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疫情防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记少数民族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玉米提·肉孜
2020-08-13 14:26 李赜渊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有责任、有义务尽我所能,与更多人一道努力,打赢这场战争”。这是对玉米提·肉孜电话采访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像往常一样,2019年的寒假如期而至。水利水电学院工173班的玉米提怀着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拉起行李箱,踏上了回家的路。火车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飞驰在祖国的山川美景中。看着窗外不断变化的风景,他的思绪里全都是对假期愉快生活的向往:“终于可以每天和家人一起吃饭了,弟弟妹妹肯定又要粘着我讲故事”“终于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了,前几天约定好的地方一定要去看看”……是啊,家永远都是游子们思念的源泉,而假期生活则是学生们永远期待的时光。

但这个假期不同以往。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着沉浸在新春之喜中的每一位中国人。而玉米提也和家人一起,时刻关注着关于江城的每一条消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医护工作者们逆行的身影在他的心中打上了英雄的烙印。

渐渐的,疫情蔓延到了全国,万众一心,党员在前,一批批基层党员纷纷舍小家为大家,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坚守一线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中,再次受到感染的玉米提也在这个时候提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而当玉米提所在的社区也要逐步开始采取防控措施时,他从行动上向党员靠拢,成为了当地第一批响应号召,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的大学生志愿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赛克帕其小区,位于阿克苏市和温宿县的交界处,是一个有着2500人的新村社区。社区里大多数人在当地务农,但外出务工求学的也不在少数,如何尽快完成摸排工作,落实人员动向,成了摆在社区工作组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为此,玉米提和小伙伴们一起,协助社区干部对社区人员构成进行了详细分析,制定了快速有效的走访排查计划。一方面,专人带领年轻志愿者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对全体社区人员进行信息采集统计;另一方面,对假期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登记排查。为了避免更多接触,他和小伙伴们经常夜里就在社区办公室“对付一下”,换班整理信息,汇总数据。

在他们的努力下,赛克帕其社区成为了最早按要求完成排查的社区之一,而玉米提的表现也获得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认可。之后的时间里,玉米提已经可以独立走访排查,为社区居民们测体温,发放消毒液,当然也从不忘记宣传疫情知识,帮助邻里不断提高疫情防范能力。在遇到不理解的群众时,玉米提总会细致地为他们答疑解惑,说明缘由;在遇到乱跑、淘气的小孩时,他会用自己的方式耐心安抚;在遇到独自在家的老人时,他会帮老人家送送菜。这些平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在这特殊的时刻更平添了几分暖意。久而久之,这个有点呆萌的小伙子也成为了大家最喜欢见到的人。

“老师,你知道吗,我们二十多天的辛苦没有白费,赛克帕其社区没有发现一名疑似感染者。”隔着电话的我都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发自内心的快乐。而当再次谈到火车上那些假期畅想时,玉米提低声地笑了一下说:“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吃饭,不能和朋友去想去的地方玩,但和他们蹲在一起吃着妈妈打包送来的饭菜时,感觉更香,也更有意义了。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虽然没有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疫情最严重的一线参与病患救治,但是我可以志愿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社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