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以学生为本,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庆祝2008年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08-10-31 09:44   西安理工大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下午好!

  我叫王博,自2004年7月毕业留校后,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我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四年来的工作体会。

 

辅导员要有责任心

  责任心是我们辅导员工作的原动力。古人云:君子务本。辅导员的日常工作是繁琐的,但这些看来琐碎的工作是我们的工作之本,我们以此为学生服务,尽到自己的责任。

  辅导员工作是平淡的,平淡的工作更需要责任心的支撑。每年、每天我们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点名、谈话、查课、查宿舍等等。四年来我参与了4次迎新工作,4次军训工作,4次留曲江辅导员培训,5次学生搬迁,8次院校两极党课,累计带班47个,辅导过2000余名学生。和所有理工大学生工作者一样,我保守着内心对事业的这份坚定,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

  学生养成教育,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点。我一直都在曲江校区从事低年级学生的管理、特别是新生的教育工作。刚入校的大学生,对新环境的认知和了解绝大部分来自于辅导员老师的说教。我非常注重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积极与学生之间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通过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生间的交流:创立了网络留言板;坚持每月召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会议制度;坚持每周召开班会制度;坚持每天班委会制度;坚持班委联系制度;坚持每周走访学生宿舍;每周与学生谈心等方式。通过交流,及时掌握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动态,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活动。

  2004年工管专业有个男生,来自大连,开学不到一个月就哭着来找我要办理退学手续,原因是想家。我很快和他家长取得联系,希望家长能劝他留下来读书。可没想到,她母亲因思念孩子心切,竟也想让孩子回家。我觉得对于一名大学生来说,他们是付出了1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努力才得到了这一学习的机会,不应该因为这样的原因就放弃了,我要帮助他过这个坎儿。首先,我安排班里的班干部和同学和他交流,让他感受集体的温暖;其次,每天下午下班后我都陪他一起吃饭,陪他聊天。其间,几次带他到校本部感受高年级学生的生活情况,鼓励他坚强振作。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这名学生终于找回了自我,树立了自信,安下心来学习,并且在随后的班干部改选中担任了班里的学习委员。寒假,我收到学生家长的感谢信,我感到无比欣慰。

  2007年军训时,有名学生在行军拉练返校后,身体不适昏倒在地。当时我二话没说背起学生就赶往医务室,并为他买来营养品,悉心照顾直到这位同学病情稳定后才离开。在随后的日子里,这位同学也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工作回报了我的付出。

  在工作中我常能遇到许多诸如此类的琐碎事情,我和理工大所有的辅导员一样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以坚定的责任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把平淡的生活过得分外精彩。

 

辅导员要有爱心

  对学生有一颗爱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亲其师,信其道”,辅导员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获得他们的信任,才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这些年里,我时常为我周围的同事们大公无私的爱心奉献而感动。他们有的奋不顾身夺刀保护学生安全,有的陪学生住精神病院,有的万里解救深陷传销陷阱的学生,有的在风雪交加的夜晚送学生回家,等等。这些既平凡又伟大的真情实感,坚定了我为学生工作付出一切,奉献爱心的信念。

  2005年国庆节,值完班后我刚回到了老家,忽然接到电话,班里有一名学生生病住院,生命有危险。事情紧急,我借车前往医院,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到医院后,得知医生诊断为“嗜血性贫血”,此时学生浑身发黄,需要不断输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要赶紧转院。学生家长都是农村人,当时都瘫坐在医院里,没了主意。我与赶去的领导和同事,一面联系救护车,一面安慰家长,并且拿出了身上所有的钱,凑齐了学生的住院费。在随后的治疗过程中,由于学生家庭困难,拿不出医疗费,我先后为学生治疗垫资5000余元,又以个人名义担保,在学校为其借到3000元医疗费,并经常前往医院看望,了解病情,与其父母轮流照顾学生。3周的治疗终于取得了效果,学生恢复了健康,又回到了同学中间。后来学生家长执意要答谢我,我告诉他,只要学生好好学习,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

  2006年开学不久,软件班来了一名降级生。该学生由于上网成瘾而无法自拔,导致学业荒废,被降至05级试读。为了更好地帮助和教育,我将该学生安排在离我最近的一个宿舍,每天监督该学生上课、作息,安排该班班长与其结成互助对子,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该生所选课程通过率达到了100%,克服了上网成瘾的问题,并且已经融入到了所属班级。

  2007级新生报到时,一特困生家长找到了我,诉说家住山区,有常年卧床的病人,实在无力解决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就连目前的生活也不能完全保障,恳求学校能帮忙。看着学生一双无助而渴求的双眼,我立即向学院领导汇报了情况,为其办理了绿色通道,并拿出了200元先解决该学生近期生活困难。开学后,我将这名学生作为助困工作的重点,一年来我先后根据各项规定为其申请困补1000余元,同时帮助该生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并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基本解决了这名学生的生活问题,使得该生学习积极性大为提高。

  几年的工作使我深深的体会到,一句关心的话语,一次及时的查课,一场推心置腹的交谈,甚至一个坚定的眼神,都可以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我和理工大所有的辅导员用自己全部的爱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

 

辅导员要有上进心

  辅导员工作是一个常干常新的工作,与时俱进是它的本质。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使之适应学生工作主体改变和政策更新而产生的一系列挑战。

  每天我们都要针对几百个个体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并且时刻准备着应付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可以说,睡觉都要睁着一只眼睛。这既需要我们有爱心和责任心,也需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平时我非常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注重学分制条件下学生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研究。在工作中我不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认真听取领导、同事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政策,并努力在实践中践行。

  近年来我结合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并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先后撰写或参与撰写论文4篇;参与组织了《曲江校区管理规程》的修改工作;参与组织制定了《曲江校区关于实行困难补助“套餐制”的规定》、《曲江校区“流动学习委员”管理条例(试行)》、《曲江校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曲江校区本科生导师工作条例》、《曲江校区辅导员量化考核办法》。上学期转岗到计算机学院后,我认真研读了计算机学院相关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计算机方面的一些书籍,希望能给所带的学生从专业的角度提供一点帮助。

  最后,我想说,在理工大从事辅导员工作是幸运的,这里有最开明的领导和最善良的同事。四年来,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学校对每一位学生工作者事业和生活的关心。每年针对新任辅导员的岗位培训,学校领导都要亲自参与;学校、学院和处里的领导经常深入一线与辅导员展开面对面的交流,解决实际困难;学校也为广大学生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开展每年一次的论文研讨会、组织开展专业报告会、组织外出培训和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等等。这些举措使我们每一个辅导员都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解除了后顾之忧,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学校的发展,为学生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在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我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虽然辅导员工作会经历风风雨雨,会遍尝甜酸苦辣。但是我却幸福地播洒着汗水和爱心,因为同样我会幸福地收获快乐和希望。我相信自己能在这个岗位上做得更好,自己的事业会和学生的成长共同发展。

                                                             (校优秀辅导员 王 博)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