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幸福与奋斗
——访新青马宣讲团成员李少歌
2018-05-23 11:22 学生记者 李佳铭 

 

 

  

 

4月24日,我与李少歌学姐见了面。应该说是第二次见面了——她的第一场新青马的宣讲活动我就在现场。24日下午我做完最后一次实验,下课比较早,还没到约定时间。但当我到了约定的地点之后,发现学姐已经到了。虽然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采访却在那之后很久才开始。我们确实相谈甚欢。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李少歌,中共党员,印包学院2014级学生,现任印145班班长,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先后任团支书、班长、学院团委副书记、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优秀学生干部”、“尚善明德先进个人”“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可能是经常与老师和同学打交道,李少歌学姐有一种很让人舒适的亲和力。在谈到她的演讲题目时,她说,这只是一个一瞬间的想法,抓到了,就写下来。

其实在最开始写演讲稿时,李少歌就曾遇到了困难。在所有人都通过而唯独她没有的时候,她有过灰心丧气。但转念一想,没有尝试过的事情遇到了困难,不能后退不能拒绝。没有演讲经验的她没有沮丧很久,在灵感出现的一瞬间抓住了机会,并且出色的完成。她说,“我很感激老师没有给我硬性要求,而是让我说我自己想说的话。”

在写稿过程中,题目的灵感是来源于一则短视频。而内容,却是她对自己班里的大学同学这四年来的变化的感触。同学们有的人一开始学习平平,但后来得到了考研的资格;有的同学却在宿舍荒废青春。看到这种情况,她想到,大部分同学并没有把大学生活利用起来。所以这次她宣讲的一个目的就是告诉学弟学妹们,抓紧现在,去充实自己的生活,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且在参与各种活动的同时要兼顾学习,学会如何分配时间。她认为,学生干部应该是全面发展的,德才兼备,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利用琐碎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事,提高效率。世界是变化的,我们生存在变化之中,不知道变化是什么样子。在未来,我们终将会发现我们所做的努力在某一瞬间已经成为了我们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努力,就会有收获。

曾经的努力——成功的奠基

“幸福真的只有通过奋斗才能获得。”看似简单又上口的题目,隐藏着发人深思的内涵。“幸福也不是天上掉馅饼。真正的幸福是你通过努力,不断去充实,然后得到的一种从内而外的幸福感。”这是李少歌学姐对这句话的理解。

在谈及她自己时,她说,一开始的时候和很多同学一样很迷茫。在大一担任班委、团支书,参与学生会。慢慢的排除自己不喜欢的东西,留下自己感兴趣的,并且朝那个方向努力。伏柏桥学长和李少歌学姐一起在学生会共事,他表示,学姐一开始性格会有些急躁,但经过这几年的磨练,现在可以合理的调节好自己了,工作能力也越来越强了。

李少歌在她的演讲里提到过,在大学发展自己兴趣的同学,努力学习的同学,参与社团活动的同学,以及做兼职的同学,等等,都有自己的幸福感。他们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不断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只要你奋斗,肯定就会有独属于你的那份收获。若说现在对国家的社会的贡献,大学生还做不了什么。但若是你足够优秀,足够努力,在将来的某一天祖国会需要你,你也会有机会回报国家和社会。现在还是一个自我充实的过程,实现自身价值的前提,肯定是首先完善自己。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我曾留意过她演讲时的一句话,“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当耳熟能详的故事被反向理解时候,却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你想好了,就去做,不拖拉,抓住当下,抓紧现在。问到她自己的目标时,她说,她要在大学四年最后的几个月时间里继续学习自己没有学到的,多做一些事情,让自己盛满。然后在下阶段的研究生生活开始后,清空自己,去接纳新的阶段的生活。面对还在成长中的学弟学妹,李少歌想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传递给他们,尽自己的能力做好现在的事。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在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自己即将毕业,似乎有很多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但最终还是集中在了珍惜时间,充实自己,不要“堕落”。

以自己的想法去做支撑,勇于追求自己的目标。“我希望我一直这样子忙下去,过着充实的日子,有事可做。”李少歌将带着她的感悟,结束这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四年,转换心态,迎来下一段新的曙光。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