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第六届校园原创文学作品大赛暨第十四届读书观影有奖征文获奖感言
2021-06-18 12:04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刘杰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你们好!

    五黄六月,风吹麦浪。在这个收获的时节里,很荣幸能作为获奖作者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获奖作者,向大赛举办方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表示诚挚感谢!

    获奖作品《吃面》一文写于2020年11月25日晚,还记得当时,刚吃完一碗自己做的热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灵感突现,没来及洗碗,即刻为“吃面”写了一篇文章。现在读起来,觉得能获一等奖是运气使然,是当时的灵感使然。

    下面来谈谈人生这二十八年,我与吃面的故事。

    对于吃面最早的记忆要回到小时候,在外婆家,外婆最爱做的面是南瓜面,外婆常说“南瓜越‘面’,面越好吃”,我则认为南瓜“面不面”,外婆做的都好吃。在我上高一的时候,外婆因胃癌去世了,我再也没能吃上外婆做的南瓜面,外婆不在的十三年里,我会梦见她,也在梦里吃过她做的南瓜面。

    自打上了高中,对于吃面的大部分记忆都不在故乡,面便少了一些故土的气息,上高中是我第一次去大城市,我把嘴带到了大城市,它吃不上故乡的面,那就让它入乡随俗,多吃一些大城市的面,刚开始嘴不习惯,我也不习惯,可谁又能吃一辈子故乡的面,吃一辈子外婆做的面。

    高中毕业,便来到古城西安,在西安理工大学待第十年,人常说“十年磨一剑”,在十年的生命进程里,我并没有好好“磨剑”,但这并不影响我在这里好好吃了十年的面。曲江校区三餐厅西侧的牛肉拉面最好吃,大一大二时经常吃,后来老板不干了,想吃那一口就再也吃不上了。现在学校餐厅里的面店比我上学那会少了,我想了想,可能是时代进步了,经济水平上来了,学生们喜欢吃一些新奇的东西,比如炸鸡饭、黄焖鸡、麻辣香锅等,他们不会觉得面便宜而去吃面,也可能是觉得吃面更能让人发胖吧。而我,还是经常会选择吃面,吃面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我将吃面写成文章记录下来,用以怀念外婆、怀念故乡、怀念学生时代。我在平时喜欢写一些生活随笔,虽然文学水平不是很高,但我一直坚信贾平凹先生的一句话“写作说到底是在写自己”。其实,“吃面”就是“品读人生”,做面的人在变、面的味道在变、吃面的人也在变,但不变的是“吃面”本身,人的生活往往不变,生活之不变乃是“唯变不变”,而文学就是将这种“唯变不变”的“不变”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而文学记录说到底就是在记录人生。在座的各位大多为文学创作爱好者,那就让我们一起不变初心,潜心创作吧。

    最后,再次感谢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为此次大赛的辛苦付出和鼎力支持。同时,祝愿校园原创文学大赛和读书观影征文活动越办越好,祝愿西安理工大学校园文化欣欣向荣,校园文学创作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