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闫如玉:我们的故事,你说我听
2016-03-17 15:26 学生记者 徐凌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教十一楼的办公室于我而言并不陌生,不过采访却是第一次。15级的辅导员闫如玉老师,我也曾在学妹口中听到过,在期待中,我总算见到了她们亲切称呼的“玉姐”。

    闫如玉是陕西华阴县人,高中毕业后考虑到南北文化差异的原因,便就近报考了西安的大学。她在2011年考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5年本科毕业。当时考虑到专业就业前景和自己想继续读书的意愿,便留校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15级会计等专业的辅导员。大概是因为正在读我校的“2+2”半研究生半辅导员模式,闫如玉清丽朴素,身上还有未脱的学生气。闫如玉在大学期间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因为当时的班长是体育生常常需要训练的缘故,她还常常主动替班长分担班务。当年尚觉得做班干部是件很辛苦的事,如今做了辅导员的她却十分感激当年的经历,正是这些锻炼,让她如今更懂得班干部的不易,能更好地理解她的学生。

    在闫如玉看来,虽然辅导员的工作十分繁杂,但是她适应得很好。起初总觉得这些事物繁琐而基础,逐渐认识到其中的意义,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可以影响学生、改变学生。“我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做事不喜欢拖。”她每天会根据当天的事务做好表格,详细安排自己的日程。辅导员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来自学院的任务安排,比如学院的考勤制度,学生安全教育和评奖评优工作;另一部分来自学生的种种情况,例如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学习状态,去学生的晚自习教室联络感情和客串学生宿舍等。最近正是考试周,闫如玉通过班干部了解到有很多同学仍然存在“挂科危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亲自协助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并进一步跟进督导。如此,与学生谈心便成了闫如玉辅导员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点。为了更好地与同学交流,她每个周三都会去金花校区参加心理学二级师的培训。

    闫如玉的学生说她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老师,亲和力很强,但又很有原则。其实亲和力和原则在某些方面是有些冲突的,但是闫如玉显然处理得游刃有余。“我是一个很讲规则的人,我会和我的学生讲明白我的规则。违反了规则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在规则之内或是规则之外这个需要每个人自己做决定,自己做了选择就要敢于承担责任。之前听说辅导员是灵魂工程师,其实辅导员对于学生,更多时候是以引导者的身份存在的。”辅导员相对于教学一线的老师来讲,处理得更多是生活后勤方面的事务,因为这个关系,他们对于学生关注得更加全面。除了成绩和健康,他们还会关心他们的兴趣、性格和心态,这些都是学生工作的内容。

    关于经济与管理学院考证与课业的矛盾,闫如玉说,“我在大学期间也考过诸如会计从业、人力资源从业的资格证,考证与课业是不冲突的,主要在于自己的时间安排。有的课自己学有余力,就可以挪出时间为以后做一些准备。当然是应该在考证方面多了解、多准备一些的,毕竟未来的可能性是多方面的。考取相关证件的时候一定要想想未来的打算,比如有的工作只要有了从业资格证就可以持证上岗,也有的证件是分级别甚至有年限的。考证与课业是应该并重的,不能顾此失彼。比如信管这类对于专业技术性要求很高的专业来说,就应该把精力集中在课业上。除此之外,大学还要重视实践能力,我曾经做过人力资源的实习,虽然最后没有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却仍然觉得受益良多。”

    比起她的学生,闫如玉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略显单调。“我的大学四年基本就是学习和实习,所以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更多地参加活动,更多地和别人交流。我常常告诫他们,缺什么就要学什么,害怕什么就要补什么。当我们走入社会的时候,我们的许多短处就会呈现出来,今天害怕的东西可能都是以后需要掌握必须用到的。大学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允许我们犯错,原谅我们不完美,可是社会却未必如此。就像上大学的时候,我也是人前说话就会胆怯紧张,可是一次次锻炼,现在我才可以站在二百多人的教室里给学生们开班会、做工作。我希望我的学生也可以做得很好,我希望他们的大学是精彩的,是不辜负自己的。”她认为大一的孩子第一次参与活动参加比赛,难免紧张会有错漏,这些都是无可避免的。有时候,别人的一个不满的眼光,几句非议给学生带来的挫伤是无可估量的。所以她总是会给学生以鼓励,告诉他们真得很棒。她一次次鼓励他们去锻炼自己的不足,这倒是让我想到常说的木桶原理:决定木桶容量的不是最长的那块板,而是木桶的最短板。

    大约是辅导员的职责所限或是年龄与学生相近,闫如玉在学生们心中不仅仅是老师,更多的是生活上的良师益友。他们找辅导员的理由太多,生病请假、困于课业,这些青春琐事,她们愿意和她分享诉说,而她也愿意悉心聆听。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