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不服输的竞赛之路 ——访全国英语大学生竞赛(C)类特等奖获得者冯献
2021-11-16 16:45 姚岚青 


见到冯献的时候他在咖啡店靠窗的一个座位上,认真地在写一些英语的翻译。记者就在他身旁坐了一会儿,他却并没有发现记者的到来,阳光洒下来,有笔和纸接触起来沙沙的声音,很动听。

我不会只有这么一点成就的”

“第一次了解到比赛的时候是大一的时候,因为高中的英语成绩一直还不错,而且对于英语竞赛一直都很有热情,便想试着参加一下这个比赛,想着万一拿奖了呢?”

冯献笑着回答记者,参加大英竞赛在他口中仿佛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觉得自己还不错,就开始着手准备参加了。

在记者问他在大一参加比赛对自己有什么期望和目标时,他顿了顿,回忆说:“说实话第一年的目标就是国一,可惜的是这个目标并没有达成。”冯献的表情有些哭笑不得,“这应该是比较遗憾的事情,第一年和一等奖差了四分吧好像,印象很深,我好像是二等奖第五名,当时还难受了很久。后来觉得‘既然大一都能差点一等奖,那毕业前好歹拿个国一吧’。”

第一次参加比赛,冯献距离全国英语大学生竞赛的一等奖仅仅一步之遥,就会让人有一种错觉,好像这个比赛也不是很难,但实际上,在那个时候,和他同时期的2018级的大一新生,有不少都还在为了英语四级而奋战。事实上作为理工科的学生,能分配给英语学习的时间很少。

“实话实说,坚持背单词真的很难,坚持看英语论文也真的很难。”冯献的语气里充满了真挚,在问到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坚持下来时,他说:“在我看来,当时坚持学英语最大的动力应该就是‘我不会只有这么一点成就的’这样一种信念吧。但我确实是坚持下来了,所以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唯一的信念就是‘不服输’了。”

“既然学术没有尽头,那学习也不应该有”

冯献参加了学校的博雅辩论社团,辩论赛场上总能看到他激扬文字、挥斥方遒。很多人都听过他的名字,他也因此在学校小有名气,而冯献对此都不太在意,他只执着于他喜欢和热爱的东西。

他喜欢旅游,常常发一些他的摄影作品,后来他在学校里开了自己的摄影讲座;他热爱文学,有时他也会发一些自己写的文章和看过的书,后来学校的公众号就刊登了他的文章;他擅长辩论,看完了一整年的华语辩论大赛并整理了每一场的笔记,后来他拿了校辩论赛的冠军;当然平日里他还会看一些全英文的论文,里面全是一些深涩晦懂的单词,后来……后来大家都知道了,他拿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特等奖。

冯献是一个不服输的人。

冯献说他对自己的期望很高,他是那种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极致、做到最好的人。

“如果本科四年结束了我最后只拿了一个二等奖,那我肯定会后悔一辈子,毕竟,我已经离成功如此接近了,再让我放弃,太残忍了。”他这样说,“包括我现在也在备考的CATTI(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我觉得学习就是一个不断给自己寻找目标的过程,因为其实很多人都跟我说,你都已经拿了国特了,还考什么CATTI,没有必要。但很显然这不是一个可以用必要性来衡量的事情,就是你心知肚明在远处有一个更高的目标,你不会舍得放弃的。所以我三笔考完了还会去考二笔,再去考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既然学术没有尽头,那学习也应该如此。”

“一些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干货经验”

冯献的谈吐中充满自信,但并不骄傲,他身上有一种很独特的令人愉悦的气质,和他聊天很快会被他感染,心情变得很放松。

面对记者的一个个问题一样,冯献有问必答、并不藏私。当记者问他,在拿到了国家特等奖后,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参加这个比赛的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吗?他打趣着说:“问了我这么多问题,这个问题才是最有分量的,希望大家记好笔记。不只是对于英语竞赛,在其他的比赛或者考试中也能触类旁通的。”

冯献建议NECCS(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提前半个月开始准备,主要是熟悉题型,归纳套路。NECCS的卷子有的题型很新颖,甚至还有智力题,但有的题目套路性很强,比如改错题,每年都会有两三分很难,难点集中在句意错误而非语法错误,如果没看句意就改很可能把意思改反了,因此失分。

作文一定要提前准备,想拿高分作文一定要把握住。这里冯献给出的方法是去看外研社每年的议论文第一名,在他们的文章里面找高级词汇和套话。冯献解释说:“有一点不得不说,很多辅导书给出的所谓的模板其实都真的很低级,只有去学习最顶尖的写作才能让自己的水平有提升。”

冯献说练习阅读速度和写作速度也很重要。NECCS的题量非常大,而且有两篇作文,要写一共300词左右,初赛复赛时间都很吃紧,也因此,个性化模板显得非常重要,因为选手没有时间去思考词汇替换和高级句式,只能凭着直觉往下写,所以这个时候,速写的水平决定分数的高低。

“调整心态是每个考生必备的素质。”冯献笑着说他就是好心态的典范,只要考完试,就觉得自己“稳了,肯定一等奖”,即使作文写得很急,阅读也没看懂,也一定要摆正心态,不然做卷子做到半路放弃,是最亏的,“不管怎么样,没看懂也要硬着头皮往下做,对于NECCS,卷子做完了就是胜利。”

“感谢一直放在心底”

“得知自己获奖是什么心情呢?”“这真是个很难讲的部分,获奖了,能有什么感受呢,感觉真棒哈哈哈哈。”冯献笑得很开心。本次国赛能够斩获特等奖,其实他也是有些意外的,他说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每天等获奖名单出来。结果揭晓之前冯献每天去NECCS的公众号上刷新,看着哎呀北京赛区出成绩了,江苏赛区出成绩了,然后陕西咋这么不着急,还三天两头去问指导老师,“老师老师,啥时出成绩啊?”甚至有一天做梦他都梦到老师发消息给他:“冯献冯献,你拿特等奖了!”

能够得奖,冯献最要感谢的是给予他莫大帮助的黄勇老师、李效愚老师和李宝宏老师。黄勇老师是冯献本科英语课的任课老师,对于他这么一个不爱上课的学生,黄老师非常开明,他让冯献专注自己的学习。冯献上课的时候会自己看英语的纪录片或者电影然后做口语练习,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他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里,而黄老师从来不会强迫他参与教学活动,反而会鼓励他好好练习口语。李效愚老师是他辅修的老师,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对于冯献一个蹭课的学生给予了很大的包容,而且冯献经常一有翻译上的问题就去问她,她也给出了很耐心的解答。李宝宏老师是冯献的竞赛指导老师,在考前耐心指导他解题技巧和需要改进的方向,作文也是逐字逐句地改,非常用心。

“还有一个外校的朋友,张津铭,我也很感谢。”冯献每周六早上五点四十就要起床坐校车去建大的草堂校区和张津铭一起上李效愚老师的课,一待就是一整天,两个人相互勉励、共同进步,一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回来。在冯献参与比赛期间,张津铭也给予了他很多帮助和支持。

“我可能是一个不太会表达的人,其实感谢一直放在心底。”

结束采访的时候,冯献合上笔,面前是一篇干净利落的整篇翻译,字迹精致又优美。“期待你拿到CATTI证书以后再来采访你了。”“谢谢,那你以后采访的机会可多着呢。”

窗外天气依旧很好,冯献的脸上充满了阳光和对未来的自信。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