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我们为高铁安全保驾护航
2019-04-23 14:01 学生记者 王晨 

2018年10月13至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总决赛在厦门大学揭晓,我校“高铁安全卫士——数字化智能控制高铁电磁干扰滤波器”获得国家银奖。

奖项令人瞩目,辛苦有目共睹。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层层选拔中,项目团队共同查阅资料,完成PPT和申报书。“这一直是一个往上走的过程,我们团队不断地修改,推掉之前的内容,没有最完美的一个版本。”团队负责人刘雪阳告诉记者。

刘雪阳是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指导老师姬军鹏说:“她去做这件事情,是从内心激发的,有内心力量驱动去做的,通过自身的理解能力将所学知识进行消化吸收并应用,这也说明大学生是有潜力可挖的。”

从去年4月中旬开始参赛到10月初迎击国奖,团队和指导老师都在为项目一起努力。刘雪阳回忆起那段日子,印象最深的就是省赛时,为了在截止时间前修改出来一个好的方案提交完成,大家聚在老师的实验室里争分夺秒赶制出令人满意的申报书。为了修改申报书,团队有好几次都熬到了早晨五六点钟,虽然大家都感觉到疲惫和不适,但一起奋战的这个过程回忆起来依旧是痛并快乐着。

团队制作的数字化智能控制电磁干扰(EMI)滤波器的创新点就在于它的数字化可调性,它能够根据高铁运行中不同地域的电磁干扰大小进行滤波,从而解决电磁干扰变换问题。以其超小体积、超低功耗解决了高铁列车行驶时的电磁干扰问题,保证了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行,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项目团队先后研发了高速高精度的数字化控制技术、无感器件实现技术、基于阻抗匹配的解耦技术、数字化错周期预测控制技术,使该滤波器在电磁干扰检测精度、高频滤波性能、动态跟踪滤波能力方面的性能得到提升。基于这些研发的技术,项目团队开辟了数字化智能控制轨道交通电磁干扰(EMI)的新时代。本项目团队申请了电磁干扰类专利11项,其中7项发明,4项实用新型,这些专利构成了所研发电磁干扰滤波器的技术壁垒。

学校及学院领导给予项目团队很大的支持,邀请到诸多资深的投资人来为项目在经营和运作方面指点迷津,为团队在国赛的拼搏过程中保驾护航。指导老师也给予团队很大的帮助,“这个项目的进程中,老师一直在跟进,我们熬夜到几点,他一直陪着我们。在答辩中教我如何上台,给我鼓励和勇气。”姬军鹏老师在滤波器方面研究甚广,他在专业基础上指导团队,一点一点教团队如何写指导书,如何找出亮点......

整个团队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大赛,他们在不断探索中,抓住片刻的时间去分析比赛中的每个点,在限定的时间范围内加紧学习。

“比赛之前老师对行业的认知只是比学生多一点,在项目策划书高铁行业发展境况指导过程中,有些强弩之末,我们想,为什么不和学生一起学习,也补一补自己的短板呢?” 姬军鹏、路景杰两位指导老师和学生一起联系轨道交通企业,走访长春客运、青岛四方等制造高铁部件的工厂现场参观学习,记下来技术人员提供的行业内专业知识,对其进行分析总结,做到能够对行业发展精准把握,认识得更深刻。“指导学生的过程,也是我不断掌握自己所教授专业知识的过程,我推崇的教学理念是与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状态,一同努力并肩战斗。”姬军鹏老师如是说。

团队里刘雪阳主要负责答辩,统筹全局。研究生刘奕琨负责技术指导,他要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和图片,使枯燥的专业知识容易被评委专家理解。经管院的学生给予财务上的管理和规划,艺设学院的学生进行图片的制作、视频的剪辑。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为大家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为了能够做出更好的项目计划书,团队一起制作PPT,拟定计划书,字斟句酌,精确到每一组数据,每一个小数点,细化到每一帧动画、每一处表述。因为方案一直在推进,却未能达到心中的预期,所以团队一直在不断地改进,循环往复,使项目越做越理想。

当然每个人的想法会有所不同,会产生一些分歧。他们的解决方法是有什么意见就写下来,鼓励大家多发表自己的意见。大家开会时一起商讨,谁的意见赞同票最多,就朝着谁的方案走下去。

国赛前一个半月,早中晚至少3次的答辩练习,已经成为刘雪阳每天的必备动作。她会对着墙自己练习,有时候老师和团队成员围在一起,进行模拟演练。每一次的演练都要有一个专项的点,去突破去改进。“PPT不仅是讲给评委听的,更重要的是讲给自己听,让自己更胸有成竹。”练习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组员李瑞堃就想出来一个办法,她和刘雪阳一起对练。对练,容易找到别人的亮点和不足,更能发现自己答辩中的一些错误,帮助自己理顺思路。她们互相打气,鼓励对方,效果不错。

国赛前一天,大家前往厦门大学,在机场大巴、候机休息室和飞机上,每个人都安排有任务,丝毫不松懈。学生进行项目模拟演练,老师对观点进行指导。刘奕琨说:“到厦门之前,我们团队成员聚在一起对项目整体进行了集中梳理,分析总结了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讨论并找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目的是能够更加完善的将项目在国赛舞台上呈现出来”。

现场氛围十分浓厚,有上百所高校团队齐聚一堂。比赛前一天晚上团队还一直在修改PPT,考虑到如何才能更好的展现项目亮点,利用建模的知识把项目基本原理展现在一分钟的视频上。大家在宾馆里一次次的演练,从每一个细节出发修正改错,把每根弦都绷紧,不到最后一刻精神不敢也不能放松,只有不断地练习,才能没有保留的走向战场。

对于刘雪阳来说,她面对最大的挑战便是答辩环节,10分钟的上场时间,要从容淡定,富有感情的介绍项目内容,突出亮点,抓住评委的眼球。国赛现场答辩也是刘雪阳答辩最好的一次,时间掌控得十分精准,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拿捏得很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次的角逐中和更强的对手比拼,和更严苛的细节较量,付出了许许多多的精力和汗水,高铁安全卫士在国赛中最终重重突围斩获银奖。刘雪阳说自己最满意的是,整个比赛都坚持了下来,没有轻言放弃。一路走来,学会了如何去交流,如何去答辩,如何更好地展示自己,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知识和丰富的经历。通过比赛,项目团队成员对市场经营和推广的策略有更深的了解,对于以后的创业之路有更好的帮助。

中国高铁是中国的名片,目前依然处于发展的上升期,项目组为中国高铁提供的数字化智能控制EMI滤波器也会有可观的发展前景。

 

 

 

                          左起:彭翼龙、李瑞堃、路景杰、姬军鹏、赵波、刘奕琨、刘雪阳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