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守望
2019-06-20 15:45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包151班 薛瑞青 

夜,寂静的可怕。阿通安静的躺在床上,听着屋外门闩发出的沉旧的吱呀声,带着父亲小声的咒骂。世界重新归于寂静与黑暗之中,阿通心里清楚得很,父亲终是抛弃了他们母子,逃离了这个家。这样也好,起码这个家从此也许就再没无休无止的打骂声了吧!阿通想这也许是上天赠与他的礼物,对他小小生命的善待吧!

第二天醒来,当姚莲发现丈夫留下一封“诀别”书(信中大多是污言秽语)离去的时候,简直是要气炸了,疯了似的咒骂着她那可憎的丈夫,一会儿又哭诉自己的命运悲苦,遇人不淑;又将自己对丈夫的怒气转移到儿子身上,对着阿通一顿辱骂抱怨,但毕竟是身上掉下的一块肉,姚莲还是很爱阿通的,只不过人往往激动时(或喜或悲)都是受情绪控制的,她常常不自觉的将自己的坏情绪转移发泄到阿通身上。大概受环境影响,阿通也自幼并非逆来顺受的性子,总会同母亲争吵几句,后又同母亲一样的声泪俱下,安慰母亲这也许并非是坏事,他们母子以后也可以将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姚莲被自己的儿子的奇思妙想说的很是心痒,对生活又充满热情,其实不管阿通说不说那番话,她也会很快从这怨恨中走出,她的生活处境早就将她变成了一个无坚不摧的女人,她虽觉得自己有着这世上最悲苦的命运,但也从不向命运屈服。阿通在这点上也像极了母亲。只是这小小少年的灵魂早就在父母的争吵声中失去了同龄人的欢愉,将所有的苦楚都藏在了自己心中,他有时恨这命运的不公,但他又安慰自己这是老天爷对他的历练,他想他的早熟也许会给他带来不同的人生际遇。

父亲走后,母亲姚莲卖掉自家的小商店,去了城里讨生活,阿通无可厚非的被送入寄宿学校,强忍着各种不适,逼迫着自己去适应新的生活,他最大的信念便是母亲的承诺。姚莲答应阿通要是城里生活稳定后便接阿通去城里生活。在乡下长大的阿通城里的生活充满了向往,他深信自己将要成为一个城里人,在他的认知里,城市象征着高雅、文明与广阔,他迫不及待的想要投入到新的生活环境中,他认为自己会在那里找到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如若您认为小小孩子哪里会懂得什么是知己,那您就错了,一千个孩子自会有一千个模样,而阿通的经历早就让他懂得的更多)找到自己的友情。一年、两年过去了,姚莲仿佛忘记了自己的儿子,忘记了自己的诺言。她每个月都会定时给阿通的外公打一笔阿通的生活费,却再未回来,阿通刚开始时还常会给母亲打电话斥责母亲的言而无信,而姚莲则定会以下学期想办法给你转学的理由搪塞阿通。一次又一次的欺骗早使阿通不再相信的母亲,后来的日子里阿通再也不会轻易地相信别人的言语,亲人尚且如此,更何况陌生人,多么可悲的母亲!没了希冀,阿通将自己投身于书本中,在那里他才能找到自己的灵魂,一遍又一遍,阅读别人的人生,又仿佛是经历自己的人生。只是阿通也越发的沉默,越发的沉稳。老师和周围人自是十分喜爱夸奖阿通的这份稳重。可谁知道这些溢美之词对于十一二岁的少年来说是多么的讽刺,本该快乐的年纪却不得不收起自己的心性,因为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依靠,真是残忍啊!

母亲回来了,阿通甚至不敢相认,眼前这个浓妆淡抹的女人哪里还有往日的沧桑容颜,这是他盼望了两年的人儿啊,此刻除了思念更多的是怨恨,阿通心想这和父亲有什么两样,一个是无声的抛弃,一个是光明正大的离去;一个平日里毫无音信,一个除了给予金钱也和隐形人没有差距。姚莲很是得意自己的妆容,外表的修饰给了她高人一等的错觉,阿通却是鄙视极了,再怎么装饰也无法掩饰姚莲粗鄙的脾性。果不其然,在看到儿子对自己不冷不热的态度后,姚莲又是气愤的破口大骂:“你和你那没良心的老子一样,我辛苦自外面挣钱供你读书,给你好吃好喝的供着,你给我摆什么脸色。我累死累活的回来后还得受你的气,你个小混账、狼心狗肺的东西……”听着母亲的咒骂,阿通似乎仍是云淡风轻,可是他却是非常的气愤,只是早就习惯了淡漠,已哭不出来。毕竟是生他养他的母亲,怎能不心痛,只是他想母亲什么时候会在乎他的感受,可以把当做孩子一般看待,明白他的气愤,他要的那样简单却那样的难得。

姚莲那次回来后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阿通初三紧张的备考的那一年终于将阿通带到了城里生活,只是阿通早已没了当初的喜悦,错位了的时间就再也找不回当初的感觉。姚莲在将阿通送到城里的学校后就去了别的城市,偶尔回来看望这“无父无母”的孩子,留下阿通和装潢精美的廉租房,以及她每一次离去的背影。阿通想他也许不必再守着这份期盼了,也许这辈子也得不到了……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