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兔子先生
2019-12-03 14:39 水利水电学院水文172班 李文玉 

阿朵开始掉头发,但她自己并不知道。每次梳完头,妈妈便让她去隔壁病房找豆豆玩。豆豆问她,阿朵姐最近怎么不梳小辫了,阿朵想了想,跑回病房里去问妈妈。“阿朵,你怎么跑回来了?”阿朵看见妈妈神色慌张的样子,手里拿着一个纸盒,脸上还有未来得及擦干的泪珠。阿朵忘了要问妈妈的事,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纸盒。妈妈突然笑了,尽管阿朵觉得那是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她也望着妈妈笑,妈妈起身,把盒子放到她拿不到的地方,转头对她说:“这里面是糖果。阿朵表现好,妈妈就给阿朵一颗。”

阿朵的主治医师姓陈,和阿朵一个姓。在阿朵的意识里,同姓就是一家人。况且陈医生总是挂着笑容,就和她去年在一年级教室里见的那个叔叔一样。妈妈说,那个叔叔是她的班主任,就是经常和同学们呆在一起的人。阿朵特别开心,她觉得那个叔叔笑起来特别可爱,像一个小孩子。看来小淑姐姐是在唬她,班主任哪有她说得那般可怕。可是阿朵才去了学校三天,声母表还没有学完,妈妈就将她接了回来,说她以后不用上学了。阿朵很难过,不过看起来,妈妈要更难过,说着说着,便要转身去抹眼泪,她觉得妈妈是个爱哭鬼。她问妈妈为什么哭,妈妈是怎么回答的呢?“阿朵上次看《兔子先生的旅行》,不也哭了么?妈妈也是为兔子先生哭。”

阿朵有一个梦想,就是去兔子先生居住的地方看一看,那个地方叫做月球。妈妈说,只有当一名宇航员,才能去月球游玩,阿朵便说自己要当宇航员,同院的大牛笑她,说女孩子不可以当宇航员。阿朵便哭着跑回去告诉妈妈,说自己不要当女孩。妈妈听了,眉眼弯弯,“大牛那是骗你的,不做女孩,就扎不了小辫了哦。”阿朵摸了摸自己系着五彩绳的小辫,打消了不做女孩的念头。

爸爸工作忙,一周才来看阿朵一次。阿朵便掰着手指头,数着日子,盼着爸爸来。不过爸爸带什么礼物,妈妈好像都不满意。一次她看见爸爸拎着个大纸盒进来,妈妈就数落他,“买这个干什么,哪有女孩子喜欢奥特曼的?”她看爸爸呆立着不动,忙跑过去接过盒子,“爸爸,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这个?”装作很惊喜的样子,尽管她并不知道这个穿着“紧身衣”,脑袋尖尖的人是做什么的。

“哇,去了月球,真的可以看见兔子先生吗?那我一定要把他的那身燕尾服借来穿穿。”阿朵把兔子先生的故事告诉了豆豆,豆豆眨着大眼睛问她,“阿朵姐,你说我穿上燕尾服,好不好看?”“好看!豆豆穿什么都好看!”尽管阿朵觉得鼻孔里插着两根管子的豆豆,有些像她在电视里看到的一个角色,那个电视里有阿淑姐最喜欢的人物,阿淑姐说那个小猴子一个筋斗可以翻十万八千里,可阿朵觉得那是在吹牛。看着阿淑姐眼睛里简直在闪着星星的样子,阿朵没敢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豆豆又要进那个闪着红灯的小房子了,阿朵和豆豆约定好。将来一起做宇航员,一起去月球,带着最喜欢吃的糖果,交换兔子先生的礼帽和燕尾服,一起坐着月亮船,去银河玩。“可我们不会划船啊!”“没关系,兔子先生会!”“可是兔子先生为什么要帮我们呢?”“因为我们是好朋友嘛!”“可是为什么兔子先生会和我们做好朋友呢?”“因为我们给他糖果了嘛!”“可是……”“别可是了,小豆豆,快进去啦!”

真奇怪,豆豆从小房子出来,阿姨叔叔看起来特别开心,为什么我从小房子出来,妈妈要抹眼泪呢?阿朵想不明白。陈叔叔对妈妈说了些什么,只见妈妈擦了擦眼睛,走过来冲自己笑,“阿朵,我让爸爸不去上班啦,以后爸爸妈妈每天都陪着你,开不开心?”阿朵点点头,眼皮却不由得松了下来,沉沉睡去。明明才睡醒没多久,自己会不会是懒熊变的,阿朵想道,改天得问问妈妈。

同在一个病房的小云搬走了,小云对她说,过完年她就可以去上学了,可以去做手工、捏泥人,爸爸妈妈不会再管她了。阿朵很羡慕,问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离开这,我要去月球见兔子先生!”妈妈听阿朵这样说,又红了眼眶,爸爸赶忙扶着妈妈离开病房,阿朵看见背对着她的妈妈肩膀一抽一抽的。

