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许是狐仙呢
2018-12-24 15:06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机械183班 张领 

“诶,娘亲,后院里有只小狐狸呢!”

这是一处小院,边缘围着些许围栏。院里地上很干净,没什么积雪。

小院连着木屋的后门。一个小女孩站在木屋的后门口。在小院围栏内的空地上,趴着一只狐狸。

女孩小步跑到狐狸身边蹲下身子。

“呀,小狐狸呀,在雪地上很冷的!”

说着,女孩将狐狸抱了起来。

一只狐狸的重量对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来说,还是比较重的。但她却仍然将狐狸抱进了屋内。

小小的木屋里没什么装饰,却不知是否是火炉的原因,这里格外的温暖。

母亲正在案板旁边和面,转头看向女孩抱进来的狐狸说到:“是只白狐啊,指不定这是位狐仙呢。”

“狐仙啊!”

女孩仔细的看了看怀中的狐狸。

“嗯嗯,他一定是只狐仙呢!”

小女孩用力的点了点头。

“呵……”

母亲发出轻笑。

女孩将狐狸放在火炉旁边的一个凳子上。凑到母亲身边。

她似乎想说些什么。母亲好像看出了她的欲言又止,转头看着她。

“嗯,那个……娘亲……今天的饭能让我做吗?我…我…可是会做饺子的!”

“嗯?小盈儿想来试试吗?”

“嗯嗯!娘亲一年到头都在为我做饭,我也想帮娘亲做饭!”

“那小盈儿等我和完面,我教你做。”

“谢谢娘亲!”

小盈儿抱起狐狸在一旁坐下。火炉里的火焰不大,但却使整个屋子温暖。这是火炉的温度吗?

“小狐仙啊,你知道吗?今天是冬至呢,娘亲说,冬至是要吃饺子的,不然耳朵就会坏掉呢!那小狐仙你也要吃饺子呀,待会我做的饺子你可一定要多吃些!还有还有,待会我们还要去祭祖,小狐仙要一起来吗?……”

小女孩抱着狐狸坐在火炉旁,眼睛看着母亲合面,嘴里不停的念叨着些话。

……

“小盈儿,我来教你怎么做馅儿。”

没过一会,母亲和完面,叫小盈儿过来。

狐狸趴在小女孩刚才坐的位置,眼睛半眯着,似乎是在看这对母女……也许,是真的在看。

寒风在这木屋外呼啸。这里距离村子有不少路程,周围没有其他的人家。小女孩的父亲不在屋内,不知道是还没回来,还是……

“小狐仙,快点吃吧,我亲手做的饺子哦!要快吃耳朵才不会烂掉呢!”

女孩递给狐狸的碗里有着各种奇形怪状的饺子。饺子没有什么调料,油也不多,很清淡。

狐狸站起身子,看了看碗里的饺子,又将头看向小女孩。

“你快吃呀!”小女孩又将碗向前递了递。

狐狸将嘴往碗里凑了凑,吞食了起来。女孩看着,不禁笑了出来。她将手中的碗放下,拿起了自己的那一份饺子吃了起来。

“小盈儿!要走了哦!我们还要去给你的父亲吃小盈儿亲手做的饺子呢。”

母亲早已经吃完了饭,看着女孩将饺子吃完后说到。

“嗯!我要让父亲吃到我亲手做的饺子!”女孩说完,转头看向狐狸,“小狐仙,屋子里暖和,你就在里面不要跑,知道吗?等我去上祭回来再带你去玩!”

说完,拍了拍狐狸的头,转身离开。

狐狸注视着这对母女出门。

.............................

“冬至,阴极而阳生,是一年中阴阳交替的时节,同时,也是我们狐妖一年之中灵力最弱的一天。弱到......连幻化成人都做不到。这是我第一次离开洞天,从来没想到外界阴阳交替的影响会如此之大。我一直用仅存的一丝灵力来抵御严寒。可是灵力总有耗尽的一刻!就在我以为自己死定了的时候,这个女孩将我带回了家。”

“我其实挺讨厌孩子的,因为他们总是烦人!可是我却并不讨厌这个女孩,哪怕她同样烦人。”

“我从没想过这个地方会有人家,毕竟在我的感应里,距最近的市集都要四五里路程。我不知道这母女是如何在这个荒郊野外生存下来的。”

“她们也是被排挤了吗?呵,和我这个狐妖一族的废物一样吗?”

‘“晚上又是月圆夜,我可不想伤害她啊!她可能是我这一生,唯一一个让我感到温暖的人了吧!”

“是时候该离开了呢!那个叫饺子的食物......真好吃啊!”

 

......................................................十年后.............................................

 

“掌柜,一份饺子!”一男子走进店里,找了个没人的桌子坐下说。

这家饺子店开在镇口,地方不大,客人却意外的多呢。

“客人请稍等,只是不知客人你要什么馅儿的?”

“馅儿...嗯...你看什么方便都可以!”

“得嘞,稍等就来。”

“是个女掌柜呢!”男子想

“也不知道你现在住哪?是什么样呢?”

男子坐在板凳上喃喃自语。

“客人,请慢用!”

女掌柜将饺子放在男子桌上说到。男子好像在想些什么,却突然被惊醒。

男子抬头看了下女掌柜,说:“谢谢!”

男子夹起饺子放到嘴里,眼睛一亮。对刚转身离去的掌柜喊道。

“掌柜,你们还招伙计吗?”

………………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只感受到在她的身边,能感受到我从没感受到过的温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