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赵登平少将做客“古都大讲坛”开展专题报告
2016-12-12 11:53  

   为增强大学生对国家海洋安全形势的了解,提高海洋权益意识,强化国防观念,12月3日至4日,校团委和驻校选培办邀请海军装备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赵登平少将在金花图书馆报告厅作了《国家海洋安全形势》《海军装备发展》专题报告,我校国防生和普通大学生近400人参加。

   3日下午3时,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赵将军开始了“国家海洋安全形势”的专题授课,对国家安全与海洋安全、我国海洋安全形势、海洋资源和海洋经济安全、海洋安全形势总体评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赵将军在报告会上指出,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已从传统意义上的陆权国家转型为陆权、海权并重的国家。他从领海、公海、专属经济区等一些海防知识概念入手,阐述了国家安全和海洋安全的内涵;从黄海、东海、南海的海上安全形势分析出发,并以钓鱼岛、黄岩岛为例,深入剖析了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海域争端;在谈到海洋国土安全问题时,他强调要着眼大局,寸土必争。

   次日上午,赵将军进行了“海军武器装备发展”的专题报告,对海军战略转型、海军作战特点、海军装备体系、海军装备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授课。赵将军纵论历史脉络,阐述了海军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的重要性,全面解析了中国海军从岸防到近海防御,再到近海防御加远海防卫的战略转型,反映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峥嵘历史;从海军军舰、兵种、武器装备等方面着眼,对海军作战系统能做到早期预警、适时判断、集中指挥、分散控制、快速反映等特点进行了阐述;对海军军舰不断更新发展、潜艇不断推陈出新、防空反导武器系统不断深入研究、海军装备技术不断发展突破等方面的宣讲,让学员们对海军装备体系和发展现况有了清晰的了解。

   授课期间,赵将军用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前沿的知识体系和理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军事战略和高科技知识的精神盛宴,使得在座师生耳目一新,深受启迪。报告结束后,赵将军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赵将军结合多年来的经验积累,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同学们耐心、细心解惑。在问到如何强大海军、应对海洋方面的威胁时,赵将军讲到,应增强国民的海洋意识,培养发展海洋文化,合理利用海洋资源,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最后,赵将军勉励大家,作为未来我国的海军军官,军事科技的发展主流力量,大家要着重培养创新意识,牢记强军使命,认真钻研,刻苦努力。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赵将军的授课站位点高,信息量大,见解独到,催人奋进,增强了大家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提高了他们作为新时代生力军人才报国、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荣誉使命感,同时也坚定了国防生学员们砺剑报国的信念和献身国防的决心。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