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灵魂”去哪了  ——城乡“伤口”谁来缝
2021-09-13 16:05 理学院 李丹妮 

小时候,一提起奶奶的农村,那我是无比的激动,因为每逢假期尤其是暑假在奶奶的乡村尤其玩的开心,那种农村风情真叫人怀念啊,以至于我快到放假的时候脑海里就已经浮现出奶奶家乡村的模样了。

奶奶的乡村很大很大,一望无际的田野,绿油油的菜地,弯弯的小桥伴随着哗啦啦的流水声,成群的牛羊队伍,碧蓝的天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当属多变的白云:一会像棉花糖,过会又像小狗卧倒,片刻间又好似人拉人,小的时候躺在田野里看天空的白云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神秘感,幻想着天上的神仙什么样。到了晚上静谧的乡村更透露着一丝阴凉气息,凉风飕飕刮来甚是凉爽,我和小伙伴躺倒天地看天空的月亮,幻想着嫦娥,幻想着吴刚,幻想着月宫什么样子,突然想起小时候看的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一时间引来我无限的遐想,甚至幻想着自己住在月亮上自己也能飞上天了。

乡村不仅有迷人的风情,更有叫人怀念的民俗风情呢。那时候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只有电视机陪伴的我的假期,白天家家户户在外吃饭,吃饭时叙叙家常。晚上没有空调,很多人到了九点集体出去乘凉,一把蒲扇伴随着我整个夏天,一直到了深夜才舍得回家睡觉,当我睡着后奶奶还不停给我摇蒲扇叫我更快进入梦乡,当我醒来后奶奶却是满头大汗躺在我身边睡着了,此刻奶奶是最美的风景。可我就喜欢这种感觉,晚上熬夜白天赖床。大家都是如此我也就习惯了。

奶奶家也有香椿树,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每次到了香椿树成熟的时候,奶奶总会摘下来很多香椿,每次六七个人在一起吃。那时候我小第一次见过香椿不知道啥味就鼓起腮帮子吃,其他小伙伴也是吃的津津有味。奶奶不停提醒我叫我不要吃太快还有其他小伙伴没吃呢,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像个吃货,我们几个人最后吃的一干二净,我们开玩笑说奶奶省的洗碗么我们都舔干净了。我们肚皮吃的圆又圆大家看着相互调侃“啤酒肚”,甚是好玩,最后我们一起把碗收拾了,收拾完满身大汗气喘吁吁,于是晚上很快就进入梦乡也不管热不热了。

奶奶的大棚也很大,菜也很多,奶奶每天都去菜棚收拾菜,当菜成熟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就去摘菜,一摘就是几大筐呢。有一次我摘菜力气太大把我绊倒了,虽然我很疼但是看到自己几大筐菜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感,晚上是我最期待的时刻,奶奶下厨做我们采摘的野菜,香喷喷的菜上桌以后我们口水早都留下来了。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捞上几筷子再说,那香味果然够本,我们吃完以后就出去散步,绕着乡村溜达好几圈不想回家,最终还是在奶奶的催促下不舍得回去了。

暑假完了要开学了,是我每次最难过的时候,我不想和奶奶分开,不想离开乡村,更不想回到城市的教室里看着黑压压的字。奶奶说你不好好读书奶奶不喜欢你了,我带着不舍和难过离开的乡村和亲爱的奶奶分开。

有一年暑假传来噩耗,奶奶说乡村要拆迁了,那时候我已经上初一了。妈妈说放假直接住到在城市里买的大房子。我又喜又悲,喜的是我终于可以住在大城市了,悲的是我永远见不到那个乡村了,那个伴随了我十二年的乡村,十二年的乡村情怀怎么能一下割舍掉。我带着遗憾知道了城市里的大房子。

到了城市里完全是另外一种气息。密密麻麻高大的建筑楼,车水马龙的街道,人挤人的店铺,晚上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对我而言是极大的不适应。没有了乡村晚上的静谧昏黑,添了城市的喧嚣吵闹的霓虹灯;告别了乡村的家家户户叙叙家常,迎来了每家每户自己讲话;再见了乡村的一望无际的野地,面对的是城市的硬邦邦的水泥路。

虽说那时候城市条件好了太多:宽敞明亮的房子,大亮的灯光,凉爽的空调,现代化的设备的电器。生活的确比原来不知道好了多少,可是总觉得缺少点味道:都住进了高楼大厦人与人相互不来往不再串门了只是自家人叙叙家常;没有了那时候的淳朴民风了,大家都是急匆匆的上班去了,很少有空闲时间,人心明显浮躁了,人之间情谊显得更少了,人情味愈来愈淡;上学压力增大了学生们都慌着学习,补课各种补习班卓越班,没有了儿时的一起散步一起摘菜。大家只是顾着追求自己的利益,再也没有了共同语言。

城市里交通方便的多,每次上下学妈妈骑车送我十来分钟就到了的确非常快,可是总怀念小时候几个伙伴慢慢悠悠走去学校一路上有说有笑,也就不觉得路远不觉得累了。看着城市里飞快的人群行走,飞快的车,一切飞快的节奏,感觉城市到处都是飞快的步伐,顿时想回到儿时的慢慢悠悠的节奏还能从中体会快乐,现在完全没有那种味道了。从城市里找不到我快乐的记忆了。

城里的天空混浊了,雾霾大了,感觉一出门呼吸的就是污浊的空气,到处戴着口罩,得病几率也大了。怀念那是的天空碧蓝碧蓝的空气多么清新,那种感觉多么美好。工业发展了,可是城市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在呻吟在哭泣,仿佛在说不要给我添新伤口了。城市的伤疤难以缝合,不仅是空气的伤疤,更是人与人之间的伤疤。

我上高中时回到农村看了一眼,完全变样了,到处是高楼大厦,硬邦邦的水泥路,和城市一般无二。农村消失了,儿时的记忆也消去了,仿佛看到了农村的伤疤,被毁坏被拆迁的伤疤。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转眼间我上了大学离家更远了,想念城市更怀念儿时的乡村。农村和城市都添了新伤疤,谁人来缝合?城市和乡村灵魂去哪了我不禁要问。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