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有生活,灵感就不会枯竭——访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获得者王豆豆、向往
2010-11-29 09:52 作者:学生记者 宋汶珈 

 

    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颁奖盛典,2010年6月25日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07级学生王豆豆、向往创作的月月舒广告《安逸生活》篇荣获平面类广告金奖。

 

                           无心插柳柳成荫


    邻家女孩是王豆豆和向往给人的第一印象,T恤衫、牛仔裤,清爽的学生头,毫无修饰的笑脸,虽然都是大四的学生,但她们身上少见老练和世故,更多的是灵动的学生性格。


    走进她们的宿舍,其实更像是走进工作室,不大的房间里,到处是她们的设计作品和各种材料。王豆豆和向往都是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对于她们,宿舍就像个小工厂,很多作品都是从这里产生的,当然也包括这次获奖作品——《安逸生活》。


    谈及这次作品获得金奖,两人显得很意外,颇有几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刚开始,俞瑾华老师只是把这次比赛作为广告策划课的一次作业布置给我们,所以我和向往都没有想太多,没想到会获奖,更没想到会获金奖”。


    据了解,本届学院奖,宛西制药共收到两千余份不同表现形式的月月舒创意作品,作为评委的业内专家点评认为,《安逸生活》能紧密围绕痛经宝颗粒产品的目标消费群——80、90后的年轻女性,完整地传递出了产品的独家特性,并表达了月月舒品牌关爱年轻女性健康的积极态度。


    两个女孩对评委的点评显得很谦虚,“这次作品的制作其实总共只用了一周时间,过程也不复杂。对于广告设计,关键是点子,有了创意,其他就顺风顺水了。最开始做宛西制药月月舒牌痛经宝颗粒的这则广告,首先想到的就是平时好朋友常用暖水袋来缓解疼痛这一点,也就有了暖水袋的这一幅。后来又想到要给广告增设一个亮点,便结合产品颗粒冲剂的特点,决定用小药粒来拼凑图形。最后就是拿着备选的三套方案和俞老师一起商议定稿,又做了两处改动:一是考虑到增强广告的气势和统一感,变单幅为系列,二是结合受众是年轻女性这一点,把原本实心的图形改成空心,这样在视觉效果上就更清爽,更符合这次广告朝气、年轻、活泼的基调”。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比赛获奖选手除了奖金外,还可以得到广告人协会及其会员、设计师承认的获奖证明,以及企业提供的优先面试资格,“学院奖”不再单纯是一次学术竞赛,而已成为一个旨在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搭建从业桥梁,为企业和学界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才输送平台。


                         敢想敢做的创意精灵


    从王豆豆和向往的舍友那里,记者了解到,两个女孩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王豆豆,人如其名,就像是一颗小魔豆,总是有着各种奇思妙想,敢想敢做,总能萌发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创意;向往,爱幻想,热衷插画,渴望慢节奏惬意的漫游生活。但是不论在生活还是创作上,两人又是很好的拍档,总能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谈及大学时期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创作时,两人的答案出奇的默契,“应该是《狂欢夜》,因为是纯手工艺的丝网印刷作业,所以每次制作都要到金花校区的印刷包装工程学院固定教室,因为设备有限而且开放时间短,所以我们经常一呆就是10个小时,饭也顾不上去吃,碰上非开放时段还要自己去找老师要钥匙,前前后后近4周才完成作品”,“虽然那次是历时最长最艰苦的一次,但是也是我们最喜欢、最难忘的一幅作品,比起对着冷冰冰的电脑做作业,纯手工艺作品需要投入更多的感情,没有那么多商业性,而多了许多原始工艺的温度在里面”。


                         有生活,灵感就不会枯竭


    记者注意到,王豆豆指尖上缠满白色胶布,便好奇地询问起来。王豆豆笑着说:“这只是保护措施而已,我眼下在做一个作业,给伊泰莲娜中档珠宝做饰品盒,设想用金属线编制再喷涂层,怕弄脏手就缠了胶布作保护。”说着,拿出一个精致的蛋挞形盒子给记者看。虽然只是雏形,但是放上一对耳环,镂空的设计不但方便拿取,而且珠宝的光泽若隐若现,平添了几分神秘感。


    灵感可遇不可求,怎么才能保持那份新鲜感呢,向往回答记者:“其实,有生活,灵感就不会枯竭。生活就像是彩色玻璃窗,是一个个小碎片拼凑起来的,每一片都有不一样的光彩,我们只需要放轻松去看、去想,保持热情乐观的心态,各种想法就会自然而然储存到我们的脑袋里,不同的碎片总会交织碰撞,发出各种各样的光彩,灵感不是空想,而是源自观察,属于生活”。

                           迎接挑战  不留遗憾


    谈及自己未来的设想,出人意料的是,两个女孩没有太多的焦虑,反倒有一份难得的客观和冷静。经过4年的学习,她们都表示从中获益颇多,无论是大一美术基础课学习,还是从大二开始的从纯艺术转向设计方面的专业学习,课程设计总是与实践结合在一起。


    从大一开始,艺术与设计学院就有各种实践考察活动,去山西平遥、王家大院,去安徽,去北京,去青岛。同学们跟当地的人聊天,观察风土民情,摄影,作画,写调查报告,无形中丰富了社会实践能力,开拓了眼界,也打开了更多的创作思路。除此之外,学校还会组织各种比赛,老师会从“中国设计网”等网站上获取各种大赛信息,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学生自己也从“时间财富”等网站上找到各个公司的设计任务来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


    面对社会商业化和自己理想的矛盾,王豆豆告诉记者,工作和纯艺术的东西其实是有差别的,大学生初入社会,找到工作很容易,但很难找到百分百满意的,不可避免地要做一些妥协,要学会从公司的利益出发,学会团队合作,但是这些并不影响私人艺术作品的设计,界限要划清,才不会困惑。经过三五年的工作以后,还可以选择跳出来进行创业,开创自己的工作室。我们年轻就是要敢于迎接挑战,要拼搏,要超越,不留遗憾。

 

    

    

                              获奖作品:月月舒广告《安逸生活》

    

                        王豆豆(左)、向往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