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友谊长存
——魏斯特教授专访
2019-04-28 14:38 学生记者 邢行行 刘航飞 郑晓萌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这是德国人民对于中德友谊的描述。我们知道魏斯特教授从1985年就开始为我校和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的交流而奔波。自1986年9月两校签订长期友好合作协定以来,魏斯特教授一直尽自己的全力为发展两校、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工作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德两校合作交流的二十年后,魏斯特教授重返了西安理工大学。

在记者短暂的等待后,魏斯特教授来到了会场,整个会场的气氛一下子被点燃。早已到达会场的老师们纷纷起身同他寒暄、握手、拥抱,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一张张饱含着历史韵味的相片浮现在大屏幕上,在《友谊地久天长》的背景歌曲的渲染下,在场老师们的思绪被拉回了从前,他们一同回忆起多年来合作的种种趣事。现场充满轻松愉快的交谈,氛围和谐而轻松。会议在印包学院曹从军教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她代表印包学院对魏斯特教授自1985年来二十多年的两校合作所作出的贡献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多次强调魏斯特教授在合作中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若是换做别人肯定不会有这样的成果产生。”会场的老师如是说。王家民老师为魏斯特教授送上写着“友谊长存”的字画,随后杨曼楠同学向魏斯特献花并与教授合影留念。

中德两校交流的二十年来,德方定期派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为中国学生传授新知识,并向中国同行介绍国际印刷包装行业先进技术及发展趋势。此外,两校还协议每两年在我校举办一次中德印刷包装学术研讨会以促进中德学术交流,而这些与魏斯特教授的奔波努力是分不开的。

与教授采访中问到再次回到理工大的心情时,魏斯特教授的脸上浮现喜悦的笑容。“我太高兴了,我又来到了西安,又闻到了西安的空气。同时,我感觉到了中国的基础条件很不错,这为将来一步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同时我也看到了人们在不断进步,状态很不错。”

谈及两校交流学习的情况时,魏斯特教授给出了一些建议“只是学德语的话,必须要考虑很多国家,语言都不太一样,很多国家都说德语,必须要很好的掌握语言,接着就会有很好的开始。美英学习是很贵的,欧洲其他国家还是不错的。语言学习差不多,从工程技术上来看德国很不错。不仅是单词,语法,文化也是很重要的。技术是很重要的。语言和经济也同样重要,要做一个工程人员,不能仅仅专注于技术这方面而不考虑其他方面,比如说,你的朋友学习其他的专业,你们互相交流的话,虽然你们不是一个专业的,但要要从不同的专业来学习。除了必要的学习,还有就是文化语言等方面,然后经济方面要知道这个经济是怎样运转的,这非常重要。”

魏斯特教授对于本校印包学院老师们有着很高的期望:“学院的领导们是年轻的一代,这样是很可贵的。我从其中看到了新的活力与血液的注入。”魏斯特教授始终将中德两校的合作放在心上,对于中德高校合作抱有着很高的期望。“中德高校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老师要交流,学生也是需要的。教授应该把他与高校的联系给学生传输到。学生才是未来。高校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是不同地区之间还是不同国家。但可惜的是这种合作是较为少见的。要尝试各种方式的联系,一个高校里边不同学院专业联系可能都是很少的,这是很重要的。像德国,许多不同专业的学生会有公共课一起上,但在中国这样的现象却是不多的,不同专业的学生可能会一起学习、讨论或者做一个项目。德国学生都有一个实习,在学校期间必须要做一个至少半年的实习,这样你就会知道这到底是怎样运行的,而这很多教授可能都不清楚,因为他们长期从事理论工作,对于目前行业具体的执行情况可能不太了解。”

谈及对印包学院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建议时,教授言辞分外诚恳的说:“学院的管理方面是需要加强的,比如工作怎么组织,流程怎么进行等,如果这样考虑就不只是在技术方面。如若不这样,这最基础的一点没有搞好,发展前景是会受到影响的。”

对于再次来到西安,魏斯特教授对于西安的变化有些感慨“西安的变化是显著的,尤其我是地铁,上次来的时候许多地铁还在修建,这次来坐了次地铁,感觉非常好,这是西安一个很重要的发展。”

回头看两校交流经过的路,挺不容易的,一路携手走来,就像“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说的一样,未来中德高校之间的交流会更加频繁,友谊会更加深厚。

魏斯特(E.Wüst)教授,曾任德国斯图加特印刷学院(斯图加特媒介大学前身)院长,心理学、管理学教授,斯图加特媒介大学中国项目创始人,是斯图加特媒介大学与西安理工大学友好合作关系的创始人,西安理工大学名誉教授。

1985年魏斯特教授开始为两校合作交流奔波,1986年9月两校签订了长期友好合作协议。在职期间,魏斯特教授一直尽自己的全力为发展两校、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工作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多次前来我校进行合作商讨、讲学,为我校印刷包装工程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作出了大量工作。因其对我校及两国友好合作作出杰出贡献,1998年荣获中国外国专家友谊奖,受到时任总理朱镕基接见。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