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少年国防梦,青年当自强
——访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成员李科峰
2018-04-18 15:15 学生记者 宋佳菲 

 

           李科峰在宣讲学生记者  慕琼 摄

 

明亮的灯光下,一位身着白色海军军装的少年端庄地站在讲台上将要进行演讲,多媒体上放映着以天安门与五星红旗为背景板的PPT,他声音洪亮地说:“大家好,我是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国防生李科峰,今天我带来的演讲名为《国防和‘你’的距离有多远》。”

我校不久前成立的2018年春季学期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意在通过优秀学生讲述自己的具体事迹感悟十九大精神,他们可以和大一大二班级团支书进行深入交流,全方位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李科峰正是宣讲团优秀成员中“主攻”国防军事板块的一员。他既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预备党员,也是具有坚韧品格的海军国防生,先后担任了国防生大队连指导员、营长,他更是一个品学兼优的理工大学子,曾获得学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镇泰奖学金等荣誉,学习成绩稳居专业第一。没有付出,便无所获,现有的成就和实力来源于漫长的默默无闻的积累和长久的严苛的自律生活,说起成长经历,李科峰向记者分享了不少故事。

 

    军装身上穿,责任心中担

 

从大年初一上映的我国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讲起,李科峰成功吸引了在座同学的兴趣,加上一身笔挺的军装,更为演讲添上了几分生动而正式的意味。从对电影中军人使用的我国自主研发的军事装备如数家珍,可以看到他作为一个国防生的专业素质和对祖国国防事业的投入与热爱,当讲到张涵予饰演的“蛟龙号”舰长下令要把每一个中国公民带回祖国,李科峰动情地说:“中国人能有这份底气和实力,靠的是什么,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全场自发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当讲到国防就在我们身边时,他又提出“美元霸权”这一概念,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关系和中国立场,他讲到了三个数字:60、200和无穷,他说:“前一百年的中华民族经历了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受尽了屈辱和磨难,后一百年里中国人痛定思痛,造核弹、造飞机、造坦克,敌人有的我们造,敌人没有的,我们更要造!我们用了60年的时间赶上了西方200年的发展,这背后是无数人忠诚又无私地付出与牺牲!”

作为一个国防生,李科峰深深地明白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所以日常生活里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国防知识学习,亦或是国防生内部活动里的工作部分,他都以军人严格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完成。周内每天早上6点10分起床后,6点20早操,在清晨的8点30到11点30分,下午2点30到5点30分,晚上7点30到9点,国防生不允许待在宿舍,教室、图书馆、运动场三点一线的生活就是他的全部。在无雨的夜晚,10点的操场上除了繁星点缀和慢跑的同学们,更有国防生在进行日常的晚训,一圈又一圈,一个冲刺又一个冲刺,一呼一吸间,血味和蒸腾的汗水都在诉说坚持与蜕变的过程。

少年壮志不言愁,男儿有泪不轻弹。如今已经高度自觉规律的生活背后,是李科峰不仅克服了身体与心理上的障碍,还彻底打破重塑了过去的自己。当问及适应国防生生活遇到过哪些困难时,李科峰目光中好像有些什么沉淀了下来,就像一场大雨后静驻在草丛里的水珠,也像是一场风波后悠然从容的小舟,“最开始走入国防生生活时,长跑对我来说就是一场折磨人的噩梦,常常累得躺在宿舍床上动弹不得,心里有排遣不掉的痛苦,甚至想到过放弃。但是身边的战友和学长一直鼓励我,支持我,安慰我,慢慢我发现能成为国防生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这样的生活给我身心方方面面都带来了极大的改变和提高,我现在的成就更是与其有着密切的联系,我喜欢现在的自己,需要更努力的自己。”他又说:“在最近的南海阅兵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我们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因此这更需要我们海军国防生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时代任务如此光荣又如此艰巨,我没有理由放松自己,只有更努力才行。”

李科峰被学校老师评价为国防生中的标杆和骄傲,三年的国防生生活在他的身上就像书本上一笔一划写下的字迹,清晰明了。整齐的着装、利落的行动、坚定的目光、高尚的理想,就像装备在身上的武器,为李科峰开拓未来,实现海军国防梦。

 

    书本予我知识,实践赋我技能

 

李科峰为全专业同学所闻名和敬佩的还有他课业学习上的优秀:大学总绩点4.65,而且大三上学期绩点高达4.96。从大一到大三,他从来没有懈怠过,一步一步向更高峰迈进,去获取知识的果实。课堂上,李科峰总会坐在前几排认真听讲,即使是下课的十分钟,如果心中有疑惑,他就会主动向老师请教,从不会带着问题下课堂。在平时的作业中,李科峰也是经过细致地复习后再动笔书写,字迹干干净净,题目也写得逻辑分明。考前答疑期间,他总是会在自己已经全面复习后将问题一一罗列在本子上,直观明确,一大早就去老师办公室请教,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即使自己的生活很紧张忙碌,他也会抽出时间在考试前夕,为全班同学开一两次答疑会,不管是同学们复习时遇到的难题,还是考试这门学科的重点知识,李科峰都积极帮助,乐于分享。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课堂上有一个学期任务是做演讲,李科峰所在小组大多数组员都是国防生,他们认真完成了PPT还送上了一场关于祖国发展、革命历程的精彩演讲,结束时集体起立,回身向听演讲的同学们和老师整齐地敬了一个军礼,让人印象深刻,肃然起敬。

在大学二年级的下学期,李科峰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尽管已经有选修数学建模课的基础,他还是为这次比赛前夕做了充足的准备。当时我校数学建模协会也在招收成员,每一次都会布置要求单独完成的题目然后打分,也会在平时组织学长学姐分享关于数学建模方面知识的学习课程,李科峰都会认真完成并积极参加,在最后面试阶段也通过高质量的作业完成度和对于数学建模学习的热情成为协会的一名成员。在学校组织的由学院老师带队的建模训练小组中,建模作业的难度和时间要求都在往更高方面变化,李科峰顶住压力,不断通过书本、网络、队内学习交流提升自我能力,尽一切可能训练自己并且和队友磨合,携手前进,在2017年的冬天结束了比赛。说起这段经历,他回忆说:“时间过得好像很快,但是付出的过程回忆起来还是很辛苦,有时候天天熬夜到凌晨一两点也要完成任务,不管结果如何,这些经历都足够珍贵了。”不论是课本上的知识还是课外的学习,不论是课堂上的实验还是课外的实践拓展,李科峰都游刃有余,朋友们都对他的成绩竖起大拇指,队友们和他在一起就很安心,只有他知道,这一切是因为认真的态度和执着的付出,当一个人优秀已经成为习惯,那便可称之为优秀的人了。

 

    梦想起于坚持,未来在于奋斗

 

李科峰是山东滨州市人,渤海辽阔,也像这个男子汉的心性一般,坚韧宽广。人的成长就像是一条水流,路过不同的风景,顺势而变,最后选择自己的归宿。李科峰这样讲述自己的成长:“以前我是一个有些腼腆内向的人,但是受我高中时期的老师影响,我改变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那时候我是班里的班长,要负责很多事物,组织很多活动,自然被训练得更成熟,更有担当。就像成为优秀国防生的过往虽然很辛苦,但是经历后,我就知道了以后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了。”梦想起源于一步又一步的坚持,只有不断站到更高的地方,才会越来越清晰看到自己将要走的路,未来的路虽然很长,可是风景很美。

“未来我不知道能不能走科研的道路,但是争取保研,然后去海军工程大学深造是我现在的努力方向,成为一个军人,为中国海军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是我一生的追求。”他这样坚定地说。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