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仿生微控陶瓷托槽:“医美业”的未来明星
2018-12-13 17:38 学生记者 高萌 

 

                项目部分成员在赛场。左起:段子豪、毛梦琛、张萍、刘照伟

 

提起“正畸”,也就是矫正牙齿,你是否会想起电影《海底总动员》里那位虐待鱼儿的女孩?她那满口钢牙的模样,给人留下了丑丑的印象,而这正是许多想正畸的爱美人士止步不前的原因之一。好在“颜值经济”成为新风口,医疗美容业正在冲向快车道,正畸材料逐渐增多,人们扭转了对正畸的看法,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亦投入到正畸新材料的研究中,并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记者就此采访了“正畸美学新材料——仿生微控陶瓷托槽”项目负责人刘照伟。

仿生微控陶瓷托槽,顾名思义,产品采用仿生手段相结合微控技术,实现了陶瓷托槽的低成本加工,提高了陶瓷托槽产品的生产效率。同时,通过引入纳米微晶成分,在提高了陶瓷托槽强韧性的同时,还实现了对托槽颜色的精准调控,结合了个体化定制平台和本项目拥有的“色度——成分——产品”数据度,可以实现每一颗陶瓷托槽与对应牙齿本色的色差在5%以内,也就是肉眼无差别,真正实现了人们对托槽的美观要求,在齿科修复领域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和巨大的商业前景。

对于产品开发和设计灵感,刘照伟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专注牙齿的美观。在牙齿矫形治疗中,目前最常用的正畸治疗方法是采用金属、塑料或陶瓷等托槽粘接于牙齿表面的固定矫正法。但传统金属托槽在外观上无法满足患者的需要,对患者的自身形象以及职业形象等影响甚大;而塑料托槽则由于其硬度强度低、耐磨性差、易变形以及易着色等缺点,限制了其在正畸治疗中的应用。他们经过市场调查,确定陶瓷托槽最接近牙齿颜色,但是目前市场上的陶瓷托槽颜色种类少,并且价格高。因此,刘照伟说,想研发出一种陶瓷材料并进行颜色调控,通过仿生设计,降低成本,达到与人牙齿本色一致的正畸托槽,满足人们对于牙齿美观的需求。而他们的“正畸美学新材料——仿生微控陶瓷托槽”项目正是采用仿生手段结合微控技术控制原材料的颜色及成分,并依次将托槽的挤出成型工艺、陶瓷的半烧结工艺、精密加工工艺和最终烧结工艺进行综合,实现了一种全新的制备工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做什么事情都不是容易的,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简单的事情一遍遍的做好。刘照伟他们一路走来充满艰辛,路演PPT和商业计划书从最开始的校赛到省赛直至国赛修改了将近30多遍,而且每次专家组提出意见后几乎都会重头大改,小到切入点大到营销模式,甚至是参赛类别都进行过相关调整。就是在这一次次的调整和修改中,一个清晰的商业逻辑慢慢浮现,在不断打磨和不断修改中,产品也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刘照伟说:“印象最深的是国赛项目介绍视频的制作,为制作出1个1分钟的短视频,我们聘请了专业的制作团队对视频制作进行指导,但1天半的制作时间,专业团队都认为时间太紧难以完成任务,为了节约时间,队员自学Pr、Ae等专业的视频编辑软件,每出一段样片就与专业的团队沟通,前后修改10余次,最终在截至时间前完成了视频的制作。”

刘照伟作为项目总负责人,我校在读博士,负责项目的整体规划,包括项目计划书的逻辑性整理、修改,以及项目PPT的制作和完善,此外就是对项目内容进行分工,提高团队效率。

刘照伟团队主要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汤玉斐教授和该院党委副书记郝敏敏带队,成员由刘照伟和5位硕士研究生组成,分别来自材料科学、会计学和口腔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位硕士研究生段子豪、毛梦琛和张萍分别负责制定项目的技术愿景和战略,产品优化,以及收集市场信息,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周婷婷负责拟定财务发展,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硕士李欣悦从医学角度提供临床意见和指导。同时,项目也是在我校教务处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众多老师的帮助下逐步完善的,并在重庆医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以及其他社区诊所专家和医师的指导下成长起来的。刘照伟表示,对所有帮助过他们的老师同学都深表感谢。

刘照伟说:“大家闲暇之余常常说到项目做成以后先推荐内部人试用,还可以戴着去参加比赛,直观的给评审老师看。一起写项目书的时候,经常边讨论边写,4个人一写就是一整天,偶尔歇息的时候,开心提及创业成功后可以跟着师兄打工,不用找工作啦。一群人说说笑笑,一起聚餐,一起工作,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对此,他非常感谢给力的小伙伴们,由于他们共同的努力才能让项目一路前行至今。

仿生微控陶瓷托槽产品依托于我校、第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发,目前已拥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发明专利授权。现已完成新型陶瓷正畸托槽的样品试制。企业依照国标和企标建立有完善的分析测试系统,其中包括外形尺寸,力学性能测试,生物安全性检验等。测试结果表明,项目研制的产品,其上述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目前他们的项目实施已进入中试即扩大试验阶段,围绕中型制备试验和中型评价试验,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方案,能够切实保证中试目标任务的完成。

刘照伟说,在牙齿矫正领域,透明陶瓷托槽有巨大的潜力,在未来,我们将计划投入隐形牙套和陶瓷牙的开发,在这个领域继续创新,服务于生活。仿生微控陶瓷托槽无疑将会成为“医美业”的未来明星。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