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铭国耻 慰魂灵 祈太平
——曲江校区逸夫楼前祭南京大屠杀有感
2018-12-14 15:20 水利水电学院水工182班 睢佳衡 

12月13日临逸夫楼前,逢南京大屠杀71载公祭。献烛火以悼亡魂。值此国难日之际,作此篇以铭国耻,以慰魂灵,同以祈太平。呜呼哀哉,尚飨!

                                                    ——题记

 

曲畔云间,衰草连天,乍是萧瑟起浮;点点烛光,胧月星点,犹记金陵阙处。

慨叹几度归途,咏南唐句,七十一载国殇路,

唯忆星河暗月,鸮声顿起,三十万魂褴褛哭。

彷徨正欲怀悲楚,奈何千街万塚,黯然凭危口讷孤。但见寰宇动摇,百川齐恸,应是彷徨正眦目:满城风肃,江畔萧萧万骨枯。

今逸夫楼前祭奠,缅怀抒志,勿忘国耻。然铭记非攻,兼爱反战,卫龙舞升平,以慰罹难魂灵。

昔姜夔叹扬州,废池乔木,尚犹厌言兵;

今吾辈伤金陵,浩宇绝念,当怀恸前行。

往兮命殁,寄秧卫以,醒千秋以戍太平;

长啸凌霄,明朝展望,警万代以脊梁心。

夫逝者已去,今吾辈永铭于心,我西理青年,祈永宁之愿,当怀魂淬之痛以铭史鉴,担惜今之念以怀继往,守未来之心以持展望,而记万世之国耻,以开太平!

呜呼哀哉,尚飨!

 

被埋没的,不代表已经被遗忘。古都南京的那场浩劫,是华夏子孙多少时光也抹不去的伤痕。有幸参加逸夫楼前的烛光祭奠仪式,在摇曳的火光中,朦胧中看到了那场浩劫。纵使,战火已经黯然熄灭,但灰烬却不曾消逝,每一颗都融入了我们的血液里。我们知道,这灰烬会在每年的12月复燃,就像那年连天的战火,灼烧着每一位国人的心。铭记,不是要将仇恨延续,而是避免“后人复哀后人也”的悲剧重现。我们在,我们在这里,我们,一直都在这里......

                                                   ——后记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