霾,历经了过去的伤痛,她的世界格外坚强,你能感受到的反而是一种积极向上、是与其他人物不一样的乐观。“相对于灾难,经历过生死,就业的压力其实不算什么。”

当你观赏这组作品,你会忘却思考他的拍摄手法与技巧,你会沉浸,你会与作品中的他们产生共情。面对作品,即使是作为创作者,韩佳龙也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他说:“每一位毕业生都不容易,社会上的每一个人也都不容易,但对于现状他们表现出来的绝不仅仅是悲伤,更多的还是对未来的期待和畅想。”作品里,你看不到身为毕业生的他们去参加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去拍摄毕业合照,反而你会看到众多的毕业生内心的心酸、压力,甚至于依靠在沙发上的无力和绝望。但同时,这里也有希望也有未来,照片里拥有阳光拥有色彩,有山有水有树木,绝处中有逢生。

 

打开镜头是他对未来的思索

这组作品的出现除了拍摄途中的艰难,在前期的策划及后期的总结上都充满了不易。

一个是被拍摄者选择方面的困难。韩佳龙的创作需要专业和地区多样性些的被拍摄者,而受疫情影响,包括韩佳龙的出行方式以及获知被拍摄者的地址在内的很多事情都变得不方便。韩佳龙基本只能通过人找人的低效率方式去收集信息并且挑选可拍摄人员。

另一个难点是,疫情期间,学校处于封闭阶段,韩佳龙只能在每次拍摄一些资料后前往老师家中进行交流沟通,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前面的工作总结整理,再为接下来的拍摄做好规划。疫情期间交通不便,韩佳龙所去的地点每每不相同,这就意味着将要在拍摄和整合的途中花费大量的时间。

最终的结果是幸运的,韩佳龙不仅成功完成了毕业设计,还为自己和学校取得了荣誉,为百万毕业生说出心声。

谈及这些困难,韩佳龙却是笑颜如花的,他从不畏惧阻挠,他庆幸有这样一次机会去成长,又一次用镜头贴近人们的生活,这于他而言是种享受,“摄影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改变,也让我来记录以后的生活。在我看来,摄影是一个承载思想观念的媒介,这与文学、绘画、音乐相通。同时摄影又是最接近真实的,这让我以后工作的定位更加准确。”在这段拍摄过程中,他突然更坚定了对未来的思考,而最终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