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原来这就是生命
2019-06-20 15:25 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人力151班 杨璐 

触景生情的感情才是最真实的,尤其是生命在面临死亡的时候!

那一天晚上我遇上的就是的,如此极端的——新生的死亡 。

大西北的农户们都有养家畜的传统,我家也不例外,每年都会养十几二十只羊的,作为第二产业。腊月二十六的这天晚上,已经笼罩在过年的浓浓气氛里了,就连夜晚也在散发着喜悦的味道。我家圈养的羊似乎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羊妈妈高兴地都要生产了,让自己的羊宝宝赶个热闹。习惯了学校的熬夜生活,在家里要早睡是低概率的时间,暖和被窝里玩手机的我隐隐约约听见有类似母羊产仔的声音,很是嘶哑痛苦,在这方面我还是有些经验的,直觉的反应让我毫不犹豫的拿了手灯去羊圈接生 。

出了外屋的门,满天星斗,使得接近午夜的黑暗不那么孤独,我心里还暗中作喜:又要多一个小羊羔了。

我对羊是有感情的 ,有一种从小时候就对它们的独特感情 ,一直保持到了现在,想我小时候还养过一只宠物羊呢。这是我上大学离开家后的第一个寒假,心中很是欣喜让我赶上了这样一个见证新生的时刻。老辈说羊是有“夜眼”的 ,能够在晚上看见东西的。打开了羊圈门, 看到羊都不是趴着,没有要大睡一场的架势,都在站着。它们是在我到来之前就站着的。

我打开手电,正准备在墙角处寻找我心中的惊喜,目光未及,就看到了羊圈正中央刚刚被分娩出来的湿漉漉、满身都是胎衣的小羊羔——正在挣着刚接触大地的白色小蹄子,显得那么无力。其他的羊并不因为我的到来而受到惊吓,只是被灯光照射在墙面上一个个它们自己虚黑的影子,变得躁动起来了。我知道它们躁动起来会对这个小生命带来无情的或许致命的伤害 ,就把它们放到了羊圈外面相对宽阔的后院里 ,免得发生“踩踏事故”。

羊妈妈是跟我熟悉的,这也并不是它第一次下羊羔, 这无形中还增加了这只小羊羔的存活希望呢。我摸了摸羊妈妈的头 ,算是对它的安慰, 继而迫切地要观察一下这个来到陌生世界上的小生命 。咦 ,怎么感觉情况不妙 ,它为什么没有叫出来—— 咩,咩? 一般情况下刚出生的小羊羔都是在落地不久后会叫的,就像婴儿一样, 一出生会哇的一声大哭出来。 与此同时 ,羊妈妈从分娩的痛苦和疲乏中缓过来了一些 ,咩咩咩的叫着, 呼唤自己的孩子。 那叫声有些急切, 还有点苍白, 但让人担心的是, 并没有声音来回应羊妈妈的呼唤, 取而代之的则是羊羔深深的仿佛窒息一般沉重的声音 ,缺氧的一样, 就要无法呼吸 。

打着手电 ,我赶紧蹲下来 ,把光束聚集在羊羔头部——吃力的张着嘴巴 ,一闭一合 ,眼睛还被胎衣粘着, 半睁着 ,努力的闭上又使劲睁开,肚子上稍稍的起伏,证明它还在呼吸。 羊妈妈也开始用舌头舔粘在它孩子头部的胎衣。本来就是大西北寒冷的冬天, 又是接近凌晨 ,空气里透着满满的寒意 ,都要凝结 ,这可如何是好 ?我以为羊羔嘴里塞上了胎衣才呼吸空难, 就用指头伸到羊羔嘴里去掏, 却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 我着急了, 羊羔还没有站起来, 只有几次十分努力的挣扎, 向前伸着腿 ,却无济于事。 我心里想 :是早产了还是喉咙里有什么东西导致了呼吸困难?羊妈妈还在不停的咩咩叫 ,它比我着急难受的多了 。

我赶紧叫来了我父亲, 他已经熟睡 ,在我急切的催促下匆忙穿了衣服和我一起再次来到了羊圈。羊羔已经不挣扎着要站起来了 ,沉重的呼吸声也没有了最初的那么强烈 ,父亲看了说道 :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刚生出的羊羔子是今天这种情况的,他也不知道怎么办。 我们俩都没有处理办法 ,不知所措。 我爸试着将羊羔抱起来 ,让它站立,但羊羔的四条腿完全没有力气,软绳子一样, 又怎能将它的身体支撑起来, 站立。 夜好静 ,真的好静 ,羊妈妈还在不断呼唤的声音, 变成了凄切。 爸爸抱来了一堆柴火, 说是要给羊羔暖一暖, 我在外面也好长时间了,开始瑟瑟发抖。 柴火已经被点着了 ,在黑夜里冒着闪烁不定的火焰, 像一个又一个幽灵飘忽。 直直的躺在地上的羊羔身上被烤的冒出丝丝白色的热气, 但是它的情况并没有丝毫转机, 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羊羔困难沉重的呼吸随着肚皮一起一浮, 是那么的无可奈何。

忽然我想起了在中央七套播出的的一期养殖节目,里面介绍了关于母羊生产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说道如果刚生产的羊崽子生下来奄奄一息的样子,要往耳朵里吹气。仿佛找到了救命稻草,我要赶紧试一试。我赶紧跪在地上,托起羊羔没有生气的头,对着耳朵开始吹气。快醒过来啊,可是它好像沉睡了,没有一丁一点的反应。

我又试了几次,还是无济于事,那一刻,我的心像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

点燃的火暗了下来,一切都模糊了,夜更深了,它还没有来得及叫妈妈一声,离开了。

精致的生命 ,难道就是这般的多苦多难?

我甚至还对它的醒来抱有幻想,是它做的一个梦!

可它就那样软的摊成了一堆 ,这是一个生命 ,一个新生的生命啊!甚至还没有看上这个世界一眼,看到的也只是黑夜的黑暗。是这个世界太残忍 ,还是本来它就不该来到这个世界? 它挣扎过,它费力地喘着,瘪瘪的肚子使劲的呼吸着 ,可就便是这样, 像被决定了一样,没有用的!

精美的同样也是易碎的 ,生命它是这个样子的 ,生命遇上了死亡 ,生命是与死亡同步的。我心底里一万个不想不情愿是这个结果,黑夜里它已经离开了 ,全部都变成了夜晚的流浪 ,无所归依的 。

就是这般的生命—— 新生的 、经不起折腾的 。

它是否会愿意呢?

记得 ,曾经来过 。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