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崇尚师德 教学水平更上层楼
——人文学院英语系教师教学成果巡礼
2008-10-29 21:18   西安理工大报

 

    英语系现有教师22人,其中从事英语教学的教师15人。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有14人。英语系主要承担了本专科英语专业教学、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小语种语言教学及MBA英语教学等繁重的教学任务。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对本职工作尽心尽责,教学工作远远超过了学校额定的工作量。本年度人均教学工作量高达600学时以上,综合教学效果突出。90%以上的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分数在90分以上,名列人文学院前茅。另外,我校研究生今年大幅度扩招,研究生英语教学班级多达21个,这无疑加大了英语系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在这种情况下,全系教师勇于承担教学任务。

    英语系青年教师占全体教师的60%,对他们在各方面的帮助和提高就显得极为重要。为了确保教学质量,英语系给他们安排了指导教师,以老带新,同时还给他们安排了上岗前多次试讲,此外,在每两周一次的教学法活动中,组织青年教师观摩教学,就试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帮助他们在教学当中快速成长,以便尽快胜任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水平。在院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英语系岳明、张洁、尚华分获一、二等奖,在随后的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英语系教师尚华获得二等奖。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党支部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和教师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使教师牢固树立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既教书又育人的观念。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系教师关心集体,相互帮助,形成了团结向上的良好风气。特别是在迎接国家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质量的评估过程中,英语系全体教师不仅在思想上、而且在行动上精诚团结、为人师表、崇尚师德、任劳任怨、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能够做到以大局为重、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为我校的评建创优做出应有的贡献。我系席西利、刘敏真、张艳、王巧宁、杨玉霞等一批教师除了认真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之外,还全身心地投入到评估准备工作中,如果工作需要,他们随叫随到、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特别是我系青年教师张军在预评估和正式评估中,用自己的私家车为院系跑送有关材料。再比如英语系在紧张而又繁忙地准备自身评估工作中,还调动英语系的精兵强将不分昼夜地帮助人文学院其他系反复修改学生毕业论文英文摘要等工作。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我们英语系的全体教师以集体利益为重和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

  我们的课程设置本着“熟练的专业基本技能+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比较宽广的相关专业知识”的原则,以培养实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趋合理。因此,我们把课程的设置分为两个阶段,即基础阶段和专业阶段。基础阶段以培养学生的基本语言技能为重点,专业阶段以增强学生的专业特色为重点。我们英语系重视基础阶段的课程建设,以加强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和扎实的语言功底。比如我们把基础英语和高级英语作为主干课,配以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加强该门课程的建设,其中基础英语课程已经申请为校级精品课程。对专业基础教学的加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英语系2002级、2004级学生一次专业八级、四级通过率分别为66%、65.5%,高出全国英语专业八级、四级平均通过率16和11个百分点。英语系2002级学生共有11人考上国内研究生,另有3名学生考入国外研究生,考研率达到20.6%,该年级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

    英语系教师在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从事科研工作,我们已牢牢树立了科研是“强身之本”的观念。本年度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著作1部、申请校科研基金6项。此外,我系还积极申报并成功获得英语系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此为契机,英语系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将会得到更大的促进和提高,更上一层楼。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