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奋斗中成长 成长中奋斗
——记2019年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成员郭一豪
2019-07-05 18:38 学生记者 田乐 

 

 

 

 

 

 

郭一豪,中共预备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研究生会主席。2017至2019年连续获得校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2018年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

 

2019年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宣讲活动在曲江校区举行。晚上7点整,宣讲开始,一名青年稳步登台。

“我是郭一豪,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是研究生二年级,很荣幸成为今晚第一位宣讲人。”他,身着白衬衫,脚蹬黑皮鞋,面带微笑若春风,弯腰鞠躬如是说。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奋斗的故事。”

 

初来乍到篮球结缘,毁誉参半是为哪般

 

“我的本科生活是在运城学院度过的,”郭一豪笑着说:“机缘巧合,与新认识的同学打了一场篮球,便和篮球结了缘,也成了以后一切的始端。”凭借着对篮球的热爱,郭一豪踊跃报名参加了校篮球队。但由于身体并不强壮,一度被拒之门外。“我并没有因之气馁,而放弃篮球,相反,我依旧经常活跃在篮球场。”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次替补时的优秀表现,郭一豪终于被篮球队吸纳,成为校队正式球员。

机会来之不易,又是自己所爱,郭一豪在篮球队中“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严格按照训练要求锻炼自己。春夏秋冬,除却考试前一周,每天早上6点,准时第一个到达训练场,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在严寒之际,漆黑之晨,郭一豪内着一短袖,外搭一羽绒服,便出现在训练场上。训练中热气由内而外若似火骄阳,结束时汗水浸湿内衣外套像大雨倾盆。然,无论酷暑严寒,郭一豪一以贯之。

“这时我的梦是自由,干任何自己想干的事情,篮球算一件。”凭借着“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郭一豪在大二时就成长为篮球队队长。

从不被篮球队看好,到成为正式一员,再到成为队长,仅仅一年。而这一年,是被篮球队接受被认可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是幸福的一年,唯有奋斗才能收获幸福。

在大二学年快结束时,郭一豪在微博上看到了自己接受学校采访的推文。“那种感觉很自豪。”郭一豪稳稳地笑着说。那时,已临近暑假,晴空万里,但风雨已经在赶来的路上。

“郭—一—豪!你到底想干什么?”郭一豪的父亲颤抖着握着手机,手机上显示着郭一豪同学的劝退警告信息。

“收之桑榆,失之东隅”,郭一豪一方面靠着努力奋斗获得了篮球的荣耀,一方面由着“自由”任性地挂掉了专业的课程。

整整两年,郭一豪心平气和、接二连三地挂科,直到满足劝退警告要求。

“我当时认为的自由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那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提及此事,郭一豪至今有些懊悔,“我挂的第一门课是体育课,原因很简单,我不想参加当时的前滚翻考试。”在对这种“自由”梦想的追求中,随后的旷课便是家常便饭。曾经为了赴佳人之约,而提前交卷。诸此种种,可以总结为:“学习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但是这种‘自由’带来的苦果,让郭一豪陷入了沉思。父亲在耳旁的训斥、微博推文的赞赏,使他陷入了窒息般黑暗之中。

 

危急存亡冥思苦想,人间正道终是沧桑

 

“整整一个暑假,我基本上没有出过家门,吃过饭后,我就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郭一豪说,“我想:‘到底什么是自由?’如果再这样‘自由’下去,便会被退学,那时所谓的‘自由’伴随着学籍一起烟消云散。”郭一豪想着父亲的问题,自己以后到底该干什么。“至少不能被退学,不能再挂科,这是最基本的。”风雨初歇,一丝亮光微微挤过云彩。

在大三学年开始之际,郭一豪强迫改变自己。“我强迫自己坐在教室里老老实实地听课,强制自己上自习,真的是很难很痛苦,但是没有办法,我得坚持,我得奋斗,我得回归正轨。”大三正值多数人的考研准备期,郭一豪也同其女友加入了考研大军。他俩报名参加了考研辅导班,周一周三周五周天上课,周二周四周六自习。自此,篮球场上少了一个上篮的身影,自习室中多了一个伏案的背影。

但是充满运动能量的郭一豪,还是经常想去操场挥汗如雨,“毕竟是人,有时还是会想去玩。”

“那怎么办呢?”

“我有对象啊,她会闹脾气哒。”他得意地解释道。

整个大三大四,郭一豪走到哪里都带着课本,将过去落下的功课一一补起。不仅如此,他在两年内还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且取得了教师资格证。

“让我感到最自豪的时刻是收到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之时,”志不强者智不达,郭一豪说,“我知道我要干什么了,我沿着正确的方向,靠着奋斗挽回了我自己。”是啊,不仅该补的功课、该拿的证书、研究生的入学通知书在两年内一样不落,全部完成,而且还收获了本科第一份奖学金。

如今谈及自由时,郭一豪说:“现在我明白了自由是什么,自由是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并为之奋斗。另外,借助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宣讲机会,我愿意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告诉学弟学妹们,让他们从我的故事中,感受奋斗的力量和明确人生的指向。他们本科才起步,一切都还来得及。”

此时此刻,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台上,这位干练青年正在把自己奋斗成长的故事带给学弟学妹们……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