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6朵玫瑰,铿锵绽放——
校园英才:看西理工“学霸”宿舍是如何炼成的?
2019-05-15 17:11 采写:田乐 焦曼文 摄影:聂同鑫 

在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有这样六个女孩,她们来自不同的城市,分在不同的班级,拥有独立迥异的性格,却幸运地住进了同一间宿舍——曲江校区4-416宿舍。

4年,1200多个日夜,她们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们品学兼优、好学上进,收获了累累硕果;她们在学习上你追我赶,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彼此促进、携手向前。她们用青春的激情与奋斗为四年大学生活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也为人生留下了一段最难忘的情谊。这是一间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更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温暖集体!

 

从左向右依次为:黑蕾、王慧、龚雪萍、窦引娣、尹香婷、梁柯

 

尹香婷,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二等奖,已保研至北京科技大学;

黑蕾,曾获国家奖学金,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已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

龚雪萍,先后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创新创业沙盘大赛省级一等奖,已保研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梁柯,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创新创业沙盘大赛省级一等奖,两次获我校“尚真笃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已签约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窦引娣,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第九届西安理工大学“龙腾杯”创业设计暨ERP沙盘模拟大赛一等奖,收到华为、宁波银行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录用通知书,已签约宁波银行;

王慧,曾获东熙创新奖学金,获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二等奖、我校第六届工业工程(IE)改善创意竞赛一等奖,已签约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五湖四海——初到相识西理工

 

“我当时可是第一个来到宿舍的。”性格开朗的黑蕾兴奋地介绍着。一切仿佛又回到四年前。一张从山东到西安的车票,把她带到了西安,带到了西安理工大学。面对陌生的环境,黑蕾心中有些忐忑,但更多的是憧憬。未来四年将要在这里度过,远离家乡、远离父母,自己能否适应这里的生活?对于那几名不曾谋面的新舍友,她充满好奇。她们会是怎样的人呢?性格外向还是内向?自己能否和她们成为好朋友?带着这份期待,黑蕾陆续见到了梁柯、王慧、尹香婷、窦引娣和龚雪萍。第一次见面的小姑娘们,在互相介绍中初识了彼此。她们相约着一起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一起熟悉校园环境,一起打印新学期的课表……就这样,六个姑娘开始了属于她们的416生活,也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

女孩子在一起总是免不了说说心事。一到晚上熄灯前,宿舍里总会有话题丰富的“卧谈会”。“黑蕾是卧谈会中的‘活跃分子’,以前是,现在也是。”窦引娣笑吟吟地说:“她讲中学时期的趣事,讲家乡的风俗,经常逗得我们哈哈大笑。黑蕾的健谈也勾起了其他人的‘倾诉欲’,我们分享了许多小秘密,不知不觉间,大家就熟络了起来。”窦引娣高中时就住过校,她深知,融洽的宿舍关系能帮助大家快速融入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我的舍友都特别好、特别随和,我从一开始就喜欢我们宿舍!”在这样和谐的宿舍氛围中,六位“萌新”手牵着手,迅速适应了新生活。

 

学海无涯——咬定青山不放松

 

大学课程种类繁多,学习节奏快。上课一段时间后,王慧发现大学并不轻松。她忍不住感慨着:“本以为大学生活可以放松休息,睡睡懒觉。结果一觉醒来,宿舍只剩我一个人了,那一瞬间心里很慌!从此我再也不敢睡懒觉了。”她说:“记得有一次,我晚上九点回到宿舍,发现宿舍空无一人,大家都还在图书馆学习。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大家都这么努力,我也不能掉队。”老师同学口中当之无愧的“学霸”黑蕾说:“如果早上有课,我们6点多就会出门占座。周末一般会多睡一会儿,8点左右起床。白天宿舍基本没有人,我们会相约去教室或图书馆学习,晚上10点以后才陆续回去。”自律的生活习惯和认真的学习态度成了她们的生活常态,在舍友的带动和影响下,爱睡懒觉的王慧也能每天起个大早,精神饱满地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

除了课堂学习外,六个姑娘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说起当初参加ERP沙盘模拟大赛时的情景,舍长梁柯回忆到:“起初,一位学长向我们‘科普’过这个比赛。辅导员也鼓励我们积极参赛,以此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所以当比赛报名通知下来时,我们宿舍一起报了名,都想试试自己的水平到底如何。”准备比赛的过程,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并不容易。“大一刚开始接触这个比赛,什么都不懂,一点点摸索;大二针对比赛系统训练,强度很大,同时我们还报名参加了编程班学习,那时黑蕾还担任着学生会干部。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是时间紧、任务重啊!”龚雪萍笑着回忆。

既要妥善处理学习、考试,又要参加竞赛、培训,还担任着学生干部,这几个女孩是如何兼顾、平衡好这一切的呢?“扛啊!”六个姑娘异口同声地说到。靠着一股毅力和韧劲,她们共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每天上完课,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往ERP实验室参加大赛培训,一直到晚上七点。结束后还要参加十点的编程培训,回到宿舍完成当天的课程作业,直到凌晨两点。”梁柯说:“不过还好,这一切都是我们六个一起扛过来的。我们一直互相鼓励、齐头并进,谁也没有掉队!现在回想起来,那样的日子很充实!”“对!再苦再累我们也没想过放弃!我们宿舍的氛围就是你追我赶。大家都在进步,我也不能被落下。”龚雪萍补充道。
  

心愿成真——相互帮助共前行
  
  团结、上进、自律的宿舍氛围在416扎下了根。虽然大家白天在宿舍的时间不长,但不论何时走进这间宿舍,都能看到整洁的床铺、干净的桌面和清扫过的地板。“我们宿舍每个人都特别自律。四年来,大家严格按照值日表打扫卫生,好几次获得学校的‘文明宿舍’荣誉称号。”尹香婷骄傲地说着:“打扫宿舍也不是为了获得荣誉称号,毕竟宿舍干净、心中敞亮,大家住得舒心。”

在六个女孩的心中,宿舍不仅是休息、生活的地方,更像是带给她们力量、帮助她们成长的温暖的家。在美化宿舍时,梁柯提出,想在宿舍门后规划一个区域,作为“心愿墙”。每学期开始,宿舍成员将自己的目标写在便签纸上,贴在心愿墙上。这样,每天大家都能看到彼此的目标,就能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几个姑娘都很支持梁柯的想法,很快就将心愿墙布置了出来。“每天看看自己的目标,感觉更有劲头了!”王慧开心地说着。“后来我们还会在‘心愿墙’上写上鼓励的话。”黑蕾补充到:“既有对自己的鼓励,也有对舍友的鼓励。我们都相信彼此是最棒的!”如今,“心愿墙”上的便签纸已有些陈旧、泛黄,但姑娘们的心愿却都已一一实现。再看那一张张心愿纸,心里还是会涌起一股暖流。


  大学四年,千百个日日夜夜。白日里,我们可能忙碌于教室、图书馆、机房;夜深时,我们却一定会回到那间不变的、温暖的“小窝”。宿舍是六个姑娘生活起居的地方,更是她们放飞梦想的“基地”。在这间温暖的宿舍里,她们用行动诠释着“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她们互相鼓励加油、彼此关心关爱、一起勇敢追梦、共同携手向前。未来,她们也会带着这份信念和力量,带着彼此的牵挂和惦念,飞向更高更远更辽阔的远方。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