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既为人师,就应该对学生对社会负责
——在庆祝2008年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08-10-31 09:30   西安理工大报

 

    我被评为优秀本科生导师,感觉有些不安,因为我觉得还有很多导师做得更好。借今天这个机会我只想和大家谈谈我的一些想法和工作情况。

  第一,我为什么要当导师

  我认为当导师是高校教师责无旁贷的责任,是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所在。无论是教授还是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既为人师,就应该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作为院长,带头担任本科生导师,这在我院也是一种导向,强调教好书还应育好人。

  做导师可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作为领导层面,掌握一些一线材料,对制定或决策学生工作方面的一些事情,非常有帮助。

  作为一名学生家长,与所有家长一样,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我女儿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一所比较好的大学里读书。有一次去学校看小孩,感觉那里的管理不是很严格,回来后我感慨万千,于是到学工办主动报名要求担任本科生导师,从各方面来关心学生,让家长放心。

  第二,当导师所做的工作

  2007年,我担任了机仪学院机079班导师。这是我第一次担任本科生导师,为了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及时向其他导师学习,并积极与学生沟通。通过一年的努力,从陌生到熟悉,我与全班32名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帮助学生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

  初入大学,新生们用新奇的目光看待周围陌生的环境,如何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是一年级导师面临的首要任务。军训一结束,我就为学生们作了题为“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大学生活的特点以及大学期间的学习方法、强调了提高英语和计算机水平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种活动与社团组织,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锻炼能力。通过开班会的机会,详细介绍机械专业的特点、课程设置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在如何学习专业知识、如何利用图书馆和工具书、如何制定个人发展目标等方面给同学们指明方向。还将自己的手机、Email告诉学生,有问题随时进行沟通与交流。通过以上措施,帮助同学们迅速摆脱迷茫,很快适应大学生活。

  创建优良班风,实现全班同学共同进步

  优良的班风对学生的发展产生着重要的作用,是全体同学共同进步的重要保障,尤其是对缺乏自觉性的学生来讲尤为重要。我定期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针对某一个议题进行讨论,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养成健康良好的品德及学习习惯。为了营造宽松的环境,有一次我买了西瓜让大家坐在一块儿一边吃一边谈,效果非常好。同学们畅所欲言,我也很容易了解到他们在学习、生活、情感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而对学生进行悉心地指导;发现个别同学学习放松,学业下滑,就单独谈话,了解原因后有针对性地帮助。平时渗透同学之间团结友爱、生活上相互关照、学习上相互勉励的思想,营造一种共同成长进步的和谐的班级环境。

  注重发挥班团干部的作用

  一个班工作做得如何,除辅导员、导师指导外,与班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也有很大关系。因此,在班团干部的选配上严格把关,并进行必要的指导。要求干部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能很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要能起到师生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具体工作时注意配合、协作与支持,采取多种形式活跃同学生活,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在他们的努力下,班上的各项工作比较突出,比如在国家助学金的评选上,干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能公平、公正地推选候选人,甚至将自己的名额让给其他同学。

  做好敏感时期及突发事件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他们刚刚步入独立处理问题的时期,考虑问题难免会偏激、迷茫、出现错误。因此,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我总是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将最新的精神、事情的本质告诉学生,给他们以及时的指导与建议,帮助他们提高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使学生感觉到有主心骨。“家乐福”事件期间,当时我正在洛阳出差,我就给班长打电话,将主要精神告诉他,并要求他转告给每一位同学。地震期间,我深入到学生宿舍和他们聊天,讲一些防震知识、应急措施等,缓解同学们的恐慌和焦虑心理。

  第三,当导师一年来的体会

  通过一年的导师工作,我有以下几点体会:第一,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好导师工作。第二,要和学生做知心朋友,多联系多沟通,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三,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骨干作用,加强班级的班风建设。

  本科生导师是大学教师的一门必修课。有一位导师说得好:导师制的本质应该是最终不要导师。导师的最终作用在于激励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完成完善人格的养成,成长为一个全面的人。因此,我会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修好这门课,取得更好的成绩。

                                                             (校优秀本科生导师 李 言)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