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且歌且笑且珍惜
2019-09-06 16:59 工商管理系 管172班 付佳鑫源 

生命没有意义,生命本身就是意义。 ——题记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人为什么活着?" 答案很多,赞数最高的那个答案只有四个字“来都来了”。看似抖机灵的答案却道出了生命最实质。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命没有意义,但生命本身就是意义。

木心先生言:“生命好在无意义,才容得下各自赋予的意义。”生命的过程就如同在白纸上作画,白纸本身无意义,但自画家提笔的那一刻起,这白纸就有了意义。活着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珍爱生命?为了经历,经历爱恨,经历悲喜,经历转变,经历进取,经历妥协,最终,经历死亡;为了吃,蒸羊羔、蒸鹿尾、烧花鸭、烧雏鸡、辣子肥肠、深夜大排档;为了爱,是爱让人对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不求甚解;为了让这如同白纸上的画一般的生命更曲婉灵动、绚烂斑斓。都提起笔了,就好好作画;来都来了,就好好活着。

或许有时我们会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人生毫无希望,但所谓鱼得水逝,而相忘于水;鸟乘风飞,而不知有风。相比之下我们拥有的实在是太多了。

日推上经常会有人讲述自己身边的事,前几天才讲过话的朋友突然因病去世;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文革,一大批文人志士饱受迫害;正在发生的叙利亚战争,不计其数的人因此流离失所、失去生命。相比他们,我们拥有什么?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拥有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拥有一个强大的护我们安全的国家。为什么要珍爱生命,好好活着?为了不负先辈的付出,为了不负好运,为了不负好时光。

看过这样一部电影,名叫《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失去妻子的欧维生活信念几乎全部消失,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对周围的一切都毫无兴趣,经常想到死亡。几番想要自杀却不断被打扰,因为一只无家可归的小猫,因为邻居找他帮忙……而最终,他却因此爱上了生活:他感动于邻居开怀爽朗的笑,感动于收留的男生的朝气和热情,心疼收养的小猫的撒娇,怜爱邻家小朋友的天真与烂漫。

这个电影让我想起了之前的自己——高中时我因为生病和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学习成绩受到了很大影响,再加上因为性格问题所以与班级同学们交流甚少,便陷入了自我封闭的状态。每天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怀疑;每天过得浑浑噩噩,回到宿舍掩面大哭,甚至,想到过,消失于世。

但是在当时,班里的同学会耐心地给我讲题;去学校就可以看到喜欢的人;好朋友会每天跟我聊天,给我安慰,告诉我其实我也很棒,其他人代替不了;班主任老师会经常找我谈活,告诉我需要改正的地方和改正方法; 爸爸妈妈都会精心准备好饭菜,等我回家;还有我的梦想,会在我每每想要放弃的时候告诉我:再坚持一下呀,别放弃,我在这里等着你呢。这些细小而温馨的事就如同星星一般出现在我的夜空里,虽不耀眼,却足矣让黑夜不在凝重。

带着这些温暖与确幸,我度过了迄今为止最为难过的一段时光。如同《岛上书店》的里有句话讲的那样: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最艰难的那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虽然还有一些小问题,可是如今的我在处事和心态上已经成熟了许多,而这些都是要得益于那段时光的磨砺。现在,春花秋月、夏风冬雪、湖光山色、柳亸莺娇……大自然的一切都让我心生欢喜;大学里的各种活动,一张张洋溢着笑容的面孔,一句句简单的问候,都让我感叹生活的温软与可爱。

生命的美好之处就在于,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的自己会经历什么。未来的事物被一道帘子掩着,虚虚实实,若隐若现,不可捉摸。而唯有活着,才会有掀开帘子探个究竟的可能性。

《返老还童》中有这样一段话:

我希望你能充分利用时间,

希望你能看到令你吃惊的东西,

希望你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感觉。

希望你遇到具有不同观点的人,

希望你过上让你自豪的生活。

如果你发现生活不如意,

我希望你有勇气从头再来。

去吧,去放声高歌吧,去享受,去经历,去体验,去笑,去爱,去热爱生活,去珍惜生命。去听一听未曾听过的音乐,尝一尝未曾尝过的食物,逛一逛未曾去过的地方,去看一看未曾看过的日出;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了解每一个历史人物背后的故事,在游玩时偶遇喜欢的明星;为做过的和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感到骄傲,对生活中的一切充满热情……每颗人间烟火,都不要错过。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