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不如吃茶去
2018-11-15 13:02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机152班 何林涛 

大千世界,多得是想不通的事,多得是猜不透的心,多得是看不透的人。不如不想,不如不猜,不如不看,不如,吃茶去!

                                                                                         ——题记

 

静心篇——心静如水,方得始终

 

“心静即声淡,其间无古今。”静心之于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远足需静心,深思需静心,自省更需静心。

黄昏时分,一禅跟随师父在后山的磐石上打坐悟道,晚霞的余光照得周围愈发通红,不时有风从耳际掠过。一禅问道:“师父,你总说的静心禅定之喜,到底是什么感觉啊?”师父思虑过后回答道:“静心禅定之喜啊,就像是黑暗混沌里闪现一丝电光,窒息拥挤中涌入清冽空气,云封雾锁时冲破云霄、豁然开朗吧!”。一禅又问道:“那师父,怎样才能静心呢?”师父笑着回答道:“静心就是平常心,卸下烦恼欲望,淡看眼前风景,自然可以清静喜乐。”

所谓“静心”,即抛弃我们多余的愿望,摒弃浮躁的思绪所带来的烦恼。

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学会静心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每天忙碌的工作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使得我们很少有多余的精力进行静心自省,接踵而来的便是无尽的烦恼、忧愁、矛盾与浮躁,继而导致我们的日常生活杂乱无章、单一乏味,最终将会在痛苦中渐渐失去对生活的信心。面对这种情况,也许我们应该学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带着一天的疲劳躺在床上来静心、来自省、来顿悟。

静心,可以使我们每天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可以使我们容光焕发,可以使我们积极乐观,可以使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同时也可以使我们获得无穷的动力和体力,去开展人生新的探索与尝试,或许能走出一个崭新的自我。而灵魂一旦与静心互相交融,留在自己内心深处的将会是那份实实在在的平静与喜悦。

静心,既像是沙漠里那沁人心脾的泉水,甘甜又不失其滋味,又像是幽林里那青茫茫的雾气,缥缈又不失其形色。面对尘世的浮华,不如在闲暇的时光里掬一杯清茶,执一本诗书,焚一炷馨香,静坐在岁月的长河里,静听内心深处的那份静谧。

也许,当你真的静下心来看世界的时候,就能发现一方新的天地。

 

修身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古代中国读书人所追求的人生最高境界无异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此亦儒学的核心。“修身”即按照儒学要求进行自身修养的提高,古往今来为众多文人所推崇。

21世纪的今天,中国科技与经济快速发展,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片国泰民安的景象。然而喜忧参半,大多数中国国民的素质教育与道德教育的缺乏仍为外人所“津津乐道”,所以自身素质修养的提高就显得格外重要,即所谓的“修身”。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要论在“修身养性”方面的造诣,人称“五柳先生”的田园诗鼻祖陶渊明便是杰出的代表。晋朝的门阀制度,使得“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在那争权夺利十分激烈的年代,陶渊明苦苦挣扎许久,因不堪官场的黑暗,最终辞官归隐,去追寻那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源于内心的悸动,陶渊明归田后,即在家乡过着躬耕隐居、不问世事的生活,可谓是“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白日掩柴扉,对酒绝尘想。”的闲适、“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惬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豁达,就是这样平凡的乡间生活与不起眼的世间万物,在陶渊明的笔下却显得那样的恬静、舒适与雅观。每逢读起他的诗,无不叫人心旷神怡、沉醉其中。细数陶渊明的田园诗作,语言自然朴实,洗尽铅华,集灵气于一体,无一不表现出诗人对那种修身养性的田园生活的向往与热爱、无一不高度彰显诗人自身修养的完美与细腻。相对于仕宦生活的不顺,归隐,也许是诗人修身养性的最佳选择,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后世许多流传千古的田园诗作。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人生不过数十载,面对现如今浮躁不安的社会风气,不如修其身,不如养其性,不如,吃茶去。

 

生活篇——品味人生,活在当下

 

俗语云: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占了绝大部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活本身就是痛苦的。沧桑岁月中的我们早已面目全非,早已失去了最初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热爱,随之充斥我们的是对生活无尽的忧愁和感伤。

其实,生活中的经历就好似拧魔方一样,当你不懂得规律时,在拧好一个面的同时,其他面却仍是杂乱无章的;而当你真正静下心来的时候,就会发现生活其实是有迹可循的。比如,每天为自己的目标奋斗一点点、改变你能改变的事、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等等。

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在其作品《时生》中写道:“对待生活,悲观也没用。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自己无法选择父母。生活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以乐观的心态尽量打好它。”面对物是人非的今天,不如在雨后清晨独行远足,寻找清凉静谧之地,读书,会友,吮吸山岚清气。远离都市的繁华喧闹,秉着内心的那份怡然与从容,去追寻属于自己的极乐净土。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生活就像是一场随心的旅行,无论路途怎样遥远、曲折,只愿以最美好的心境看尽沿途的风景,以最好的方式去见该遇到的人。

有诗云:“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人活一生,与其忙名利,劳心苦;不如慢下来,静心修身,且吃杯茶,细细品味人生,以自己最好的姿态去面对人生。你的生活也许,很精彩!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