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有些路,还是要自己走一走
——延安,是个好地方
2019-06-20 15:27 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学研1619 刘义 

一、摘要和关键词:

延安,延安精神,选择,信仰

二、目录:

第一幕 用心良苦

第二幕 用生命去诠释

第三幕 “延安颂”

第四幕 我的快乐你也许不懂

第五幕 巍巍宝塔山

第六幕 延安革命纪念馆

第七幕 永恒的精神

三、引言:

延安是个好地方!到底好在哪里?怎么好?为什么说“延安是个好地方”?我想仅仅通过这篇简陋的文章你是感悟不到的,但是,这些拙略的文字是我延安之行的感受,应该可以带你大概了解那个红色圣地——延安。这里有太多我不知道的故事,有太多让我潸然泪下的故事,有太多让人感慨万千的故事。

这里值得走一走,值得学习,值得我们年轻人去亲身体会。

 

火车正在向一个神圣的地方缓慢地驶去,曾经在这里,有着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我知道这个地方,是在红色的历史课本里;我了解这个地方,是在老师激昂的话语中;我爱上这个地方,是在2014年的夏天。

 

第一幕 良苦用心

今天,我们的路途比平常遥远了很多,不,不是路途遥远,是时间过的太慢了,不对,好像也不是这样的。那这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今天要花这么久的时间“浪费”在路途上呢?我想总是有原因的。年轻的我们,犹如大海上的浪花一样,渴望激情,有着年轻的冲动。但是,这个地方不喜欢冲动,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她用十三年的时间(1935年到1948年)谱写了一段与众不同的中国历史,她是有历史、有文化、有内涵的地方,所以,她不喜欢浮躁,她朴实,纯真。

其实,我们并没有浪费,而是真真正正的利用了这段路。火车走得很慢,与我们急迫的心是相背离的。似乎,我们越想早点看到这个伟大的、神圣的地方,车子走的越慢。其实,这是刻意安排的。习惯了浮躁的我们怎么能在这个神圣的地方学到东西呢?所以,还是先静下来吧,让我们那颗早已躁动的心静下来吧。也许,只有这样,只有经过似乎漫长的路途,我们才能静下来,进而我们才能真正爱上这个地方,爱上这个毛主席曾经说过的“好地方”,爱上这个创造新中国的好地方。没错,延安是个好地方!

 

第二幕 用生命去诠释

这里有太多的故事。一个二十九岁的生命,仅仅诠释了五个字。他是一个共产党人,像一颗流星。他的一生是那么的短暂,却是那么的耀眼。在纪念广阔的纪念广场上,什么也没有,只有二十九颗星,代表了他走过的二十九个春秋。他叫张思德,他的一生都在实践着那五个字,光荣而伟大的五个字——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张思德同志一生都在做的事。我们需要这种精神,需要这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私奉献,服务他人”的精神。然而在就这里,在纪念广场前,我感受到了,我感受到了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战士,他不怕苦,不怕累,事事走在前面,时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背着木炭的影子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是那么的清晰。纪念他的广场简单到了极致,背靠着大山,没人任何色彩,除了四季的颜色,好像加上任何的东西都是累赘,是多余的。

 

第三幕 “延安颂”

夜晚总是很美好的,就像这话剧一样。话剧“延安颂”,颂的不止是延安,还有那永恒的延安精神。记得当晚再微弱的光下写下了这些文字——我怕清晨的阳光会抹掉我美好的记忆,所以,借着微弱的光写下这写文字,“延安颂”颂的是宝贵的延安精神。

“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呦,红个艳艳个艳……”嘹亮的歌声带我们走进陕北,走近延安。“东方红,太阳升”,可是黎明前的黑暗把我吓破了胆,一声号响,吹来了希望,共产党人像太阳一样,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带来了曙光。舞台上舞动的红飘带,舞出的是希望,是人们发自内心的喜悦。我想,当时肯定也会有舞,如果没有,那一定是不完美的,一个艺术家是不会让她不完美的,而且,我相信,当时的红飘带舞得更加激烈,那时候,人们的心是真挚的,不是表演,表演尚且如此,实际恐怕……,我想象不到当时的场景,我更不敢去妄加想象。

