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这个西理工男孩让我们太骄傲
——唐港同学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9-08-28 17:02 王竞婕 羽南峧 焦曼文 

 

 

 

 

 

 

近日,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开展的第十一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公布,我校水利水电学院2015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唐港同学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称号。

唐港,水利水电学院2015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大学四年学业成绩位居专业第一,曾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两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优胜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西安高校英语辩论公开赛二等奖以及若干校级奖项,并以共同一作身份发表SCI 一区期刊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文章一篇,科研成果突出。2018年10月,唐港同学以专业总成绩第一名保送南方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实验室“小白”进化论  稳扎稳打出真知

 

大三时,唐港在专业英语课上结识了郑兴老师。郑兴老师是我校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污水深度处理和水环境水质控制方面的研究。课上课下,唐港与郑老师进行过多次交流,也慢慢对郑老师所在的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质控制团队有所了解。在郑老师的指引下,唐港认识到,学好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让所学运用于实践。他向郑老师毛遂自荐,表达了希望加入研究团队的意愿。最终,郑老师也同意了他的加入。就这样,唐港开始了自己的科研道路。

初入实验室,新鲜感和紧张感交织而来,实验室的一切都是那么神秘,这让唐港觉得自己是一个实验室“小白”。为了能尽快熟悉科研项目课题,明确实验研究方向,唐港在心里定下一个“小目标”:在完成老师安排的实验任务的情况下,每日还要精读10篇英文文献,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尽快赶上师兄师姐的脚步。就这样,他一坚持就是三个多月。

在阅读文献过程中,在和老师的交流讨论中,唐港不断总结、分析已有研究中的相似之处,在多样中找共性,在庞杂中寻主导。在郑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耐心讲解下,在与师兄师姐的交流探讨中,他渐渐明晰了研究方向。方向已明确,唐港和郑老师经常讨论实验结果,不断改进结果分析,优化写作语言,最终完成了论文的撰写,并于2019年3月在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Material上发表。

 

困难面前不低头  努力才是硬道理

 

探索知识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挫折有时来得让人措手不及。面对实验结果与预想不一致,面对花费了精力却在短期内看不到进展,面对审稿人严格的修改意见……面对种种难熬的时刻,唐港犹豫过、徘徊过,也动过放弃的念头。但是,郑老师的一番话给了他信心,“探索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就是能力提升的过程。成功的喜悦不是源于一个漂亮的结果,而源于播种的兴奋、耕耘的积累和修枝剪叶的执着。”就这样,唐港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鼓励中坚持了下来。

谈到学术研究时,他笑着说到,“搞科研的过程非常有意思,结果好能受到鼓舞,结果不好也能促进学习。因为在做实验、写论文的过程中,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每一次数据分析都是对我观点的刷新过程,我也在其中不断学习、成长。”

 

兴趣爱好广泛  全面发展第一

 

谁说“学霸”的生活只有学习与科研?爱好辩论、喜欢美剧、学习德语、爬山、阅读……唐港学习之余的生活也十分丰富多彩。面对学习、科研和这么多兴趣爱好,他又是如何进行时间分配的呢?谈及时间管理,唐港这样说:“每天必须要做的事就是读文献,因为作为“小白”,我必须大量阅读才能对本领域形成宏观的认识。另外,每周我会抽出一天完整的时间休息放松。通常我会去爬山,西安周边所有的国家森林公园我都去过,接近自然会让我豁然开朗!”

作为一名“学霸”,读书当然也是唐港课余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论是专业书籍,还是心理学、经济学等课外书籍,他都广泛涉猎。他说:“阅读是认识和探索世界的重要过程。阅读书籍能够丰富自己、更新自己,与他人进行思维交锋的过程,能帮我打破固有思维,以更全面的维度看待事物。”

回顾大学三年多的生活,唐港说了这样两个词:充实、新鲜。每天都在为心中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每天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尝试新鲜的事物,这是唐港大学期间的生活写照。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老学长”,唐港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几句贴心话:“不要说自己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也不要盲目找兴趣,更不要万事都以没兴趣为借口。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收获的喜悦才会让你感到满足!”

原创:单行线工作室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