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难忘的一支歌
2019-06-04 17:03 离退休教职工 薛玉娥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凍,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林。”已记不清楚是什么时侯学会唱这首歌的了,但这些歌词,却早已铭刻我脑,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田之中,使我永铭肺腑,终生不忘。而且经常会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给我以勇气,给我以力量,让我在曲折坎坷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地奋勇前进。

我是1966年西安交大机械系毕业分配到机床厂工作的。当时正当文化大革命,我出身不好,又是臭知识分子,我决心脱胎换骨地彻底改造自已。在车间里,抢着干最苦最累的活,即使在怀孕期间,也是一样的拼命干,不仅没请过一天假,还主动地加班加点。业余时间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除负责厂广播电台的编辑播音工作外,还参加各种宣传工作。在我临产前回到西安家中的第二天,由于过度劳累,常洗冷水致寒气入骨,我患了脑血栓造成的产前中风病,整个左半身瘫痪,动弹不得。吃飯要人喂,穿衣要人帮。生活不能自理,艰难地生下儿子之后,小孩哭,我也哭。那时侯,眼晴斜,嘴吧歪,流鼻涕,流口水,左半脸都耷拉下来,不敢照镜子,几乎陷于绝境。我才二十七岁呀,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我不能倒下去,一定要挺起来!是党和人民把我从一个毛丫头培养成了一名大学生,我应当好好地报效他们,绝不能壮志未酬身先倒!要学做革命人,应该像大松树,不怕风吹雨打,不怕天寒地冻,永远挺立。在亲人们的关照下,我配合医生积极治疗,每天坚持喝三大碗中药,扎针炙,並强迫自已下床活动、锻炼,扶着床沿来回地挪着步子,几回回跌倒,几回回爬起来……心里一个信念,我不能总躺着,一定要站起来,挺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奇跡出现了,卅多天后,我的左手指可以微微动作了,这更加坚定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心……不到六个月,身体已基本恢复了。为了生活,我没听劝阻,坚持要去工厂上班,离开了心爱的儿子,离开了关爱我的家人,离开了温暖宁馨的家,拖着久病初愈的身体,一瘸一拐地上了火车,去上班了。

生活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十有八九都坎坎坷坷,曲曲折折。对于我这样一个独身在异乡工作的年轻弱女子,一方面大病刚基本好,又是争胜好强,又想不甘人后,末来日子里,工作上生活上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可想而知了。但是,我心中永远有那首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好比大松树,无论多么艰难,哪怕是狂风暴雨,哪怕是风霜刀剑,一定都要挺过去!我比病前更加珍惜一切,更加倍地努力工作,更严格地要求自已,得到领导和工人师付们的赞许,我这个出身不好的臭知识分子也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来调入学校,又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退休后,苦尽甘来,幸福快乐,尽力地发挥着余热。

人虽老了,精神不能老,心态不能老,我依然唱着“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林。”我爱这首歌,一支难忘的歌,以前唱,现在唱,以后依然唱,永远地唱下去。

本文获陕西省“抒发改革情、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三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