阿朵还未住院时,邻居是一个大哥哥和奶奶。那个奶奶总喜欢坐在院子里打毛衣,透过厚厚的老花镜,对着阿朵眯着眼笑。可有一天奶奶突然就板起了脸,敛了笑容,也不打毛衣,也不摇蒲扇,就坐在竹凳上,朝着街口的方向坐着。妈妈告诉她,是因为大哥哥出远门了,奶奶想念他。妈妈是因为自己要去月球找兔子先生,要离开她了,才不开心的吗?阿朵不想让妈妈难过,想了很久,决定把去月球找兔子先生的任务交给豆豆,“可是……兔子先生不和我玩怎么办?”豆豆绞着衣角,揣揣不安。“我会给你一盒塘果,你带着它,就会在月球很受欢迎的!”阿朵信誓旦旦地说。

阿朵的头发越来越少,妈妈拿着梳子一下一下地梳,病房的落地窗投映出夕阳的余晖,金灿灿的,阿朵觉得很好看。“我们今天起,就不扎头发啦,阿朵怎么样,妈妈都觉得好看。”妈妈抬手,将梳子放进柜子里,拢了拢头发,看着天花板,眼角湿湿的。“阿朵,你看这是什么?”是爸爸的声音。阿朵回头望去,是爸爸拎着竹笼,倚在门边。笼子里,是一只竖着耳朵、红着眼睛的小兔。妈妈放下手里的东西,起身去拿,“阿朵,你看这是不是你要找的兔子先生?”阿朵想摇摇头,说兔子先生有一套华丽的舞服,才不是这样,但看了看拎着小小笼子的高个爸爸,还是点了点头。阿朵要对“兔子先生”说悄悄话,待爸爸妈妈出门后,阿朵踮着脚尖,赤着脚一步一步挪到门口,看爸爸妈妈走远了,转身抱着笼子低声细语,“听说你们兔子王国有一条地道,可以穿过它,去往月球。小兔儿快回家,别让月球上的亲人们等急了。”阿朵取下手腕上的钥匙,打开了笼门,看着小兔子蹦蹦跳跳地离开,甜甜地笑。

“阿朵,妈妈把兔子先生请来了,让他带你进小房子,妈妈让院长爷爷给你一周假,兔子先生一会就派小兔儿划月亮船来接你,好不好?”妈妈给阿朵整理着衣领,手在颤抖,声音也在抖。阿朵想起了连碗都端不稳的外婆,妈妈和外婆一个样。“妈妈,那我要给你带什么礼物呢?”阿朵侧着脑袋,想啊想,“妈妈,你给我100块钱吧,我去买一颗最亮的星星,给你做条项链。”妈妈声音里带着哭腔,眼泪落在阿朵的手上,凉凉的,“阿朵说话要算数,一周后要回来。妈妈就在家门口的站台等你,好不好?”阿朵点点头,看见站在旁边,啃着手指头的豆豆,抽搐着鼻子,肩头一耸一耸的。豆豆已经摘掉了鼻子上的管子,就像电视里粉妆玉砌的小娃娃。阿朵将两只手当做小喇叭,附在豆豆耳朵边,告诉他自己在他的小柜子里放了盒糖果,让他带着糖果盒来月球玩。“好啦,阿朵,我们进去吧!小兔儿的月亮船,就要来接我们啦!”穿着燕尾服,戴着礼帽的兔子先生穿过人群,推起阿朵躺着的小车。阿朵侧过头,看见燕尾服的底下露出一截绿色的裤管。陈医生果然穿什么都好看。阿朵想道。

……

穿着高跟鞋的女子脚步匆匆,忽又停住步伐,倒转回来,对着角落里抹着眼泪说丢了小伙伴的女孩弯了嘴角,“也许你的伙伴是去月球游玩了呢,阿姨给你讲个兔子先生的故事吧……”小女孩瞪大了眼睛,怀里的布偶熊耷拉着耳朵也在认真听。

街角卖宠物的王伯,望着面前的最后一只竹笼,垂丧着脸。眼前忽伸至一只握着纸币的手,王伯接过钱,耐心地讲解着兔子的饲养方法。男子摆摆手,提着竹笼扬长而去。王伯哼着曲儿,背着手朝家走,想着刚才草坛那的小兔儿,和自己卖出去的那只长得真像。

正准备查房的医生听见走廊一侧传来哭闹声,笑着摇头,转身走入值班室。随行的护士看见一只穿着燕尾服的长耳朵兔子蹦蹦跳跳地进了病房,孩子止住了哭声,咯咯地笑。

少年咬着笔帽,看着桌上的问卷。“为什么想当宇航员?”笔尖一顿,绽出一个笑容,“去月球找兔子先生。”“你认为去月球应该具备哪些条件?”笑容更甚,“一盒糖果。”少年侧着脑袋,一笔一划写道。

窗外明星荧荧,月儿弯弯。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