那是一段舞蹈,更是一个战场。坐在舞台下的我,已经完全融入那种浓浓的氛围。当敌人的炮弹落在身边的时候我感到的不是对死亡的恐惧,而是对生命的敬畏。看到战友倒下去的时候,我的心里已经没有了敌人,而是我们的战友,对生命的敬畏远远超越了对敌人的仇恨,这种敬畏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

“南泥湾”——写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什么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新世界,全靠我们自己。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

“论持久战”——那是一盏不灭的油灯,点燃燎原的星火。这盏灯,带来了希望,点燃了夜空,让我们不再害怕,鼓舞我们拿起手中的武器,同敌人奋斗到底。

“保卫黄河”——“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是中国人民在吼,中国人民在叫,中国人民在咆哮,是不屈的中国人民面对强大的敌人发出的永不屈服的吼声。

精彩总是那么短暂,“将革命进行到底”一盏马灯,是希望,是燎原的星火。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第四幕 我的快乐你也许不懂

“纪念白求恩”,我想这个名字我们至少还是有记忆的吧。白求恩同志——白求恩精神就是伟大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对工作极端热忱、精益求精的精神。暂且不说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先提一提他的奉献精神:放弃学业,和极其优越的生活环境,离开自己的家园、国土,来到这个极其陌生的地方——中国,他的选择有谁能够明白,他的无奈有谁能懂,我想,英雄总是孤独的吧!再说他的敬业精神,毛主席曾这样写过——白求恩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在整个八路军医务系统中,他的医术是很高明的。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我想我还是不再啰嗦了吧,在伟人面前,我们都太无知了,说多了,反而没有味道了。

我从白求恩的选择中读到了他的快乐。当他自认为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做了一件极其残忍的事,逼迫自己心爱的和深爱自己的妻子离开自己,但当他奇迹般的康复的时候,他的第一封信是写给他妻子的,信中写着一句话——“我依然爱着你”。白求恩同志选择了离开自己的祖国,家庭,来到中国这个陌生的地方,他认为中国才是最需要他的地方。到一个值得你,需要你的地方去,这是快乐的,是有价值的。

一个人活着应该是要有一点信仰的。“我是一名无产主义者,这是一种信仰”,就是这种信仰,他已经忘记了自己是谁,忘记了白求恩是谁,他只知道自己是一名无产主义者,此时“白求恩”已然成为一个代号,就像“张三”一样。就是这名无产主义战士,像流星划过天空一样,闪耀了中国大地,留在了中国人民的心中。

读白求恩的时候,连文字都显得那么无力,华丽的辞藻已成为一种亵渎,只有最朴实的文字才是对这个人的最高的赞美,不,这不是赞美,是对白求恩同志最真实的写照——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第五幕 巍巍宝塔山

宝塔山建于唐代,高44米,共9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在塔旁边有一口明代铸造的铁钟,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曾用它来报时和报警。除此以外山上还有长达260米的摩崖石刻群和碑林,石刻岸面整齐,岸石完整,是难得的石刻艺术。山上现已建成为宝塔山公园,林木葱郁,环境优美。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登临宝塔山,视察革命圣地的变迁。今天,我们有幸也沿着伟人的足迹,登临宝塔,越往上塔越尖,内部空间越小,直至可只身通过,这貌似也是黎明前的黑暗吧,登临塔顶,俯瞰延安城,以前郁郁葱葱,欣欣向荣之景,但却是只见巍巍宝塔山,早已不见清清延河水。不过没关系,就算失去延河水的日夜陪伴,宝塔山还会是那么美,因为她早已矗立在人们心中。

 

第六幕 延安革命纪念馆

行走在精心设计的革命纪念馆内,犹如重走新民主主义革命之路。虽然体验不到当时的艰苦环境,但是,我们不难想象,这宝贵的延安精神是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下产生的。时代在变化,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任务,用赵本山的话说“我们没必要非得弄碗粥喝,回忆过去,走好现在的每一步就行了”。时代在改变,不变的是信仰。环境在变化,永恒的是精神。延安精神不可改变的产生在这条革命道路上,我们要学习,要好好学学。

 

第七幕 永恒的精神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历史是不变的,时代是变化的,精神是永远的,信仰是永恒的。延安精神没有过时,也就是说它在现时代仍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在这个时代里,我们通过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社会问题。延安精神对于我们今天振奋民族精神,光大革命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具有强大的社会效应。延安精神要学,延安路也要亲自走一走。

 

参考文献:

《纪念白求恩》作者:毛泽东(时间: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