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友风采:引领国际高端 缔造“大国重器”
——记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
2019-01-20 10:27 匡名梅 

 

 

 

 

“企业要干实业,实业就是干实事!”“我们不怕‘叫板’,不会妥协,用实力赢他!”……15年间,他不畏艰难,用魄力缔造出“大国重器”;他不怕竞争,用智慧浇筑成“国际知名品牌”;他任人唯贤,用魅力留住人才。一步步走来,他带领团队为中国制造争得荣誉。他,就是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

叫板国际 挑战高端

2002年,张志刚正式出任济南二机床集团总经理;次年6月,任职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凭借长期在国内外市场征战的实践经历,他深知中国装备制造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提出“打造国际一流机床制造企业、塑造国际知名品牌”的发展目标。当时一些人质疑:一家国有老企业,怎敢与国际厂商一决高下。

“装备制造代表国家实力。济南二机床是国家队,我们的目标是国际一流,要代表国家到国际市场冲锋陷阵,树立中国制造的新形象。”这是张志刚的态度,更是他一直为之奋斗的不竭动力。

他认为实力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在长期的竞争中磨砺出来的。企业发展目标确定在国内外高端市场,必须依靠高新技术。他提出,要全力发展拥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

瞄准前沿 攻克难关

2010年,济南二机床在研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内首条大型全自动双臂快速冲压生产线时,遇到许多技术难题。其中,在出厂前做例行超负荷试验时出现意外:公称吨位1800吨的压力机加载到1300吨就提前卸荷了。技术人员逐一排查,一直没找到原因。时间一天天过去,交货日期在即。张志刚听到消息,立即召集有关人员分析研究,最终确定问题出在过载保护器的进口卸荷阀上,其阀芯设计参数不合理。

张志刚当场决定,按照自己测算的计算数据,制作三组不同规格的阀芯进行验证。三天后,其中一组阀芯在指定吨位成功卸荷,制约了一个月的难关终于攻克。这一应用于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基地的双臂快速线取得圆满成功,彻底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入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大标志性工程”。

类似的技术攻关事例还有很多。在张志刚带领下,济南二机床始终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围绕市场需求,进行自主研发、持续创新,掌握了一系列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

力克强手 拔得头筹

每位成功的企业家都有“冒险”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激励他们带领企业攀登至一个又一个高峰。2010年,福特汽车堪萨斯工厂项目的设备招标竞争进入最后的白热化阶段。过去,福特汽车一直采用美国、德国设备,从未采用过中国设备。他们内部形成两派意见:一派支持中国济二,另一派支持德国企业。在竞争陷入僵持阶段时,福特全球执行副总裁弗莱明亲自与张志刚及其团队会谈。

弗莱明问:“你们采用谁的技术?”众所周知,上世纪80年代济南二机床曾引进过美国维尔森公司技术,就在众人以为答案是“美国技术”时,张志刚用流利的英语果断回答:“济二技术!中国济二技术!”他解释,济南二机床曾与美、日、德等国家的企业合作过,已经集各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优势。

最后,弗莱明又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的竞争对手是谁?”一般的答案是简单罗列一下参加投标的德、日、韩等对手。张志刚却答道:“我和德国S公司(世界上历史最久、品牌知名度最高的同行企业)的董事长2009年见过面,他说,济南二机床是他们的竞争对手。”弗莱明笑了,被张志刚睿智的回答所折服。会谈取得出乎意料的成功,原来的“反对派”也开始支持济南二机床。

2011年至今,张志刚带领团队连续为福特美国本土4个工厂提供了9条大型冲压线订单。今年5月8日,安装在福特伍德黑文工厂的第9条线刚刚通过终验收,福特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再次给济南二机床发来感谢信:“杰出的工作!好棒的团队!感谢你们所有的辛勤付出,感谢你们伟大的支持!”

破除旧制 激发活力

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关键是用人制度改革,而干部制度改革又是重中之重。张志刚上任董事长时,公司有50个部门,中层干部有140多人,都是任命制、终身制,只能上,不能下。改变这种状态,必然会触及很多个人利益,特别是在一个老国企,需要承受很大压力、冒很大风险。

经过认真筹划和广泛征求意见,他从试点单位开始,所有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并实行淘汰制,干部队伍真正做到了能上能下。经过流程再造和干部竞聘,部门精简到24个、中层干部减少到77人,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同时逐步向部门经理和技术职务进行推广,为各类专业人才搭建起成长通道,设置主任(副主任)工程师、管理师、营销师、技师,享受中层干部同等待遇,承担课题任务;建立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质量攻关、合理化建议等覆盖全体职工的奖励分配机制,倡导多劳多得、创新多得、做优多得,激发了企业活力。

面对未来,张志刚说:“企业想要成功,很多时候不是水平达不到,而是有没有执着向前、持之以恒的精神。国际一流、世界品牌的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源自《济南日报》 2018年5月24日第A02版

链接张志刚,1982年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与设备专业,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山东省第十四届优秀企业家,现任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任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理事长等职。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