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在那梦想起飞的地方
2019-10-31 13:50 校友 罗攀峰 

 

昨天的记忆永不褪色

 

1994年,我考入母校机械与精密仪器专业,踏上北上的列车,来到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在“金花南路5号”学习和生活了4年时间。

至今仍然记得第一脚踏入校门时的心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现实中却已经毕业21年了。每当看到校友们回校后发出的校园照片,内心都充满了感动,这些熟悉的画面都是母校为我们珍藏的青春记忆。

时间会磨掉一些东西,也会让更多东西愈加清晰。回忆4年的校园生活,关于母校、师生和同窗,有太多珍贵的记忆。在这里,我遇见了许多可亲可敬的老师,是他们给予我丰富的知识灌溉,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积淀了很多让我受用终身的优秀特质。这期间,也结识了许多可爱的同学,是他们让平淡的日子丰富多彩起来,让每一点滴的岁月都值得回味。走过这里4年的春夏秋冬,还记得每一个季节的变化,每一次徜徉在校园里的感受,这里的一人一景,一事一物,所有这些美好而珍贵的记忆,将永远地存储在我心里。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过一句话:“过去和未来的交叉点正是现在,我就站在这个起点上。” 任何时候,我们站在起点上,又在不断远离起点,唯一能做的只有珍惜和感恩。感恩此生有幸与母校结缘,从那里梦想启程。

 

今天的奋斗不会辜负

 

毕业多年,母校“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时刻牢记在心,“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一所学校重要的不在校舍有多漂亮,而在于是否有优良的教学传统和育人环境,这才是历久弥新的精神源泉。时空转换,物是人非,高尚的精神却可以代代相承。

目前,我任职于广州广电运通公司,公司的发展正是一段艰苦奋斗的历程。十几年前,广电运通只是一家很小的公司,主营产品之一的ATM机核心部件曾一度被欧美和日系厂商垄断。为了打破技术壁垒,公司的研发团队经过8年的刻苦钻研和实践,完全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的ATM“中国芯”——循环机芯和出钞机芯,多项技术弥补了国内空白,使中国成为继日本、德国之后第三个拥有该项技术的国家,并让“中国芯”打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当前中国民族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有志者事竟成”,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通过各行各业校友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中国民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可以有更多的话语权。

 

明天的美好值得期许

 

时光荏苒,春华秋实。每年毕业季后,母校辛勤培育的一批批年轻学子步入社会,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2012年底,我和几位校友策划筹建广州校友会,希望能给在广州的西理工学子提供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如今,广州校友会的微信群已经壮大到400多人。在这里,我见到了很多年长的师兄师姐,谈及母校他们目光如炬,精神振奋;我也认识了许多年轻的师弟师妹,感受到他们身上努力认真的品质。不论何时何地,母校给予大家的知识和精神力量始终印刻在每个人的心中,成为大家前进的不竭动力。

感恩过去,拥抱未来!再次感恩母校的培养,感恩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感恩和同学们曾经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在此,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珍惜现在,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作者1998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现任广州市属国企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任广电运通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广电运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主任等职务。)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