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老裴
2019-09-30 17:14 杨明宇 

教师节快到了,我的思绪缥缈着走到了4年之前,我高二的时候,因为我被分到老裴的班里了。

老裴今年好像就60岁了,看上去不像一个数学老师,更像是保安,或是门卫,并不起眼,走路的时候晃晃悠悠,一直驼背,他的一口陕西话非常地道,平时聊天的时候讲,课堂轻松的时候也偶尔会从嘴里蹿出两句,兜里总是装着一包兰州,也爱喝酒。面对憨厚,温文尔雅的同学时是一副老父亲的模样,面对我们这些皮猴,又是另一副模样了。

我现在的大学离我家很近,十多站路就到了,从家中出发会途经我的高中,那里道路两旁种满了柳树,临近9月的时候,指甲盖大小的叶片就会铺满人行道,黄绿相间,每次在那一站停留的数十秒,我的思绪总是不受控制的飘着。此刻,我就在公交车上,离它几站路的地方。

“你莫问题,到哪个大学都莫问题,包发愁。”第一次班级聚会上,我坐在老裴旁边,他端起酒杯,眯起眼看着我,用陕西话,边轻轻点头边这么和我说道。聚会的那个餐馆就在学校隔壁,当时,道路旁的那排柳树已经完全没有绿意了,窗户正开着,1月的风有些凉,它跟着老裴的话语一块钻到了我心中。我也静默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叹了一口气,接着点点头。

我感觉自己挺没用的,真的。我自认为是老裴最喜欢的学生,却把最重要的那次考试搞得一塌糊涂。尤其是数学。我吸了口气,让自己的情绪逐渐稳定,继续追忆起从前。

现在的老师一般不打学生,他们讲究心灵交流,和学生做朋友。老裴也是一样的,他确确实实是最受同学欢迎的老师,只是他会打我们,当然,是善意的打。去年我去看他的时候,他的办公桌旁放了一根铁棍子。我太清楚了,上一个放在这里的木棍子就是打我的时候不小心打坏的。

“你在班里都是好学生么,咋成天和那群娃混一块?”老裴的脸涨红,瞪大了眼,猛地将那根木棍在我胳膊上甩去。我疼得打了个颤,嗓子里发出一声低吟,余光瞥见那根木棍中间的裂痕。

“你知道额为啥打你不?”老裴吸了一口气,静静地说。

“知道,知道。”我赶忙回应。

“你知道个辣子!哎!”他咬了咬牙,脚步缓慢,像是有未说完的话一般,回办公室去了。我回到座位,吹了吹发红的胳膊,心中逐渐升起了一丝怨气。“真狠啊,把他的金箍棒都打烂了。”我想,“学习好还不能跟他们玩了?”我甩了甩胳膊,痛意也逐渐减轻了。这时,老裴抱着一沓作业进班了,我眨眨眼,想躲掉他的目光,可还是失败了。

“来,来把这作业一发。”我心中写满了不情愿,但脸上却没什么表情,拿起本子的那一瞬间,老裴忽然轻轻抓起我的胳膊,眯起眼,带着一丝笑意说道:“刚莫打疼你吧?”我微微睁大了眼,惊异于他粗犷外表下细腻的心思,而此时,胳膊上的痛意已经完全消失了。

“没有,没有,不疼。”我笑道。

“那额刚给你说的,你真知道了?”

我停顿了片刻,点了点头,“真的知道了。”老裴也点了点头,放心的回到办公室去了。

那时的日子真美好啊,越是回忆,就越想回到过去,接着,就会被现实拉回来,好像现实就像是牢狱一般,我就好比牢狱中的犯人。

我现在大三了,往年的两次教师节,我都去学校看老裴了,我记得很清楚,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把送他的烟和酒摆在桌上,接着开始聊近况,聊生活,聊以后。聊着聊着,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只有不断的笑着,笑着。忽然,办公室的门打开了,进来的是我高一的班主任,她先是惊异于见到我,接着说道:“你应该能走得更远的,怎么去了西理啦?”老裴赶忙说:“没事,娃专业好,西理也好着呢。”我在一旁坐着,心中不是滋味,脸上的微笑也添加了些许苦涩。

转眼间,熟悉的道路映入我的眼帘了,不知怎的,今年的秋天也许来的有些迟了,两排柳树还散发着盎然的绿意,挺立在两旁,好似是迎接着我似的。我的心中早已泛起层层波澜。老裴,今年我就不去看您了,但我还有很多话想对你说,我真没用,真的,我自认为是你最棒的学生,我却没有考好高考。但是没关系,我最近开始复习大一大二的课程了,我要开始准备考研了,我真的希望下次见到你的时候我是发自肺腑快乐的,我是挺着胸膛见你的,我更是作为你最好的学生见你的。还记得你给我说过的话吗,你让我不要毛毛躁躁,只要踏踏实实就能把事情做好,我当时没有好好听进去,现在我一直记着这句话呢!大学里每一科我都踏踏实实的学习了,所以我至今没有挂过科。教师节快乐,老裴!时间过得真的很快,我高三毕业后第一次看您,你还在抱怨今年高一的学生难带,转眼间,你又要带高三了...带我们高三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你总咳嗽了,每天在黑板前,肺的负担就已经很大了,烟就少抽点吧,也多运动运动.......

老裴,那就先这样吧,车要开走了,下次见面我真的会变得更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