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精彩社团:我与瑜伽协会的故事
2018-12-14 14:39 经济与管理学院管161班 刘朵朵 

 

 

“下一个节目就到我们了,我们什么时候去幕后准备啊?”

“等等我看一下,哎,就现在,上吧,快去。”

听到回应,9个身穿瑜伽服的女孩子带着五颜六色的瑜伽垫匆忙向舞台幕后跑去,待主持人报幕后,利落地来到舞台中央准备开始她们的表演。这并不是什么晚会彩排,而是11月30日晚在曲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举办的社团文化月闭幕式晚会的一个镜头。随着节目的一个个呈现,我校几十个社团一一展示了他们的实力与活力。

 

2016年9月

 

“是不是全国的高校社团纳新都叫做‘百团大战’?”百度之后发现答案是肯定的。历史上的百团大战以八路军痛击日军告终,而年复一年在全国高校铺开的“百团大战”,终以各社团将精英苗苗们瓜分殆尽落幕。

自从在贴吧打听到学校有瑜伽协会这么一个社团,我便心心念念等着百团大战这一天,甚至没听学姐对社团的介绍就直接报了名。在学姐诧异的目光下,我不好意思的傻笑,然后假装淡定的走开。自此,我便与瑜伽协会签下了一份再也不想解约的合同。

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个人拥有的热情和潜力是无法想象的。比如说从小到大都有些自卑和内向,遇事爱往后躲的我,在第一次社团见面会,竟然站在了讲台上竞选瑜伽干事,当时的每一句话都清晰的历历在目,甚至是紧张的心跳、发颤的声音还有局促不安的笑。更不可思议的是我成功当选了。那时的我,只顾着跟舍友朋友家人分享怎么也压抑不住的喜悦,却没想过自己接下来要承担怎样一份责任。

这一年,我每周按时按点去上瑜伽课,雷打不动,与另一名干事一起轮流负责每节课给老师带瑜伽垫,通知大家上课,成为了老师的得力助手,还常在课堂上协助老师给大家示范动作。这一年,我每每说起时,都是非常骄傲自豪地向别人介绍:我们社团上课的地点是在曲江大学生活动中心地下专门的舞蹈排练室,有着木地板和一整面墙的大镜子,一个能关上门听着音乐冥想和改变自己的独立空间。这一年,瑜伽协会带给我的不仅是一个参与的社团,一份有前景的职位,它让我变得自信、乐观和包容。

当然,作为社团,棘手的事情也不少,经常与别的社团产生摩擦,导致从来不擅长甚至害怕与人打交道的我,学会了高效率的协调老师与同学们的时间,学会了自如的跟邻居社团沟通协商。在隔壁吉他社演奏舒缓音乐时,告诉大家刚好可以听音乐放松,在旁边街舞社上大课时,安慰大家今天课程的主题是动感瑜伽……每一件小事都帮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这一年冬天,老师和社长选了我们五六个人参加那一届社团文化节的表演。一切都很顺利,直到节目三审时,要求我们跟另一个社团的节目合并,我傻乎乎地答应了,可回来才知道社长并不同意,但是最后也只能无奈妥协。直到那时我恍然发现,一个只会关起门来自己练的社团,一个没有影响力号召力的社团,是没有什么自主能力的,没有人重视、尊重这个社团。也是从那时起,我暗下决心,我要让瑜伽协会做一个不一样的社团。

 

2017年9月

 

又是一年百团大战,我晋升成了副社长,面对着乌泱乌泱的大一新生,恨不得把所有人都拉进响当当的五星级社团——瑜伽协会里。社长搬到了金花校区,留我们两个新副社长坐阵吆喝。由于上一年的优秀成绩和优秀的节目质量,我们得以在最显眼的地方纳新,来来往往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这样,我先给你介绍一下咱们社团。咱们社团呢是请专业的老师来上课的,每周上两次课,周内一小时偏体能方面一些,周末有一个半小时主要的教学课,具体上课时间会等纳新结束后,根据大家的课表还有老师的时间来定,哪怕是周内没有时间来上课,跟紧周末的教学课也是可以的。地点呢在大活地下一楼的舞蹈排练室,就在那边,特别近。没有基础?没有基础没关系呀,就是因为没有基础才要练嘛,大家都是初学者,老师会根据大家的程度来调整教学内容的呢。因为咱们需要请老师,所以每个人需要交社费,但是每人大学四年包括以后都只交一次,没有二次收费,随时想来都可以。有兴趣可以加一下咱们的群,后续有问题可以随时在群里问……”

