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户太葡萄社会实践调研记
2018-04-13 15:03 学生记者 宋佳菲 

 

 

 

西安的盛夏有着炙热的阳光和灼烧的空气,在参加完学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动员会后,我们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关于队员、主题、行程、活动内容的筹备安排,组成了由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151班、152班七人小队。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将会是我们证明自己能力,发掘自身潜力,代表学校形象,展现青年大学生自信风采的一个广阔自由的舞台和一次重要的人生经历。

 

初至鄠邑识户太

 

“葡萄美酒夜光杯”在盛夏的秦麓山下应该可以常常见到。一方面户太八号葡萄是陕西人挂在耳边的令人骄傲的商品优质果,在暑期正好会经历关键的成熟上市时期,方便我们进行实地实景学习调研;另一方面鄠邑区通过大规模种植这一品种的葡萄也实现了农业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多数农民脱贫致富的良性效应,经过了几次在考试复习期间挤出时间聚集开会,我们最终拟定了和精准扶贫相关联的切合暑期社会实践主题选择范围的水果调研之路,即以研究户太八号产业链为基础,看从农产品种植上实现精准扶贫的可行性。这一主题的举手通过也为我们时长两周的实践掀开了帷幕。

“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对我们一步步走来一切经历最好的诠释。放假前的某一天,我和队员史骥、黄永劲十点钟上完课就坐公交车去户县草堂镇实地考察,到达时吃完午饭刚好正午一点多,镇政府的门关闭,于是我们去拜访了街对面土地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向他表明来意。那位叔叔和我们畅谈了很久,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鄠邑区主要种植户太八号的村子范围,以及和葡萄生产加工关系密切的几个研究所、工厂。我们当即圈定了社会实践主要活动范围和调研对象,其中还需要获取西安市葡萄研究所的单位接收证明,当然确认住宿地也是重中之重,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就给我们的设想丰富了很多细节和内容。回程已是暮色时分,队友们依然在交流项目计划时间及任务的模块安排。前期阶段很紧张,想着每天联系研究所拿申请表的工作人员,但又要告诉自己不要着急催促别人,期间的种种不安定的猜测和担心也足以让我认识到自己作为一个刚刚成年的大学生在处理与社会上一些人联系工作方面的稚嫩青涩了。直到最后申请表盖章邮寄回来,项目申报成功,我们真的非常开心,然而同时,对于其能否顺利实施,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些不安与兴奋。

 

创新科研得骄果

 

出发当日的清晨,大家聚集在了曲江生活区门口,拿着自己的行李坐上去往鄠邑区的公交车,近两个多小时的站程和炎热的天气、沉重的行李都让我们感到身心疲惫。中午短暂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决定直接先去西安市葡萄研究所进行调研,虽然之前初步进行了电话联络,但是因为研究所事务繁忙,负责人只给我们安排了一位销售人员解答问卷,首次提问的我们和并不熟悉专业内容的销售人员都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就像阳光穿过屋檐的缝隙投射一道光柱一般,我们迎来了一线转机。所长纪检的车刚好停到了会议室门前,我当机立断一定要“拦车”,简单礼貌地解释了我们的来意,他立即决定为我们答疑解惑。我是真的庆幸第一次采访问卷遇到了一个术业专攻又热情认真的老师,纪检其实是给我们讲了一个时间跨度很大的故事,从中国解放后自己摸索引进其他国家的葡萄种子用铁犁土法挥种,到他多年以来不断探索研发户太八号及其系列产品,乃至葡萄研究所成立的经历。我至今能记得的除了他给我们讲到的关于户太八号实现产量销售神话背后专业、科学的知识外,还有一种勇往无前的创新精神!纪检亲自带领我们来到了研究所的种植园内,结合实景他给我们细致认真地介绍了户太八号如何能一年内“五开花三结果”实现丰产,看着葡萄藤上重重叠叠嫩绿的叶子和从上至下不断冒出青紫色、深绿色、翠绿色、浅绿色、嫩黄色的葡萄果实和葡萄藤芽,我们感到一种茂盛的生命力蓬勃而出,而这不仅来自于大自然的馈赠,更包含了无数人辛勤的汗水和科研的智慧。临走时纪检也鼓励我们将来步入社会一定要踏实肯干,注重创新,因为只有这样,自己眼前才是一层层要跨越的台阶而不是一个个难逾越的困难。一个顺利的开端不仅让我们确认户太八号易种植、产量丰、果品优良、利润稳定的特点可以初步满足我们的精准扶贫的目标基础,更让我们对之后活动的展开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风雨无阻“三下乡”

