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金属般的女子
2014-11-14 13:30 学生记者 许一凡 

 

金属般的外表

   “你好,我是校报记者许一凡。”

   “嗯嗯。”

   “恭喜你在第三届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哦哦。”

   “我希望就此对你进行一次采访,可以吗?”

   “可以。”

   “这周六你有时间吗?我们见面谈谈吧!”

   “嗯嗯,可以。”

    ……

    挂断电话后,对于周六的采访,我心里有点忐忑不安。很明显,从刚才的通话中感觉得出,这位张月同学,有着金属般的外表,给人冰凉的感觉。

    周六,我准时到达约定的教室,教室里已有几人在自习,由于之前与张月同学未曾谋面,一时顿显尴尬。忽然,其中一个女孩站了起来,向我打招呼:“你好,许一凡同学。”

    “你怎么知道我就是那位约你的人?”我尴尬地笑着问道。

    “因为今天是周六,这个时间段来教室的人很少。而且你只带了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显然不是来自习的。所以,我才敢确定你就是那位校报记者。”

    寥寥数语,我就对眼前这位女孩的观察分析能力与勇气钦佩不已。她似乎有着如金属般的色泽,只要一经打磨,便熠熠生辉。

金属般的内在

    “朋友们都说我是一个爱和金属材料打交道的女孩子。”张月略带调侃语气地说起朋友们对自己的评价,这也是我此次采访张月的理由。在刚结束不久的全国金相技能大赛中,张月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骄人成绩。

    第三届“蔡司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9月27日在银川市北方民族大学举行,历时2天,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59所国内大学材料学科的177名学生参加了比赛。该赛事是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和材料学科实验教学研究会共同发起并举办的全国性材料类大学生技能赛事,旨在进一步提高高校大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为全国材料学科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实践平台,并增进各高校间的友谊。

    张月是材料物理122班的学生,平日里爱动手制作一些小作品,家中坏掉的电视机、手机都曾被她拆掉、组装,宿舍随处可见她平时用纸张制作的小花等“艺术品”。由于喜爱物理,所以她当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材料物理专业,从而开始了自己和金属材料打交道的路程。

    每次做实验时,张月总是能迅速完美地做完,遥遥领先于其他同学。今年暑假刚结束,来到学校的张月听闻我校即将选拔三位同学参加全国金相技能大赛,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9月1号的预选赛。比赛结果也是可想而知,张月在材料与工程学院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名列前三甲。

    9月25日,在葛利玲和徐雷老师的带领下,张月一行人踏上了前往北方民族大学的火车。“当时特别激动,在前往银川的路上,我一直看着窗外,想着比赛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毕竟,那是一项全国性的赛事,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学生都会来比赛,但绝不是因为紧张而激动,而是因为可以见到更多优秀的人群,可以见识更广阔的世面而激动。”当被问及前往北方民族大学时的心情时,张月这样向我说道。张月有着金属般的高贵,淡定从容而自信非常。

    在9月27日的初赛中,张月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决赛于9月28日上午结束,下午5点就公布了结果。“当时公布结果的时候我很紧张,毕竟全国有170余名优秀学生齐聚于此,和我同组的人都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的精英分子,自己又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比赛,对结果的期待程度自然不言而喻。”张月这样对我说道。

    当张月捧着全国一等奖的荣誉回到学校之后,老师和周围的朋友都对张月赞扬不已,有些爱开玩笑的朋友调侃道:“一个把铁矿磨得出神入化的女子。”其实,张月有着金属般的晶体结构,心思缜密而能力超群。

金属般的品质

    “从小到大,大部分教过我的老师都认为我虽然比较聪明,性格活泼,交际能力强,但是太贪玩,不爱学习,不踏实,言语间似乎暗示我将来难有一番成就。”张月笑着说起老师们对自己的评价。“现在回想起来终于体会到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做事得踏实认真,所以我现在正在努力改正自己浮躁的性格。”张月有着金属般良好的延展性,总能根据他人的教导而适时做出变化。

    “在同学眼中,我很热心,经常在下雨天给朋友送伞,冬天帮舍友打水等;心很细,做事考虑周全;手很巧,爱做一些小作品,比如宿舍堆满了我用纸张叠的小花、小盒子,爱画画,闲来无事就画画,宿舍的人都因此而受到我的感染。”张月有着金属般的良好热传递性,能够将自己“热量”传递给周围的每一个人。

    当问到她今后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她说:“我目前的成绩在专业十几名,还需要继续加油。由于英语不好,参加了学校的英语社,希望能够借此来补全自己的弱项,努力考上一个好学校,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我喜欢钻研,喜欢动手,这是我的爱好,所以我得把它做好。喜欢的事情就尽全力去做,不喜欢的事也要把它做好,我一直坚信通过努力可以改变一切。”张月有着金属般的良好韧性,可以经得起烈火的灼烧,锤子的敲打,只为得到一个“成型”的自己。

    张月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与其说她是一个爱和金属打交道的女孩,倒不如说她本身就是一块与众不同的“金属”。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