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我的那些年
2018-11-28 18:00 水利水电学院电气162 赵旭行 

每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都要挣扎着褪掉所有的青涩与丑陋,在阳光下抖动轻盈斑斓的翅膀,微微颤抖着幸福。人之旅途,惊喜和迷茫交织于一起,却也正由于太多的不可估计,世界才变得五彩斑斓。而我们,也才逐渐成长。

一、学前阶段。

这段记忆是模糊的。当年我只是个小屁孩,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却又如此依恋父母,嗯,还有最疼爱我的奶奶。大人们经常用一句话教训孩子——你看你走都不会就想跑,我便正是如此。

当年村里还是坎坷不平的泥泞小路,不会走路的我推着舅舅送来的学步车摇摇晃晃地跑来跑去,最后摔倒,眼泪汪汪。父亲沉默,只是将我扶起来,任我继续。无数次跌倒之后,我不再急躁,一步一步开始走路。所谓的脚踏实地,或许便是我拥有的第一个自主意识吧。成长,是一篇待写的盛世乐章,而属于我人生的第一个音符,便是那时开始谱写上去。

二、小学阶段。

成长总是携手增长的年龄。一年级,我站在村子路口,望着远方的土路,对自己说,自己总算是长大了啊。二年级,自己第一次得奖,自此十几年我一直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三年级,我的伙伴半夜3点叫我起床去学校,因为他家没有钟表,父母打工也不在家。我只记得那天晚上月光皎洁,当真是我看见最美的月亮。一眼十余年,当时少年都已经长大,但感情如同美酒,岁月越是悠久,酒香便越发醇厚。

三、初中阶段。

若将小学比作人生这棵树的萌芽,那初中当真是花季了。花季是美丽的,因为它不仅仅有早恋,还有不羁和叛逆。初一的自己逼着自己考第一,不然不能吃饭或者睡觉,虽然最后没能如愿以偿,但几年的不依不挠,总算懂得了美丽不是天上的雨,美丽是坚持的奇迹。

因为有爱,所以美丽,我很庆幸,转校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家人、老师、同学等各种压力铺天盖地,然而所有的一切到现在都显得苍白无力,并且可笑。五年了,我们还在,而且继续。但初中毕竟还有叛逆,我顶过老师,顶过父母,不写作业,也打哭过其他的人……所有现在看来会偷笑的事情发生在当年显得理所当然。青春如酒,成长正酣,所有美好将被分享,所以不成熟都可以,慢慢等待。初中这三年啊,就像无尽的阶梯,我们一步一步地攀登,回首来时的路,彼此会心一笑,转过头,面对前方的无边无际,无言而努力地继续。

四、高中阶段。

有人说高中是整个学业中最珍贵的时光,正是如此。作为我们花季到成熟的过渡期之一,高中这三年充满了太多的意外和惊喜。除了喜怒哀乐,我还学会了隐藏自己。我也曾朝气蓬勃,豪情满怀,而生活的压力和城乡的差距压得我喘不过气,所以只能埋葬自己。我不轻易提梦想,不主动承担,也不和家庭条件优越的同学走在一起。高中,我只会学习,只敢学习,也只能学习。多少次经过球场,我告诉自己,教室里还有一大堆作业。作为在班主任眼中是一个偏科生并且成绩特差的我,也只能小心翼翼地保护好自己。人和人是有差距的,每个人上高中的目标也不尽相同。

当然,风雨总会伴有彩虹,我的三个好朋友,当真是支持着我一路走下去,无数次在操场转圈圈,无数次讲问题,谈所谓人生。所谓激励,或许便是如此。真的,一步步长大,自己也明白了一些道理。很多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却已不再年轻。正如高三迎着大借着黄昏的路灯寻找回家的路,“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我都不可思议,当初自己为了写作业放弃了电热毯,在床下坐冷板凳到凌晨两点。其实每个人在成长中都会受很多伤,会哭泣,也会感觉痛。许多事情,总是在经历后才明白:痛过了,便坚强了;跨过了,便成熟了。成长是锁在抽屉里那带锁的日记本。记录了我高中的所有喜怒哀乐和苦辣酸甜,却也正是因为这些复杂的情感。才交织成高中这辆列车的丰富多彩。

五、大学阶段。

破茧成蝶,花亦盛开。大学真不愧是所整容院。我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参加了那些丰富多彩的社团,认真负起自己的职责。然而我以为自己长大了,有一天却最终发现,长大的含义,除了欲望,还有勇气和坚强,以及某种必要的牺牲。

不同于以往的苦涩,大学的烦恼,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挂科,没有奖学金,失恋,没工作……所有你前所未见的情绪铺天盖地的奔向自己,几乎险些崩溃,幸而有老师和朋友,我才慢慢放下。成长是一次次的蜕皮,蜕皮是痛苦,是流血,有风险,有失败;但也是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变得成熟与斑斓。所以我并不惧怕什么,因为生活,永远都是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一刻。

从最初纯真的孩童到自卑怯懦的中学生,再到现在喜忧参半的自己;当明天变成了今天或昨天,最终成为不再重要的某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被时间推着向前走,这不是在静止火车里,与相邻列车交错时产生自己在前进的错觉,而是我们真的在成长,由一段段斑驳的记忆拼凑出另一个完整的自己。我也曾因父母瞒着我安葬去世的奶奶而悔恨,也曾因为我的好兄弟在自己还穷愁潦倒的时候硬是往我枕头下面塞了一百块钱而感动。我一次又一次地哭泣,泪水也愈发苦涩;我也一次次开心地笑,笑容流露着那些年的自己。所谓成长,或许便是眼泪溢出眼眶,却依然保持微笑吧。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古今”。即使我又一次明白后悔和遗憾的含义,即是假想毕竟只是假想,我还是经常莫名哭泣,呼唤当年无忧无虑的自己。落叶飘泊,不经意间徒增了几许沧桑。我回看那一路印记,蕴含着太多太多的情感。是的,十年岁月,谁又能一如既往的天真?

岁月缓缓流过,成长深深留下。蓦然回首,莫名泪流。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