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是良师,更是益友
——访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得主刘梦
2016-04-29 11:09 学生记者 罗敏娟 

 

            

 

 

    刘梦通过笔试、主题班会、即兴演讲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的重重考验,最终摘得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的桂冠。对此,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刘芳丽老师说:“这并不意外。从刘梦开始当辅导员,我是看着她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她有想法、爱思考、擅长总结,对待这次活动很认真,准备很充分,本次比赛中的技能展示都发挥了她的强项。”


  
  “最好的辅导员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在学生心里”


  
  这不是刘梦第一次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2013年9月刚刚在理学院学工办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她,12月就在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获得“主题班会”一等奖,2014年3月去省里参赛,获得三等奖。

  刘梦说:“非常感谢学校很多优秀的前辈辅导员们把上台历练的机会谦让给了我们年轻人,我心里非常清楚,我还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向他们学习。比赛是对我近三年来工作的一个校验和展示,也是一个总结和提升,但我深知最好的辅导员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在学生心里。”


  刘梦毕业于我校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3年9月起在理学院学工办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主要负责理学院20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化学、制药工程、应用物理总计7个班230余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班级建设和管理、心理疏导、奖贷困补、大学生医保等一系列工作。


  “三年都带同一届,对我和学生都是一种幸运,我对他们更了解,他们对我也更熟悉,这样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谈起辅导员工作,刘梦这样说,“因为毕业不久,我和学生的年龄差距小,这样工作起来既有优势也有劣势,好的一点是工作中我有如火的热情、充沛的时间和新奇的想法,又与学生同吃同住,更容易走近学生;劣势就是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很多理论知识支撑,经验也不太足。但我们办公室气氛很好,有什么事大家都会一起想办法解决,从其他人身上我也学习了很多。”

  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刘梦也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2014年5月,赴宁波参加由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学习,赴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调研和学习,并参加浙江大学心理咨询开放日活动; 2014年10月,参加我校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会与各位同事交流学习并代表发言,参加西安理工大学辅导员素质拓展训练并担任副队长; 同年11月,参加我校组织的二级心理咨询师学习班。


  同事宋振航评价说:“她工作积极认真,思维很活跃,跟学生关系尤为融洽。”于喜娜老师说:“她有性格有想法,能与学生打成一片。”


  
  “我不想做园丁,裁剪一模一样的花朵”


  
  她的学生都叫她梦姐。


  程明浩是理学院统计131班学生,现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刚进大学就听说梦姐在学习、体育、文艺、社团工作各方面的传说,我们都很崇拜她,她颠覆了我对老师的概念,在她面前我们很放得开,有什么话都会给她说,她还经常请我们吃麻辣烫。”程明浩说着说着就笑了。与他同班的任奕洁说:“第一次见到梦姐是军训时期,她穿着军训服的飒爽英姿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军训时文艺汇演的造型都是她帮我们设计,合唱比赛是她督促我们加班加点练习,那次我们获得新生歌咏比赛全校第一,很开心,感觉比起老师她更像姐姐。”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计算132班的周钇琛说:“梦姐会跟我们一起K歌、打球、玩桌游,也会跟我们谈心,帮我们策划活动,私下很随意,但原则上的事情她会很认真,我们工作中犯了错误,她也会严厉批评。因为跟她关系好,她分配的工作,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很认真地用心去做, 而不仅仅是当做任务完成。”


  刘梦说:“辅导员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学生的支持,我视学生干部为左膀右臂。”她和学生干部有个群叫左右手,三年的学习和实践,彼此都不断成长,她看着他们从刚进大学时工作马马虎虎到成为自己的得力助手,学生们也很感激她很愿意听她的话。


  刚刚上任时刘梦组织过一次名为“说出你的故事——我是演说家”主题班会,学生的故事很打动她。有三个故事她记忆犹新:一个偏远地区高中的学生告诉同学他要考一本大学,却招来同学们的不屑,伴着学校后边铁路的轰鸣,每天学到晚上十一二点,最终考入我校,他的大学宣言是“大学要对得起自己的高三”;一个男孩因为笨常常遭村里人嘲笑,连母亲也忍不住偷偷哭,他却一直勤勉,每年都拿奖学金;一个热爱篮球的短发女生性格像男生,常被人叫女汉子,连爸妈都操心没有男生喜欢她。但她却自信满满,因乐观大方,深受大家喜欢。刘梦说:“每一个学生的故事都很精彩,那场班会告诉我每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他的闪光点。所以我不愿当园丁,裁剪一模一样的花朵,每个学生都有每个学生的可爱可敬可赞之处,我要做的就是去发现每个雨滴孕育的彩虹般的美丽。”


  所以,她在日常工作中非常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参加科技、文艺、体育等各项活动,并倾尽全力给予指导和帮助,在校“新星杯”篮球赛中,她所指导的新生女篮队获冠军。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课堂,积极与任课老师、各班导师交流沟通,还特别关注个别学业落后学生,多次与学生和学生家长谈话,定期询问学生学习情况,使学生胜不骄败不馁。在校评奖评优中,她的学生表现突出,其中有三人获得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并在唐仲英爱心社团工作中受到了一致好评;在院校科技节、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化学实验邀请赛、ERP沙盘模拟大赛和程序设计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她的学生均有不俗表现,斩获奖项30余项。


  
  “我没特长,只是爱好广泛”


  
  谈到大学生活,刘梦很爽快地说:“我最喜欢谈论我的大学生活了。”


  她的学生说她是“全能女神”一点也不夸张。大学时,她参加过学校的很多比赛、活动,唱歌、跳舞、主持、辩论赛、相声,担任学生会主席,参加过志愿者活动,但你绝对猜不到身材娇小的她,篮球、快跑、马拉松、跳远……样样不差,现在是“怪兽跑团”成员。假期还做过兼职主持、影务、在教育机构当过老师,是我校首批去政府实习的学生之一。实践活动这么多,但学习也不曾落下,成绩在班里一直靠前,还拿过唐仲英德育奖学金。


  她说:“大家不要胆怯,并不一定是要有某项特长才能参加某项活动,有一颗积极、学习、努力和坚持的心就行!我的大学过得很充实,参加活动本身就是一个主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还能认识很多非常优秀的朋友。”刘梦说,正是学生时代参加校园活动和学生会工作,锻炼了她组织、交流、合作等各方面能力,给辅导员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大学、专业是不可预期的,所以新生主要分为两种状态:一种是乐观、新奇,觉得大学是人生新的一页;另一种因为学校、专业、地域等各方面不太如意,消极懈怠。辅导员在开学初的最大作用就是让第二种人变成第一种人,让学生有大的目标,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更要有小的规划,知道近期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


  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实践,刘梦说:“大一是养成教育和基础学习阶段,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很重要,要是大一过不好,会影响大学的整体学习;大二不同学生进入不同的过渡阶段,要注意挖掘特长,有倾向性地学习和实践,可以通过学生会、科协,以及数学建模、英语比赛等锻炼自己;大三是发展阶段,大量的专业课学习一定要扎实,同时也要初步考虑考研、工作、留学……等未来的选择和计划的问题;大四了,就是收尾工作了,忙考研和就业的同时也要出一篇精彩的毕业论文为本科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采访地点是教学楼楼道,不时有学生经过,刘梦老师见了,不时提醒他们,“想喝水了去办公室接”,“赶快回教室自习”。她承认自己是个爱操心的人。“大学时和同学一起自助游,每次都是我当小队长,安排行程、订酒店、找美食……我会提前做很多规划,准备工作做得很足,同学都很满意我的安排。”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