 

第一天结束活动后我们就拟定了一个规则:每天晚上小组开会总结整合当天的所获信息和照片,商量制定第二天的行动方案,因此工作量负荷并不小,大家也都在疲惫中战斗着。第二天天气并不乐观,一直断断续续地下着小雨,我们还是决定冒雨采访村民。

我们将队员分为两组分别去采访两个主要种植葡萄且种植历史最悠久的村子里的农户,进行实地的问卷调查。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场景是雨天里农户着急下肥料,并没有时间休息和回答我们的问卷,队友崔锐涛二话不说就主动上前捏着肥料袋子的两角帮着大爷把肥料送到地里干活,雨势正有些急但是他没有打伞也没有戴草帽挡雨,给我们留下空间和时间去向屋檐下得以休息的大妈问一些葡萄种植的问题,她被我们的热情打动了,亲切地回答我们还鼓励我们继续加油。我和队友程烨进村要走的路有些远,一位带着小孙女骑电动车回家的奶奶二话不说把我们载到了村口,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家里的情况,虽然只有她带着小孙女种两亩地的葡萄来维持生计,但依然很坚强乐观地表示生活还是更好了。我们也遇到了决心种商品果来增加每亩地收入的老爷爷,儿子在城里工作,他也不闲着,认真告诉我们要学会用科学来种地,还向我们介绍了现在有土壤成分检测技术对于农民种地帮助很大。最后我们一行五人还去了村党支部,在和村支书、村民的交流中了解到了种植葡萄的过程的辛苦和葡萄成熟后市场流向的方案和收益情况。近些年来葡萄市场是呈现渐饱和态势,所以村民们除了在育果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外,也在找更多销售渠道,做电商,自己售卖鲜果和果酒,去外地市场批发葡萄。当地的小型葡萄酒厂也寻求多种机遇在变化多端的市场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所有经营都是不容易的,其中的坚持精神贯彻在日日夜夜辛勤的工作和劳作中。

我们在为期三天的对农村农户的调查访问中加深了对于育果卖果整个过程的了解,同时农民们对于土地勤勤恳恳种植收获的精神和不怕苦累热爱生活的态度也让我们年轻大学生肃然起敬。

 

扶贫互助迈向前

 

我们最后一项任务完成前和指导老师进行了近半个小时的通话,明确了活动的思路重点和目标,和队友沟通说明了情况后就再次分队并分配任务,采集数据,补充资料。

我和队友史骥、滕豪、黄永劲去了户县县政府的农业部门、统计部门和扶贫部门,尽可能多地了解到户县近几年来葡萄产业的发展和成果,通过统计年鉴等资料获取年产量、个人年收入等数据信息,还有目前政府帮扶贫户脱贫致富的相关政策和现在实施的举措,希望能借助现在的实践经验丰富我们调研报告的社会设想。队员程烨、崔锐涛、史家祺再次走访了我们之前去过的研究所、村子收集图片并且多方补充询问了我们商讨后确定需要的种植葡萄各个方面的成本物价,比如葡萄苗、肥料、收束带子、人工等费用。像是一台巨型机器想要运作中间的齿轮要一个契合一个,每个螺丝钉也要稳稳安固在其中才行,这几天我们像是一个紧密连接的小团体去攻克一份实践任务,去下乡了解一个不一样的领域,更像是在一本书中游走,和各式各样的人以及他们的工作打交道,浮生万物、芥子园谱,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我们各自回家,划下论文框架、分配文字任务、交流实践感想,我们在QQ群里商讨如何进行最后的汇报答辩,同时雨后的花影和皎洁的月夜,太阳下的跋涉和风雨里的奔波,包括热情淳朴的农民伯伯和大妈拉着我们坐在院子里聊天的情形都让我们难以忘怀,成为温暖的回忆。开学后,我们加紧制作了ppt等答辩素材并规整论文内容上交给学院评分,在答辩会上我们也欣赏到了学工部关于民族文化如“新疆青少年对内地文化的了解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调研”、艺术与设计学院“关于共享单车使用情况以及环保效应的调查”等围绕理论宣讲、文化下乡、科技支农、教育关爱、助力脱贫等方面多个优秀队伍的实践报告展演。

西安理工大学被评为“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围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这一主题,全校各类113支实践团队共计5188人在这个火热的夏季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自信风采和蓬勃朝气,我们作为其中一员感到:艰苦奋斗,光荣无限,自强不息,我辈应如是!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