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斗破苍穹》的反思
2019-04-15 07:45 水利水电学院 水工164孙向军 

《斗破苍穹》的反思

——孙向军

耳旁响起田跃君的《斗破苍穹》,我的思绪又一次翻飞。对于网络文学,我一直以来不愿读,更何况还是玄幻文学。可一次偶然的机缘巧合,在友人的唆使之下,我读了天蚕土豆的这部号称无数青少年读完的书。读后的评价是九分差评、一份好评,而这一分好评还是它背后的反思。

首先是爱情。《斗破苍穹》中的主角萧炎的爱情一直以来为人所不齿,由恨与尊严生发的对纳兰嫣然变态又奇妙的感觉、对美杜莎纯粹的爱欲、对薰儿在精神上的爱恋,对云韵、小医仙复杂的感情。我却从此处看到了现代人的爱情态度。在现实世界中,处处可见快速的爱情、物欲的爱情,这何尝不是文中萧炎及众人的爱情态度呢?一切建立在力量的基础上,而力量的直接表现便是握有的资源,萧炎为了得到薰儿,他需要拥有强大的力量,这力量是可与古族相当的资源。现实中的我们,我们每个人都通过对物的消费来证明着自己的价值,在这种消费的激情之下,男女之间也必将彼此当作“物”来“消费”,而我们却一直将其当作“爱”的替代品。因此我们可以说在爱情方面这是个无爱的激情时代。真正的爱情的体验是深刻而质朴的,它取决于人的给予能力而非索取能力。与爱情相关的便是婚姻,《斗破苍穹》中美杜莎集中体现了现代人凑合的婚姻态度,社会中的大多数人惶恐,在惶恐之下一切都是凑和的,于是在凑和的想法下,一切都变成了短暂的,在那没有信任、没有执着的的婚姻里空虚着、寂寞着。

其次是奋斗与力量。好多人喜欢《斗破苍穹》是因为它的励志性、奋斗性,萧炎一步步从废柴成长为巅峰强者,由力量弱小到力量无比强大,而我却看到的是莫名的忧伤,萧炎的伟大是配角陪衬出来的,配角的卑微心酸,他们想飞翔,翅膀却没有力量。斗气大陆中的人们为何而战?为了理想梦想,为了过理想的生活而战?可与现实世界中的人们一样,他们却不知道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意义与价值是什么?萧炎的奋斗直接来自于自我与他人的期待,这种期待,过于现实、过于直接、过于功利。这和现实世界的我们何其相似。文中直接反面放大化了现实生活中人们每天小心谨慎处理的人际关系、严厉克制的欲望。《斗破苍穹》中关系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强者可以随心所欲,甚至掌控生死。

最后一点便是只有道路,没有方向的哲思。《斗破苍穹》中的众人看不到方向、也没有方向的,他们只有道路。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