连着两天的纳新,这些话重复了无数遍,从刚开始学着社长的话说,到后来独当一面,热情自如地向来往的人介绍。成果也非常令人满意,纳新人数达到了历史新高。而我也要有自己的瑜伽干事了。

好景不长。大一的清闲课表变得满满当当,周末又一心只想出去玩。这一年,我没有出现在任何一节瑜伽课上,大大小小的事务也是全部推给干事,自己是逃避再逃避。惰性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懒惰后还自我安慰。

雪上加霜。2017年9月开学没多久,学校就封锁了大活地下一楼,因为有漏水情况,有安全隐患,这一封就再没有开放过。很多社团都纷纷协商和抗议,没有了活动场地,社团要怎么办下去?社联也是束手无策,那一届社联主席在换届大会上开玩笑说:“这个事情从我上任就在与学校协商,直到我要卸任了也没解决。”没有了完美的场地,又无法像街舞社跆拳道社很好的融入了室外场地,只有停课,或者哪里人少就在哪里暂上。像是被扼住了喉咙喘不上气,瑜伽协会逐渐淡出了所有人的视线。

幡然醒悟。2018年的夏天来临之际,我收到了干事发的很长一段消息。她说她不想再当瑜伽干事了,一年来每次上课她都满怀热情的组织同学并协助老师,可是看着来的同学越来越少,课越来越少,她怎么鼓励督促都没有用时,她感到很失望,不明白为什么大家变成了这样,社团变成了这样。震惊之余,我才明白我逃避了怎样一份责任,本该在我的帮助下成长的她,被我强加了多少的压力。我“同意”了她的“辞职申请”。

这一年,是失望大于希望的一年。失望是我带给所有人的,希望寥寥无几。用了一整个夏天去反省和总结,问自己,我想带给大家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瑜伽协会。

 

2018年9月

 

我大三了。我是瑜伽协会第14任社长,手下没有干事,没有副社长。一个人办理社团的手续,一个人负责纳新,回应了无数遍“学姐,这儿怎么就你一个人啊”的问题。我知道我再也没有办法把工作和责任推给别人了。

现实很残酷。由于上一年的场地问题,没有足够的课程训练,导致没有参与社联的晚会节目表演,年度评比没有成绩,纳新位置让新生找都找不到。纳新人数达到了历史新低,收的社费寥寥无几,原来的代课老师要涨价,而我倒贴钱也不够课时费。一度陷入崩溃,自我怀疑,难道14年的社团要毁在我手里吗?

无奈之下,鼓起勇气拿出自己考过的高级瑜伽教练证书,跟同学们说明了情况后,由我来代周内的课程,用为数不多的社费请老师来上周末的课程。用心才会成长,如此下来,我“被迫”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团中,每周认真排课,坚持练习,坚持分享瑜伽知识和贯彻瑜伽精神,秉持着“练我所教的,教我所练的”教学原则,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做好瑜伽协会。

可能有人对社团的态度是这样的:加入,是因为热爱;留下,是出于责任。我不认同。从热爱到责任的心态转变,乍听起来高尚无比,可细想,反倒有股无奈的意味。

我的瑜伽老师曾写过这么一段寄语给我:朵朵,开学第一天问起大家来学习瑜伽的目的是什么,你说想要更系统地学习瑜伽,把更专业的知识带给学校社团的同学们,如今,步入大学校园的你带着满满的期待传播健康。

这段寄语时刻提醒着我,不忘初心,说起来容易,做到是何其难啊。从大一的一腔热血,到大二的逃避责任,到如今的热爱与责任并存,瑜伽协会带给我的已经不是言语可以说明的了。我学会了担当,理解,倾听……我了解每一位来上课的社员,无比乐意能为她们答疑解惑,也尽我所能,在瑜伽课堂上,让包容、接纳、清醒和智慧渗入每一位社员的身心,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让社团不再只是社团,瑜伽也不再只是照猫画虎的练习体式,而是建立瑜伽协会独一无二的社团文化,让瑜伽精神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让瑜伽协会服务到每一位社员。瑜伽协会,成为了一个更专业,更有人情味儿,被更多人所爱着的集体了。

这就是我与瑜伽协会的故事,充满着起起伏伏,五味杂陈。成长之后的瑜伽协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现已万事俱备,还差一个你……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